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机关事务管理局2024年预算公开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1X8-/2024-0307015
  • 公开目录:州级部门预算
  • 发布机构:楚雄州财政局
  • 标题:楚雄州机关事务管理局2024年预算公开
  • 发文日期: 2024年03月07日
  • 文号:
  • 主题词: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43100000

 

楚雄州机关事务管理局2024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楚雄州机关事务管理局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楚雄州机关事务管理局2024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七、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八、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楚雄州机关事务管理局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一法三条例两办法”等机关事务管理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标准,负责楚雄州机关事务工作;监督、检查和指导各县市机关事务管理、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公共机构能源资源等工作。

2.负责制定统一的党政机关后勤服务管理制度,拟订楚雄州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规划以及有关机关事务管理的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

3.贯彻落实财务管理有关制度。提出州级党政机关加强行政运行经费、机关服务经费的建议;负责州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后勤服务专项经费和公务用车经费的管理。

4.负责统筹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制定州级党政机关引进后勤服务社会化准入机制和有关服务标准,组织实施服务质量监督;负责制定州级党政机关后勤服务购买项目及标准,对纳入财政预算的州级党政机关后勤服务项目提出审核建议,指导州级党政机关后勤服务购买工作,监督购买项目、标准和服务质量;负责州公务中心、“一公司两市场”办公区和州级领导周转房的后勤服务保障、环境卫生保洁等工作。

5.负责州级党政机关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制定州级党政机关资产管理具体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州级党政机关通用资产的配置审核、清查登记、处置调配等有关工作。

6.负责州级党政机关房地产管理,制定有关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的规划、权属、配置、使用监管、处置、大中修项目审批等有关工作;负责州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项目的审核。负责州级党政机关房地产产权统一登记管理;指导下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工作;对州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使用情况及下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情况进行专项联合督促检查工作。

7.承担州级公务用车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制定公务用车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推进全州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负责州级公务用车管理工作,实行编制、标准、购置经费、采购配备统一管理;按照政府采购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统一组织实施州级公务用车集中采购。负责指导、监督全州公务用车管理工作。

8.负责州级党政机关重大突发事件、重大活动、跨部门综合执勤执法、跨区域出差等公务活动公务用车保障服务。

9.承担楚雄州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指导、协调、推进、监督全州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组织实施州级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负责对州级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监督检查,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公共机构节能规划、规章制度、能源消耗定额并组织实施;组织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宣传教育培训、节能改造、能耗统计、能耗监测、能源审计、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工作;组织开展公共机构能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工作,示范推广新能源、节能新技术、新产品。

10.负责州会务中心的管理,承担州级会议服务保障工作,参与州级重大活动、重要会议服务保障。

11.负责州公务中心、“一公司两市场”办公区安全保卫工作,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消防、交通安全管理等工作。

12.负责制定有关国内公务接待监督管理制度,检查指导州级党政机关和各县市国内接待工作。

13.负责全州机关事业单位公务接待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

14.承担对州本级党政机关和各县市各类公务接待工作的业务指导、监督检查等工作。

15.完成州委、州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共设置8个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财务管理科、服务保障科、房地产管理科、公务用车管理科、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科、会务管理与安全保卫科、机关党总支办公室。

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高质量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全面提高机关事务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州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调配、维修管理机制,严格公务用车配备审批,加强全州公务用车平台运行管理。持续巩固“智慧机关事务”建设,推动“互联网+机关事务”深度融合,积极融入“全省一张网”的机关事务政务云(平台),实现机关事务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全面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做好节能示范单位创建,深入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加强后勤服务社会化项目监督管理,做好集中办公区的服务保障提质增效,高标准做好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确保全州党政机关高效运转。全面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不断提升机关事务管理干部队伍的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水平。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4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3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6人,其中:行政编制6人,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27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7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24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24人。

局机关无留用车辆;州级公务用车综合保障服务平台公务用车车辆编制125辆,实有车辆125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务总收入32,422,366.68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2,422,366.68元,政府性基金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元,事业收入0.0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元,上级补助收入0.00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元,其他收入0.0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736,166.68元,增长5.66%,主要原因:一是随着州公车平台司勤人员逐年退休,为保障州公车平台公务出行任务,劳务派遣驾驶员增加,编外聘用人员的其他工资福利费增加;二是增加了州第二公务中心办公区消防系统维修改造项目经费。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4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32,422,366.68元,其中:本年收入32,422,366.68元,上年结转收入0.00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2,422,366.68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1,736,166.68元,增长5.66%,主要原因:一是随着州公车平台司勤人员逐年退休,为保障州公车平台公务出行任务,劳务派遣驾驶员增加,编外聘用人员的其他工资福利费增加;二是增加了州第二公务中心办公区消防系统维修改造项目经费。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4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2,422,366.68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32,422,366.68元,其中:基本支出9,962,866.68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133,166.68元,增长12.83%,主要原因是随着州公车平台司勤人员逐年退休,为保障州公车平台公务出行任务,劳务派遣驾驶员增加,编外聘用人员的其他工资福利费增加;项目支出22,459,500元,与上年对比增加603,000元,增长2.76%,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州第二公务中心办公区消防系统维修改造项目经费。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10301行政运行:7,750,661.70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工资、津贴、奖金支出,以及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20103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2,459,500元;主要用于州公务中心和“一公司两市场”办公区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服务项目专项经费,州级公务用车综合保障平台保障运行专项经费,2024年度州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大中修项目经费,州公务中心电梯更新购置专项资金,州机关事务管理局集中统一管理住房维修专项资金,公务用车购置经费,以及2024年春节慰问专项经费。

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541,245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退休费和公用经费支出。

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541,165.44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309,242.12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2080801死亡抚恤:8,301.25元;主要用于遗属人员生活补助支出。

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178,293.55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101103 公务员医疗补助:169,204.34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公务员医疗补助保险缴费支出。

2101199 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3,260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大病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2210201住房公积金:451,493.28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我部门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我部门无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我部门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3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8,511,5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26,300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3,552,000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4,533,200元。(注:《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08》相关内容不在此处反映)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州机关事务管理局202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6,025,000元,较上年减少30,000元,下降0.5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楚雄州机关事务管理局2024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与上年相比无变化,主要原因是没有安排因公出国(境)人员,无此项支出。

(二)公务接待费

楚雄州机关事务管理局2024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5,000元,较上年增加0.00元,增长0.00%。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7批次,共计接待50人次。

与上年相比无变化,主要原因是2024年在预算内继续严格落实接待费有关规定,控制接待批次、人员和规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楚雄州机关事务管理局2024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6,020,000元,较上年减少30,000元,下降0.5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430,000元,较上年增加180,000元,增长7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590,000元,较上年减少210,000元,下降3.62%。共计购置公务用车2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25辆。

与上年相比减少30,000元,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厉行勤俭节约相关要求,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较上年相比增加,主要是因为公车平台车辆逐年老化,为确保车辆正常运行,故2024年较2023年多购置1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较上年减少,主要是因为加强项目资金监管,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用减少。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楚雄州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职能职责和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在设置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时,与对口业务科室、具体实施单位对各项绩效目标进行了充分论证和审核,确保申报的绩效目标符合项目实际,并全面反映项目的预期产出和效果。我局的重点项目为“楚雄州公务用车保障平台保障运行专项经费”和“楚雄州公务中心和“一公司两市场”办公区社会化改革服务项目专项经费”。

“楚雄州公务用车保障平台保障运行专项经费”设置产出指标3个,分别为数量指标1个,质量指标1个,时效指标1个;效益指标1个,即社会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1个,即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具体绩效目标为:一是车辆运行良好;二是公务用车运行保障及时率达100%;三是实现公务用车资源优化配置,总体运行成本降低;四是州级公务用车单位满意度达90%以上。

“楚雄州公务中心和“一公司两市场”办公区社会化改革服务项目专项经费”设置产出指标3个,分别为数量指标1个,质量指标1个,时效指标1个;效益指标1个,即社会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1个,即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具体绩效目标为:一是做好州公务中心和“一公司两市场”管护面积的维护;二是日常维修维护优良率达90%以上;三是会务保障任务完成率100%;四是重大安全事故发生次数为零;五是入驻单位满意度达90%以上。

我局申报的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和项目绩效目标,设置符合规定的格式和要求,相关内容完整,指标值设置符合客观实际,绩效目标指向明确、量化可行、可考核,有利于加强项目管理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资源勘探信息、住房保障等支出。

3.基本支出预算:部门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行使单位职能,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编制的年度基本支出计划,内容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两部分。

4.项目支出预算:是部门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预算之外编制的年度项目支出计划。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4年预算单位运行经费安排22,062,600元,其中:30201办公费:227,100元,30202印刷费:2,000元,30203咨询费:20,000元,30207邮电费:25,200元,30211差旅费:1,070,000元,30213维修(护)费:4,630,000元,30214租赁费:60,000元,30215会议费:6,000元,30216培训费:50,000元,30217公务接待费:5,000元,30227委托业务费:10,000,000元,30228工会经费:52,400元,30229福利费:9,500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590,000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295,000元,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20,400元。

与上年对比机关运行经费减少96,200元,下降0.43%,主要原因:一是压缩行政开支,树立厉行节约过紧日子的思想;二是全局人员较去年减少,造成相应机关运行经费减少。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3年12月31日,楚雄州机关事务管理局资产总额480,430,600元,其中,流动资产901,900元,固定资产410,048,100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元,在建工程670,000元,无形资产68,810,600元,其他资产0.00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404,221,800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334,655,700元。处置房屋建筑物4,278.87平方米,账面原值24,004,400元;处置车辆5辆,账面原值935,384元;报废报损资产15项,账面原值996,335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10,252元;资产使用收入7,358,377.06元,其中:出租资产2552.8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653,847.25元。鉴于截至2023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3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3年12月资产月报数据。

 

监督索引号53230000143100111



附件:楚雄州机关事务管理局2024年部门预算表.xlsx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