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云南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走在前列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1X8-/2023-0606001
  • 公开目录:税收政策
  • 发布机构:楚雄州财政局
  • 标题:云南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走在前列
  • 发文日期: 2023年06月06日
  • 文号:
  • 主题词: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9月云南省财政厅全面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历时半年全面完成全省17471家用票单位改革,实现省市县乡全覆盖,改革速度和覆盖面走在前列。通过改革,可有效提升财政票据监管效能,由纸质票据的事后监督改变为电子票据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减少财政纸质票据印制费用,节约财政资金,解决人民群众通过新型缴款模式获取财政票据难、存储保管难、查验报销难等问题。运用典型引路法,夯实改革基础2021年10月,在玉溪市和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先行启动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经过试点,靠前解决了全省全面实施改革中可能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收集了试点单位和用票群众的意见建议,为全省推广实施积累了宝贵改革经验。

实施项目工作法,助推改革速度

      一是细化方案明确流程。认真研究制定精细化、可操作的改革方案,明确改革工作重点和标准、阶段目标和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和人员等。二是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制定全省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作战图,及时更新推进情况,每周通报改革进度,形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三是制度先行确保实效。为达到“改革一家、运用一家”的改革实施目标,在改革期间配套印发了财政电子票据管理办法,明确财政电子票据的基本要素、各级财政部门的管理职责和财政票据使用单位的管理和使用要求。四是全面统筹分类推进。按照不同种类财政电子票据的使用特点和开具频率,将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医疗收费电子票据作为改革重点优先推进,提供“在线开票”和“对接开票”两种财政电子票据开具方式供财政票据使用单位灵活选择。

践行一线工作法,保障改革质量

      一是对口指导到一线。按州市分片指导改革工作,适时跟踪改革情况,及时对推进速度缓慢的州市进行现场指导,帮助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二是问题解答到一线。召开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布置会和实施答疑会,指导财政票据使用单位办理财政电子票据全流程电子化业务,解答改革中遇到的政策问题。三是现场推动到一线。实地到医疗服务机构召开现场办公会,确保医疗服务机构在顺利推进改革的同时诊疗活动不断不乱,并指导医疗服务机构充分运用好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的便捷性,积极配套好“诊间结算点”实时开票、自助机换票等便民利民创新举措。

      下一步,云南省财政厅将持续巩固改革成效,主动对人民群众就医后医保、商保报销需自行提供医疗收费票据的难点和堵点发力,依托“区块链”技术分布式记账、不易篡改的优势,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医疗收费电子票据上的应用,打通数据壁垒,最大限度减少就诊患者报销时产生的人力和时间成本,真正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改革红利。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