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投资促进局2023年预算公开说明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1X8-/2023-0316021
  • 公开目录:州级部门预算
  • 发布机构:楚雄州财政局
  • 标题:楚雄州投资促进局2023年预算公开说明
  • 发文日期: 2023年03月16日
  • 文号:
  • 主题词:

监督索引号53230003400200000

 

楚雄州投资促进局2023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楚雄州投资促进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楚雄州投资促进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三、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四、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五、新增资产配置表

十六、上级补助项目支出预算表

十七、部门项目中期规划预算表

 

 

 

楚雄州投资促进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根据中共楚雄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楚雄彝族自治州投资促进局智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定规定》的通知(楚编发〔2022〕21号),楚雄州投资促进局为楚雄州人民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机构规格为正处级,加挂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办公室(简称“楚雄州人民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办公室”)牌子。履行的主要职责是:

(1)拟定全州投资促进政策、招商引资中长期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目标任务;(2)指导、统筹、督促全州招商引资工作;(3)开展外商直接投资促进工作;(4)为推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提供统筹协调和全民服务;(5)负责区域经济合作和国内经济合作统计,组织实施泉州投资促进综合考核评价工作;(6)负责策划推出重点招商项目及项目库建设,发布投资促进政策及重要招商引资信息,开展投资促进宣传;(7)受理并协调处理投资企业投诉;(8)完成州委、州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中共楚雄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楚雄彝族自治州投资促进局智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定规定》的通知(楚编发〔2022〕21号),结合工作实际,本部门共设5个职能科室,分别为:办公室、招商合作科、项目开发科、信息调研科、投资服务科。

所属单位0个。

(三)重点工作概述

1.工作目标:2023年全州招商引资力争完成引进州外、省外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5%以上;产业招商到位资金占比6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增长20%以上。

2.重点工作及措施

(1)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工作主题,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扛牢主体责任,进一步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具体措施,抓实党风廉政建设、机关党建、意识形态、综治维稳等工作,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责任意识和思想觉悟;树立正确导向,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压实责任,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小,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2)形成合力,全面落实招商引资“第一要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贯彻落实省州营商环境与招商引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围绕工作目标,聚焦任务清单、支撑清单和项目清单,切实转作风提效能,抓实发展第一要务,干好招商引资第一要事,提升营商环境第一竞争力。打造吸引企业、人才、资金、项目的强大磁场,形成齐心协力共抓招商良好局面和强大合力,推动招商引资大突破、营商环境大提升。

(3)压实责任,着力抓好招大引强。深入推进“一把手招商”,策划组织好党政“一把手”重点项目攻坚招商活动,提高精准招商频率,保持招商引资在州县两级同步、持续、高位推动频率不减;进一步压实各县市招商主体责任和州级各部门行业管理责任,精准制定招大引强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逐一实施和跟进;精心谋划组织“走出去”和“请进来”招商活动,积极对接500强、行业龙头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确保全年新签约和新开工协议投资亿元以上项目累计不少于30项;全年各新开工5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3项;全年各新签约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项。

(4)聚焦重点,持续加大产业链招商。紧扣楚雄州“一极两区”定位和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目标,以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和全产业链招商为着力点,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优势,开展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招商,建立由政府主要领导任链长的重点产业链招商机制,认真筛选一批重点发展的产业链项目,每个产业链建立一个专班、制定一个方案、出台一套政策,围绕“链主”企业强化产业链谋划,提升项目策划包装质量,针对产业链薄弱环节、空白环节实施点对点填空招商,一企一策定向招引,加快形成产业集群。

(5)积极创新,不断提升招商工作实效。进一步统筹全州园区规划和产业布局,从重点产业导入、项目包装、要素供给、政策配套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持续开展点对点招商、驻点招商、中介招商,深化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地区的区域合作和与上海嘉定、浙江金华、安徽安庆、河南焦作、福建莆田的友好合作,积极促成一批承接产业转移合作项目签约落地;充分发挥已挂牌运行的楚雄州市场化招商公司的作用,加快市场化专业化招商;充分利用“互联网+”开放载体,积极推进常态化网络招商,力促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6)攻坚克难,切实抓好利用外资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中央“六稳”工作中的“稳外资”要求落到实处,形成内外资招商并重、同步推进的工作导向;加大外资项目策划、引进和服务工作,建立外资项目专班机制,强化部门协同配合,把控时序,科学施策,抓住我州新能源发电项目投资业主优势,积极推进新能源项目落地和外资引进,切实提高外资项目履约率、落地率、资金到位率。

(7)强化服务,营造更优投资环境。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优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决策部署,梳理好、利用好、对接好、制定好相关政策,努力使政策成为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落实好重点项目专班推进机制和全程服务机制,把招商引资与优化营商环境、引进培育市场主体有机结合起来,强化土地、林地、融资、用电、用水、用人等要素保障;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大力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提升服务效能,让企业享受更多政策红利和服务便利,使企业进得来、留得下、发展好。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3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部分供给单位0个;特殊供给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1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2年10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18人,其中:行政编制18人,事业编制0人。在职实有18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18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退休人员 17人,其中:离休 0人,退休17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3年单位财务总收入725.1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725.19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务总收入增加8.87万元(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716.32万元),增长1.24%。

主要原因是:2023年在职职工工资级别晋升,人员经费相应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3年单位财政拨款收入725.19万元,其中:本年收入725.19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25.19万元,专项收入0.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部门财政拨款收入增加8.87万元(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 716.32万元),增长1.24%,主要原因是:2023年在职职工工资级别晋升,人员经费相应增加。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725.19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725.1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66.01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12.47万元(2022年部门预算基本支出453.54万元),增长2.75%,主要原因是:2023年在职职工工资级别晋升,人员经费相应增加;项目支出259.18万元,与上年项目支出270.00万元对比减少了10.82万元,下降4.01%,主要原因是:按照财政相关要求对项目经费进行压减。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商贸事务-行政运行: 315.57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行,单位参照公务员管理人员及一般工勤人员的薪资和单位公用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商贸事务-招商引资:261.68万元,主要用于专顶业务类的项目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 37.41万元, 主要用于单位退休人员统筹外工资及福利经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36.1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从养老保险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13.8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 15.8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 11.4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医疗补助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1.3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单位其他医疗支出。

抚恤-死亡抚恤:1.80万元,主要用于已故退休干部无固定收入配偶生活补助支出。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30.1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住房公积金缴费支出。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楚雄州投资促进局无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资金。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楚雄州投资促进局无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楚雄州投资促进局无与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楚雄州投资促进局无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文件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4个,采购预算资金1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2〕96号)等文件规定,编制了政府购买服务预算,共涉及政府购买服务事项1项,购买服务资金1.5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州投资促进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4.56万元,较上年减少9.17万元,下降38.64%,具体变动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楚雄州投资促进局2023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二)公务接待费

楚雄州投资促进局2023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9.56万元,较上年18.73万元减少9.17万元,下降48.96%,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00次,共计接待700人次。原因是:2023建立楚雄州产业招商工作专班,撤销5个重点产业驻点招商工作组,成立由牵头部门负责的招商组,招商组工作经费由牵头部门进行细化,楚雄州投资促进局仅负责经费申报,因而减少了公务接待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楚雄州投资促进局202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5.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加0.0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00万元,较上年5.00万元减少0.00万元,减少0.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原因是:保障单位公务用车正常运行,未进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的调整。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一)2023年招商引资专项工作经费159.18万元绩效目标

招商引资项目目标:2023年,楚雄州委、州政府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促进全州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州上下持续推进“一把手”招商,强化产业招商、招大引强和招才引智工作,积极创新招商方式,不断完善招商机制,高位推动项目落地,招商引资规模和质量不断提升,为推动全州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2023年工作目标:我州2023年新签约项目排名全省前五名,全州引进省外到位资金力争增长15.00%、引进州外到位资金力争增长15%、引进产业到位资金力占到位资金60.0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力争300.00万美元以上。

工作重点:(1)根据省、州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一把手”招商相关要求,加大“一把手”招商力度,高位推进,切实提高精准招商成功率,赴长三角、泛珠三角、京津冀地区招商活动。

(2)重点产业链及三张牌打造,宣传推介楚雄州相关产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推促2022年以来与重点企业达成的重点产业合作意向。

(3)重点产业链及驻点招商,联合州政府驻重庆招商工作组在成都、重庆举办重点客商座谈会,考察意向合作项目,推进在谈项目,力争达成一批签约项目,深化与川渝地区的合作。

(4)长三角地区招商引资专题推介会、小分队招商活动(滇沪协作、驻点招商、绿色食品牌),依托上海市嘉定区、省政府驻上海办事处、州政府驻上海招商工作组及商(协)会等各类平台,举办重点产业招商推介会,并积极开展小分队精准招商活动。

(5)参加第23届厦门投洽会,宣传推介楚雄州相关产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对投洽会参会企业进行广泛推介、洽谈,邀请参会的企业,特别是海峡两岸经济区重点企业来楚考察。

(6)参加第6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 ,宣传推介楚雄州相关产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组织重点项目参加全省集中签约,对进博会参会的中外企业进行广泛推介、洽谈,并邀请投资商来楚考察。

(7)参加省委省政府、省招商委办、省投资促进局举办的招商推介、考察活动(含数字中国峰会、消费品博览会、昆交会),宣传楚雄州州情和重点产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积极与目标企业对接洽谈,邀请企业来楚考察。

(二)2023年重点产业招商专班工作经费100.00万元绩效目标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落细落实州党代会和两会精神,鲜明树立“大抓产业、大抓招商”的工作导向,全力推动全州产业招商不断取得新突破,根据《楚雄州委 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实施意见》,决定建立楚雄州产业招商工作推进机制。建立楚雄州产业招商工作专班,撤销5个重点产业驻点招商工作组,成立由牵头部门负责的招商组,开展绿色硅光伏、绿色钛、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文旅康养、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现代物流业等产业链招商和飞地经济招商;组建市场化招商平台,在全国重点城市设立招商机构,加快形成市场化、平台化招商引资工作机制。

重点产业招商专班工作组目标:完成楚雄州委、州政府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将促进全州经济发展作为重点工作,全州上下持续推进“一把手”招商,强化产业招商、招大引强,积极创新招商方式,不断完善招商机制,推动楚雄州经济发展。

2023年工作目标:2023年引进州外、省外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5.00%以上,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20.00%以上、产业招商到位资金占比达60.00%以上。

工作重点:建立完善市场化招商机制,设立北京、上海、福建、海南、广州、成都招商公司;编制产业链招商多媒体资料(含重点招商项目多媒体资料)、.产业链招商推介PPT、建立产业链招商项目库、产业链招商目标企业库、编印产业链招商项目册。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招商引资:指地方政府(或地方政府成立的开发区)吸收投资(主要是非本地投资者)的活动。

投资促进:包括各国政府试图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所进行的一系列营销活动。投资促进包括下列具体类型的活动:广告、直接邮寄、投资研讨会、投资团组、参加行业展销和展览、散发材料、一对一直接营销、为潜在投资者准备访问日程、在潜在投资者和本地合作伙伴之间牵线搭桥、从各个政府部门获得许可和批件、准备项目建议、进行可行性研究以及在项目开始运营之后向投资者提供服务等。

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州投资促进局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300.48万元,与上年314.37万元对比减少13.89万元,下降4.42%,主要原因是:按照财政相关要求对经费进行压减,相应科目经费细化时进行了调整。

2023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300.48万元,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保障我局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其中: 30201 办公费:7.76万元,30202 印刷费:5.00万元,30205 水费:0.19万元,30206 电费:2.30万元,30207 邮电费:8.50万元,30211 差旅费:33.00万元,30213 维修(护)费:6.30万元,30214 租赁费:10.00万元,30215 会议费:3.00万元,30216 培训费:0.99万元,30217 公务接待费:9.56万元,30226 劳务费:65.56万元,30227 委托业务费:118.23万元(包括重点产业招商专班工作经费90.00万元),30228 工会经费:3.51万元,30229 福利费:0.63万元,30231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00万元,30239 其他交通费用:19.93万元,30299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02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楚雄州投资促进局资产总额152.01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7.03万元,固定资产124.98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00万元,在建工程0.00万元,无形资产0.00万元,其他资产0.00万元。与上年资产总额168.39万元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6.3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27.07万元,流动资产增加10.69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0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2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2月资产月报数据。

 

楚雄州投资促进局

 

监督索引号53230003400200111



附件:楚雄州投资促进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xlsx 附件:楚雄州投资促进局2023年预算重点领域 财政项目文本公开.docx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