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第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99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1X8-/2022-1008014
  • 公开目录: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 发布机构:楚雄州财政局
  • 标题:对州政协第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99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日期: 2022年10月08日
  • 文号:
  • 主题词:

尊敬的李维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支持做好金融赋能民营企业工作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楚雄州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接到提案后,我办领导高度重视,专题进行了研究和汇报,您提出的民营企业相关提案符合楚雄实际,对此,州金融办高度重视,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积极采取以下措施,对中小微民营企业进行纾困帮扶。

一、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工作开展情况

(一)主动作为,细化助企纾困政策措施。人民银行楚雄州中心支行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在辖内组织开展惠企纾困利民“十大专项行动”,统筹推进重点工作。制定《2022年楚雄州信贷指导意见》《2022年楚雄州金融支持稳经济的意见(16条措施)》《2022年楚雄州金融支持稳企纾困的意见(13条措施)》,细化《金融支持文旅行业纾困发展任务清单》《金融支持交通运输行业纾困发展工作安排》,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的支持力度。协助州政府出台《金融支持电商类市场主体发展14条措施》,加强对电商等市场主体的金融支持。全面梳理金融助企纾困政策,制作金融支持政策清单,并向各类市场主体作广泛宣传。

(二)靠前发力,发挥金融助企纾困作用。加强与文旅、交运、商务等部门协同联动,建立重点名单推送制度,加强对名单企业的融资辅导。引导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通过展期、续贷、适当降低利率、调整还款计划等方式减轻信贷偿付压力。截至6月末,全州各金融机构累计办理延期还本付息20.81亿元,共支持企业1818户,比去年同期多增7.4亿元,多支持企业1129户。截至6月末,全州交通运输、住宿餐饮、文化娱乐业贷款余额302.32亿元,同比增长10.46%。在各金融机构的共同努力下,全州稳增长取得积极成效。截至6月末,全州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242.74亿元,较年初增加82.57亿元,同比增长13.21%,全省排名第3位,为全州经济稳定健康发展营造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三)突出重点,加大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实施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行动,2022年以来,全州开展融资对接活动20场次,对接企业613户,融资需求259亿元,现场签约企业107户,签约金额96.75亿元;对接项目74个,融资需求24.25亿元,现场签约21个,金额6亿元。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增量扩面降本”的态势不断巩固,截至6月末,全州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88.53亿元,较年初增加29.43亿元,同比增长30.63%,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17.42个百分点,1-6月新发放普惠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19%,较年初下降25个BP。

(四)挖掘潜能,用好用足货币政策工具。截至6月末,全州各项再贷款余额14.38亿元,其中:支小再贷款余额9.4亿元,全省排名第3位,支农再贷款余额2.14亿元,扶贫再贷款余额2.84亿元。一季度,运用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支持普惠小微贷款净增9.72亿元,向6家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提供激励资金972.41万元,全省排名第1位;二季度运用普惠小微支持工具支持普惠小微贷款净增2.98亿元。

(五)应降尽降,落实减费让利措施。截至6月末,累计办理预算收入退付52.56亿元,同比增长122.6%,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43.23亿元;全辖账户减费让利政策累计惠及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0596户,降费规模399.62万元。

(六)搭建平台,促进政银企沟通合作。一是牵头搭建“企业与驻楚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沟通交流融资平台,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线上金融服务,切实降低金融交易成本。目前,楚雄州金融服务(楚金云)平台建设工作有序推进。二是制定并落实政银企联席会议制度。今年上半年,州人民政府分别与15家省级金融机构(其中含1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和3家保险业金融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累计签约金额5615.48亿元,争取金融支持我州经济建设,切实帮助中小微民营企业破解融资难题。

(七)积极引导,完善金融考评机制。自2020年以来,楚雄银保监分局持续开展服务中小微企业绩效监管评价,积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督促全州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管评价指标,落实“内部绩效考核指标中,普惠金融类指标权重占比在10%以上”的监管政策要求。2021年,在辖区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不良贷款追责业务中,最终免责业务涉及人次占比达71.04%。

二、加大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力度

(一)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基本情况

目前,楚雄州持有融资担保行业经营许可证的融资担保机构3户,分别是:楚雄州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本宽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云南富达担保有限责任公司。

截至2022年2季度,全州3户融资担保机构注册资本金27235万元,在保户数6964户,在保余额13.98亿元,融资性担保放大倍数4.56倍,其中:支农支小融资性担保在保户数6950户,在保余额13.55亿元,占比96.9%,支持小微企业及三农主体发展效果显著。

健全完善融资担保体系情况

1.建立风险补偿机制,完善政策性担保机构建设。2020年,州金融办起草并报州人民政府审定后印发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性担保体系建设切实破解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实施意见》(楚政发〔2020〕6号),要求各县市设立政策性担保机构,或采取“设立担保贷款风险补偿准备金+州政策性担保机构分支机构”方式,完成政策性担保机构建设,有效破解各县市资本金筹集难、银担合作难、机构运营难等问题。

2021年,已在10县市和开发区设立了州融资担保公司办事处,共收到县市缴存的风险补偿准备金2550万元(除武定县只缴存50万元外,其他9县市和开发区均缴存了250万元)。

2.主动争取银担合作,努力为支农支小贷款担保创造条件。我州融资担保机构始终把争取银行“入围”并维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来抓。目前已与21家驻楚银行签订了《担保业务合作协议》,并与其中15家银行实现了支农支小贷款担保合作,为支农支小贷款担保业务开展创造了条件。

3.持续降低担保费率,切实破解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我州融资担保机构严格执行低费率政策,并持续不断地将担保费率由2.5%降到了2%、1.8%、1.5%、1%、0.5%和0.4%,同时坚持不收保证金,大大减轻了“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负担。2022年1-8月共降低担保费1260.46万元,减免保证金6139.09万元。全州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在保户数1539户,已超额完成年度控制目标1430户,在保余额为94663.44万元,已超额完成年度控制目标88740万元。

4.积极争取政策扶持,扩大融资担保公司注册资本。2021年,通过争取,我州被评为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我州得到中央专项补助资金5000万元,全部用于州融资担保公司和本宽融资担保公司注册资本金增资。

三、下步工作措施

楚雄州金融支持中小微民营企业方面虽然采取了有力措施,也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要看到,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和市场主体生产经营依然面临诸多困难,个别金融机构落实政策的力度还有待加强。下步州金融办将在州人民政府的领导下,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大政策宣传,持续抓好金融政策落实。督促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树立精准理念,持续精准发力,强化精准服务,聚焦各类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融资“难点”“堵点”问题,把政策宣传解读送进门、跟踪帮扶服务送进门、政策落实兑现送进门,促进民营小微企业融资环境进一步优化、各项政策要求进一步落实。

(二)确保民营企业金融服务“量增价减”。引导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制定并分解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计划,加大小微企业贷款通报考核督导力度,推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力度,确保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不低于年初水平的“两增”目标。

(三)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政策,持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一是加大扶持力度,进一步建立健全并切实落实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资本金持续补充、代偿补偿、担保费补贴等政策,增强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的担保实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健康持续发展。二是强力推进“政银担企”合作。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综合协调优势,努力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找实找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根本原因,一企一策地解决问题。三是认真落实好《楚雄州加快金融生态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持续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四是积极建设推广“楚雄州金融服务(楚金云)平台”,通过大数据、撮合对接等科技手段再造贷款流程,提高金融资源的再分配效率。

《关于进一步支持做好金融赋能民营企业工作》的提案,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有针对性的借鉴和采纳。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为我州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作出贡献。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财政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办理类型:B型  联系人及电话:白晓瑜  0878-3123397   

楚雄州财政局

2022年9月9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