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第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97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1X8-/2022-1008012
  • 公开目录: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 发布机构:楚雄州财政局
  • 标题:对州政协第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97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日期: 2022年10月08日
  • 文号:
  • 主题词:

楚雄州工商业联合会:

您单位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我州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力度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目前我州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情况

(一)进一步增加融资担保公司注册资金规模。2021年省财政厅下达我州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补助资金5,000万元,其中:楚雄本宽融资担保有限公司3000万元,楚雄州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配2,000万元,全部用于增加两家州级担保公司注册资本金,且已于2021年底前全面完成。截至2022年7月,全州3户融资担保机构注册资本金27,235万元,比上年增加8,885万元。

(二)着力加强融资担保体系建设。2020年,我办起草并报州人民政府审定后印发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性担保体系建设切实破解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实施意见》(楚政发〔2020〕6号),至2021年,已在10县市和开发区设立了州融资担保公司办事处,共收到县市缴存的风险补偿准备金2,550万元。

(三)加大融资担保企业考核和监管力度,切实解决“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一是从2022年开始,对上一年度融资担保公司经营状况进行分类评级检查,经省级复审,我州三家融资担保公司均被评为A类。二是融资担保机构对支农支小担保贷款比例不低于80%,截至2022年7月,全州3户融资担保机构在保户数7,016户,在保余额13.86亿元,比年初增加1.3亿元,增长10.3%(其中:支农支小在保户数7,002户,在保余额13.43亿元,占比96.9%),融资性担保放大倍数4.52倍,支持小微企业及三农主体发展效果显著。

(四)持续降低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担保费率,切实破解“三农”和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目前我州融资担保公司年担保费率从2.5%下调至500万元以下不超过1%、500万元以上不超过1.5%;对疫情防控“保供”企业免收担保费,对“复工复产”企业减按0.5%/年收取。坚持不收企业保证金,确保贷款企业100%用款,大大减轻了企业实际融资负担。

(五)执行好中央、省级相关担保费补贴政策。截至目前,共申请2021年度中央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补贴资金357.71万元;省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专项资金781.77万元。下一步,2022年6月-12月省财政还将对隶属省融资担保公司的楚雄州融资担保公司实行“零费率”补贴。通过“降低担保费+财政担保费补贴”方式,实现了全州涉农担保贷款“零”费用担保。

二、下一步加大我州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的工作措施

(一)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融资担保相关政策出台、行政审批等权限都在中央或省一级,目前州、县主要为属地监管责任。经了解,省级正在准备出台融资担保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待政策出台后,州、县将认真贯彻落实,切实降低企业风险和干部风险,营造放心大胆支持中县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落实“见贷即担”的工作要求。

(二)鼓励县市成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出台《楚雄州加快金融生态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支持鼓励县市设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每依法新成立1家县级政策性担保机构(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2,000万元,且为实缴货币资本),注册资本每增加1,000万元,州级财政按照增加注册资本金的10%给予奖励。

(三)积极争取落实国家和省州担保费补贴、风险补偿政策,促进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健康持续发展。力争到2024年末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保贷款放大倍数达5倍以上、综合年化担保费率保持在1%以下、小微企业和“三农”担保户数及金额占比不低于80%。

感谢贵单位长期以来对财政、金融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办理类型:A型   联系人及电话:赵竟棋  0878-3118361    

楚雄州财政局

2022年9月2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