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第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96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1X8-/2022-1008011
  • 公开目录: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 发布机构:楚雄州财政局
  • 标题:对州政协第十一届一次会议第096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日期: 2022年10月08日
  • 文号:
  • 主题词:

尊敬的段红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州小型水库安全运行保障机制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水库管理运行情况。楚雄州现有注册登记的水库1370座,其中小型水库1342座,占水库总量的97.9%,承担着防洪、灌溉、供水和生态改善等多种功能。当前,楚雄州水库管理按照属地管理的规定,州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青山嘴大(2)型水库及三县交界的大海波中型水库运行管理,其余水库由县市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水库运行管理。大(2)型水库及中型水库成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配备了管理人员、落实了运行管理经费,管理较为规范。小(1)型以上水库和相关联的18座小(2)型水库由县(市)水行政主管部门进行管理,均成立了灌区管理委员会(管理局)、水利工程管理局或相应管理机构统一管理。大部分小(2)型水库没有成立专门的水库管理机构,主要管护方式有五种:一是由乡镇水管站直接管理;二是由受益村组的用水户协会管理;三是由村委会派人直接管理;四是由村民小组管理,管理人员为村小组长或聘请责任心强的村民进行管理;五是以包代管,村委会将水库承包给个人,由承包人进行管理。

(二)小型水库管理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当前小型水库“重建设轻管理”的现象还没有根本改变,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管理体制不顺,绝大部分小型水库没有正式编制“巡库员”。全州1166座小(2)型水库,除县级管理的18座水库有专门管理机构和专职管理人员外,其余由乡镇管理的103座、村委会及村小组管理的602座、承包给个人以包代管的443座,共1148座水库没有专职的管理人员,水库巡查责任人主要为兼职、委托或以包代管,水库的安全运行难以保障。二是管理经费保障不到位。我州大多数小(2)型水库都是由国家修建的公益性较强的水利工程,然而各县市及乡镇人民政府由于财政困难,小(2)型水库管理经费保障不到位。2000年后,中央、省、州投入资金对小型病险水库实施除险加固,但水库规范管理运行、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工作还有差距。三是管理工作不规范。大多数小(2)型水库实际是由村委会主任、村民小组长或村民代管,无专职管护人员,难以按照水库规范管理的各项要求开展正常的巡查、观测、记录、维护等工作,水库日常检查记录和降雨、水位、渗流等观测记录资料不全甚至没有,工程得不到正常的日常养护和修理。水库管理单位日常巡视检查不严格,管理日志记录不规范。四是管理人员队伍不适应工作要求。目前全州小型水库(特别是小(2)型水库)管理人员素质普遍不高,缺乏水库管理方面的专业技术知识,工程管理不能全面按照《水库管理通则》《土石坝安全监测技术规范》《土石坝养护修理规程》等规范、规程开展管理工作。五是小型水库产权不清。我州大部分小型水库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主要为当地群众自建的水库,仅部分小(1)型水库有不动产权证,导致小型水库承包等经营活动不规范,水库管理存在障碍。

二、提案答复意见及下步工作建议

根据本提案案由和提案者建议,州财政局对我州小型水库管理运行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并结合财政职能职责认真进行分析研究,提出如下答复意见:

(一)探索建立管理机制,充分调动县市、乡镇、村组齐抓共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根据财政事权分级承担原则,县市负责管理的水库运行保障经费由各县市承担。但近年经济形势变化、减税降费政策、疫情防控需求等因素的出现,造成财政保障刚性支出增加、偿债压力加剧,财政运行十分困难,各级财政已无力在现有的资金保障状况下进行提标扩面。面对当前现状,各县市、各级水行政管理部门要研究制定小型水库管理运行机制,本着“小投入大作用”、“公益项目大家享大家管”的原则,探索建立健全小型水库管理制度,积极调动各级干部群众参与小型水库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压实各级管理职责,改变“重建轻管”的观念,保障小型水库安全运行。

(二)充分论证调研,提出切实可行方案。针对小型水库管理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州财政局将认真发挥财政保障职责,积极协调配合州级水行政管理部门结合当前经济形势和全州财政运行情况,充分论证调研,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制定切实可行方案,提出具体支持措施,报政府审核同意后财政按要求配备相应经费,切实加强全州小型水库管理运行维护工作。

(三)强化协同配合,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各县市、州级各相关部门要强化协同配合,积极发挥各自职能优势,从政策、项目、资金等多角度多方面加大向上汇报力度,争取上级更多支持。同时,要积极调动现有管理力量,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注重各级水库管理人员素质教育和技能培养,不断提高管理人员能力和全州小型水库管理水平。2022年,州级财政预算安排1212万元水利专项资金,接下来的工作中,州财政将根据州委、州人民政府安排部署,在财力状况允许的情况下,力所能及加大小型水库安全运行保障经费投入。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财政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办理类型:B型   联系人及电话:张雪峰  0878-3131273 

楚雄州财政局

2022年8月18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