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35号建议的答复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1X8-/2022-1008008
  • 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案办理工作
  • 发布机构:楚雄州财政局
  • 标题:对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35号建议的答复
  • 发文日期: 2022年10月08日
  • 文号:
  • 主题词:

尊敬的刘仕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盘活地方闲置国有资产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对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你提出的“关于加快盘活地方闲置国有资产的建议”已交我委办理,经与有关部门沟通、研究后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资产整合是大势所趋,一平浪闲置资产整合势在必行

禄丰市一平浪盐矿、煤矿曾经创造了辉煌的工业经济,给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动力和支撑,享誉国内。然而,受国家政策调整、企业转型升级、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企业关停并转,造成原有资产闲置也是不争的事实。经过多年投资建设,一平浪在基础设施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存量资产,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有效盘活存量资产,形成存量资产和新增投资的良性循环,对于提升基础设施运营管理水平、拓宽社会投资渠道、合理扩大有效投资以及降低政府债务风险、降低企业负债水平等具有重要意义。

二、我州资产整合工作正有序推进,整合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新一届州委、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一是2022年初印发了《中共楚雄州委 楚雄州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配置整合行政事业单位资源资产支持做强做大国有企业实施方案的通知》,并于126日召开全州国有企业改革推进会,成立楚雄州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专班,制定《楚雄州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责任清单》,全州10县市推开了新一轮国企改革,并迅速在全州开展国有资产资源特许经营权及州县国有股权整合工作。二是出台了《关于州县市资产资源特许经营权整合的指导意见》,明确整合意见,指导州县做好资产股权划转整合、资源及部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整合及特许经营权整合工作。三是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文件精神,国企改革专班办公室起草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实施方案》,并经十届州委第41次会议、十三届州人民政府第1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予以印发。以上这些措施,从政策层面和理论层面为我州的国企改革、资源整合、盘活存量资产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目前,我们正根据州委州政府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州级行政事业单位非公资产划转两大集团公司,做大做强国有企业。一是截至413日,州级第一批9000万元资产已在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挂牌并顺利出让给州运营集团。二是积极推动青山嘴水库、南华葡萄基地资产测绘评估工作。从2月份开始,我委就部署测绘、评估公司逐步进点青山嘴水库管理局、州科技局,对青山嘴水库、南华葡萄基地资产进行整体测绘、评估,为下步有偿划转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三是各县市按照全州资产整合工作的部署安排,开始清理整合县属的资产资源,为下步将51%的股权划转州属两大集团公司做准备。

三、建议办理情况

一平浪盐矿、煤矿为省属国有企业,按照现行的国有资产管理政策,该项资产的管理权属在省属企业,州国资委无权对该国有企业的资产进行管理和处置。因此,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建议你们向云南盐化公司、云南省煤化工集团进行反映和争取;同时,我委也会积极向州人民政府汇报,通过州政府向省级相关部门协调,争取早日出台相应的省属企业闲置资产盘活方案,使国有资产发挥应有的价值和作用。

(二)建议你们积极向州属两大集团公司进行对接,争取两大集团公司尽快到一平浪煤矿、盐矿就合作开发、资产资源整合等事宜进行磋商,并能取得实质性进展;我委也会积极协调两大集团公司,争取两大集团公司与你们达成共识,实现政企双赢。

感谢你长期以来对财政国资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办理类型:A型   联系人及电话: 耀   0878-3363114      

楚雄州财政局

202288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