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积极盘活国有资产 探索有效投资途径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1X8-/2022-0930026
  • 公开目录:国有企业信息公开
  • 发布机构:楚雄州财政局
  • 标题:积极盘活国有资产 探索有效投资途径
  • 发文日期: 2022年09月30日
  • 文号:
  • 主题词:

积极盘活国有资产探索有效投资途径

(专题约稿)

为充分发挥州属国企在资产资源盘活中的主导作用,加快国资国企整合提速,向更宽领域拓进、向更深层次转换,2022年以来,楚雄州积极盘活国有资产,探索有效投资途径,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持续细化顶层设计,提供盘活政策支持

州委、州政府成立了楚雄州深化国企改革专班和楚雄州国有资产整合暨投融资工作专班,高位统筹,推动工作。一是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州县市资产资源特许经营权整合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按照“合法合规,政策引领;分类施策,科学整合;统筹兼顾,一体推进;市场引领,开拓创新;循序渐进,错位竞争”的原则,明确整合意见,指导州县做好资产股权划转整合、资源及部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整合及特许经营权整合工作。以县市为单位,把所有国企整合为1至2家企业集团,再将县属国有企业集团51%以上股权无偿划转给州属两大集团公司,两大集团公司通过控股、业务整合等方式带动县市属国企,通过“资产上划、州属县管”的方式,推动企业强化管理能力、提升管理效能,使企业成为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主体。二是对州县资产股权整合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解答。就资产整合环节的相关问题、资产整合注意事项、涉及的税费风险、股权划转后产生的影响等问题从法律、政策、技术和实践等方面进行讲解,以专班旬报印发,解决干部对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认识不到位、能力不足导致在盘活工作中不敢盘不会盘的问题,不断凝聚改革共识,形成工作合力。研究制定《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市各部门按照要求分类盘活,为闲置资产“开处方”。严格按照“分类处理、公开透明、集约资源”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完善“一企一策”处置方案。积极利用存量资产精准招商,为存量资产“找婆家”。根据资产情况,出台招商标准;制定招商图谱,做好宣传推介;强化资金保障,创新招商方式。强化督导,要求对存量资产做好可行性研究,提出盘活的具体措施,明确实施主体,完成时限,做好投资后评价,积极盘活10大领域存量资产,在投资“有效性”上着力,保持投资平稳增长。

二、深入一线开展调研,精准掌握资产情况

针对全州各县市资产资源分布零散、点多面广,国有资产规模不大,质量不高,结构不优,国有资本“小、弱、散”的现状,专班督导十县市和各行业部门认真开展存量资产清查、评估工作。摸清家底,并为闲置资产“建档案”,做到“三清”。一是总量清。梳理与存量资产有关的生产经营、项目投资、土地厂房使用情况,建立闲置资产台账,全面动态掌握资产数据。二是类型清。州级各行业主管部门结合部门职责职能对存量国有资产(资源)进行分类统计,做到范围全覆盖,并结合其不同产业类型、用途和规模大小等,提前谋划盘活方案。三是成因清。弄清存量资产低效、闲置原因,梳理与资产相关的债权债务、法律诉讼、拖欠税费、职工安置等情况,为做好财务审计、资产评估、决策审批等工作奠定基础。

根据清查,州本级国有企业5户2021年末资产总额为495.89亿元;全州十县市在资源资产未整合前共有国有企业76户,总资产786.8亿元,负债474.47亿元;十县市政府共有特许经营权159项,县级行政事业单位资源资产280项,合计374.84亿元。10大领域待盘活存量资产巨大,全州义务教育共有可利用闲置校舍面积124,475.01平方米;全州民政系统存量资产规模11.59亿元。而水利、交通等领域资产规模更大,以青山嘴水库资产资源为例,经第三方测绘和评估青山嘴水库资产估价约45亿元。

在做到盘活对象精准、盘活主体责任明确的基础上,目前正努力实现各项盘活任务的项目化、方案化、清单化,努力制定并落实好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和国企改革领域相关的重大项目、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举措。

三、把握原则开展工作,明确资产盘活路径

在工作开展过程中着重把握几个原则。一是始终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分类整合、规范管理、科学发展的原则,积极稳妥推动国有企业聚焦主责主业优化结构布局,以资本为纽带、以项目为抓手,科学合理进行资源配置、资产整合、企业重组,不断健全完善现代化企业制度。二是督促国有企业强化使命担当,牢记“政府使命、企业属性”定位,充分发挥国有资本的撬动作用,聚焦主导产业,助力招商引资,内引外联、筑巢引凤,推动更多优质产业和项目落地楚雄。三是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工作推进迅速。10大领域存量资产中,

金江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和川江土地开发有限公司分别负责盘活全州行政事业单位屋顶分布式光伏资源和推进全州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及耕地占补平衡工作,做到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统一规划、集中经营,工作推进迅速,提高了运营效率。四是持续优化投资结构,创新拓展融资模式,以闭环思维运作项目,不断增强造血功能和资产盈利能力,确保国有资产发挥最大投资效益。不断防范化解风险,优化债务结构,强化监督管理,对风险隐患分类施策、精准解扣,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积极探索,不断明确盘活路径。一是市场化出清一批。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尊重企业意愿,鼓励引导其主动承担职工安置、债务处置等责任,自主选择退出途径和方式,避免“拉郎配”。规范有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支持银行、信托、保险、金融资产管理、股权投资基金等机构,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按照市场化原则积极参与盘活存量资产,引进新项目入驻。二是国有资本收购一批。州属两大集团积极发挥盘活长期闲置存量资产,整合非主业资产的主力军作用。盘活存量资产同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出资人安排不少于盘活金额的30%注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为其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提供中长期资金支持。三是存量资产转让盘活一批。对产权明晰、债权单一的项目,通过协商债权转让等方式,引进有意向的优质项目进行二次嫁接。对于存量资产规模适当、经营性现金流较好的基础设施,积极探索通过基础设施REITs的方式,实现存量资产再融资。四是把准投融资体制改革政策取向。进一步提高投资有效性和精准性,促进重点项目及时实施,合理扩大有效投资,推动构建多元化、市场化投融资体系。

四、分类盘活务求实效,盘活效果初步显现

今年来楚雄州积极调整存量结构,优化增量投向,破解资产管理要素制约,有效防范化解风险,充分激发发展活力。

(一)州县国企综合实力稳步提升。一是十县市资产资源股权整合后共有国有企业25家,共清理特许经营权159项,整合特许经营权23项,共清理县级行政事业单位资源资产280项,合计374.84亿元,已经整合19项,整合资金79.93亿元。二是闲置资产整合增强企业实力。在将第一批州级行政事业单位闲置的经营性资产以9,083.04万元的评估价划转至州国有资本运营集团后,目前第二批价值2.54亿元的闲置经营性资产已通过政府常务会审议正按程序无偿划转至州国有资本运营集团,以增加其注册资本金,把青山嘴水库资产和南华葡萄产业基地无偿划转至州国投集团,将直接增加其资产约45亿元。三是十县市及高新区与州属两大集团分别签订了股权划转框架协议,目前正有序推进整合工作,将提升州属两大集团公司资产体量,降低资产负债率,提升公司信用等级,为州属两大集团在公开资本市场融资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助推经济发展。一是国有资本投资集团侏罗纪文化旅游产业园、滇中楚雄大学城项目、宇泽三期单晶硅拉棒基础设施项目3个重点项目有序推进。二是州投资集团对宇泽半导体(云南)有限公司进行5亿元投资,以项目合作为基础,以资产为纽带,延链补链,推动产业结构优化与转型。三是川江土地开发公司作为社会投资人积极组织实施全州耕地占补平衡项目。2022—2024年预计投资113亿元,实施耕地占补平衡项目752个,预计总效益211亿元、纯效益98亿元。

(三)政企协作防风化债能力显著增强。一是资产资源盘活后,闲置资产从“静止”资源变“活力”资产,国有企业资产端得以做大、负债比例逐渐降低,企业经营端实现增收、现金流增加,州级平台公司能发挥好资产杠杆作用,通过探索资产证券化,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化解企业自身债务。二是州财政局把“资金回收”作为十县市盘活存量资产的重要检验指标,纳入年度考核,确保州县财政全方位增收,着力做大财力“分母”,同时着力缩减开支、减少债务“分子”,正逐步跳出原有化债路径依赖,实现高质量发展与债务化解同步推进、良性循环。

楚雄州将把稳大盘抓整合扩投资促发展作为解决当前经济困境的最有效手段,盘活存量做优增量,不断扩大有效投资,实现增效益降风险,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楚雄州国资委

2022年9月30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