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及公开情况表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1X8-/2022-0930016
  • 公开目录:州级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
  • 发布机构:楚雄州财政局
  • 标题: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及公开情况表
  • 发文日期: 2022年09月30日
  • 文号:
  • 主题词:

监督索引号53230003400401000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中央、国家外事方针政策,省委、省政府对外决策以及州委、州政府的指示和决定。

2、开展外事调查,提供外事信息和外事决策参考。

3、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涉外宣传,负责涉外热点、敏感问题的对外表态口径;管理来楚采访的外国记者。

4、归口管理全州外事工作,承担管理因公临时出国(境)和涉港(澳)事务;负责州委、州政府重要涉外文稿翻译工作;协调和处理重大外事工作和涉外事务。

5、开展领事保护工作,协同做好在楚外籍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处理涉外突发事件。

6、负责楚雄州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管理工作,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

7、负责承办来楚雄州访问的国宾、党宾、议会外宾和其他重要的外宾接待等事项。

8、加强区域间联络协调,推动经贸合作;协调和管理楚雄州国际合作项目的有关事宜。

9、指导做好涉外经济、科技、文化交流与合作及劳务输出工作。

10、完成州委、州政府交办的其它任务。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2021年以来,州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在州委、州政府和省外办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和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发挥地方外事工作优势,主动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服务楚雄州经济社会发展,全州外事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1.提高站位,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对外工作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州委具体要求。始终坚持“外交大权在中央”和“外事工作授权有限、执行政策必须高度集中”的原则,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服从服务中央对外工作和国家总体外交,确保了中央对外方针政策和我省对外工作部署在楚雄州的坚决贯彻落实。及时统筹谋划全州“十四五”外事工作,提出了6个方面的发展目标。研究制定并下发《2021年楚雄州对外工作要点》,认真抓好督促落实。11月18日召开州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2020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有关论述摘编和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精神,听取《2020年全州对外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相关文件,州委主要领导对做好全州外事工作提出了“始终牢记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建党一百年来外事工作的关辉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上来;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以高质量对外工作推动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始终坚持当对外事工作集中统一领导,从严从实加强外事管理”等4个方面的要求。

2.立足职责,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涉外工作。认真履行好外事组日常职责,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疫情形势变化,坚持上下联动和横向协同,继续抓紧抓实抓细涉外疫情防控。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按照州委、州政府全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战和持久战的工作安排,州外办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州疫情防控会议和文件精神,牢牢把握疫情防控涉外工作正确方向,主动担当作为,克服厌战情绪和麻痹心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坚定的决心、最扎实的措施做好全州疫情防控涉外工作。二是认真研究部署,抓好工作落实。及时开展全州疫情防控涉外工作电话调度,对涉外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部署和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以及省外办的通知要求,及时草拟下发关于在楚外籍人士接种新冠疫苗等4个文件,对在楚外籍人士接种新冠疫苗工作作出安排,指导督促10县市推进在楚外籍人士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助力构建群体免疫屏障,18岁以上符合接种条件的驻楚外籍人士完成疫苗接种达100%。三是压实压紧责任,抓好常态防控。按照州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要求,选派3名人员参加州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州级常备工作组参与疫情处置;持续牵头做好在楚赴楚外国公民、楚雄籍华侨、楚雄籍留学生、楚雄籍国外务工人员、楚雄籍出国(境)旅游人员等五类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重点人员底数摸排和动态监测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3.精心服务,做好我州在外人员领事保护工作。2021年4月,州外办接到2起楚雄籍农村国外务工人员在国外意外死亡的领事保护请求。因受国际疫情影响和语言障碍等限制,我州公民赴外处理相关事务难度非常大。州外办领导和相关科室将涉事公民的事当作自己的事,积极联系外交部领事司和省外办,利用各种资源,千方百计帮助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经我办精心指导,其中一起赴柬埔寨务工人员意外死亡事件已得到圆满稳妥处理,死亡人员骨灰已寄回国安葬,死亡赔偿金由最初的40万元增加到86.8万元并已兑付家属,切实维护了我州在境外务工人员及其家属的合法权益;另一起意外死亡事件按相关程序得到稳妥处理。

4.强化安全,全力抓好涉外安全工作。牢固树立外事无小事意识,始终把涉外安全工作抓在手上。组织召开全州海外利益安全工作协调领导小组会议,牵头做好海外利益安全工作,加强涉外国家安全风险和海外利益安全风险月综合研判,及时向州委国安办报送综合研判报告12期。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组织相关科室人员到我州外籍人员较为集中的彝人古镇社区等地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和疫情防控活动,并向相关企业管理人员进行专题宣讲,发放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疫情防控、反恐怖、反邪教及反电信诈骗资料;深入到州外办扶贫挂包联系点禄丰市恐龙山镇独瓦房村委会,采取悬挂宣传标语、与村委会干部座谈、深入农户家中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开展《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以及反邪教、反电信诈骗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宣传材料600多份,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牵头做好外国记者管理工作,协助州级相关部门加强境外非政府组织和外籍人员的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掌握得了、把控得住,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切实承担起州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办领导2次与州科技局领导深入元谋县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督促检查。

5.发挥优势,助推彝州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外事信息优势、渠道优势,主动投石问路、铺路架桥,充分发挥外事工作带动服务作用,助推全州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州人民政府相关领导的批示及云南国钛金属股份有限公司的请求,2次通过省外办协调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帮助解决了楚雄州年产3万吨转子级海绵钛智能制造技改项目美籍负责人完成健康码审核及推送,按期返回禄丰确保海绵钛智能制造技改项目的顺利实施。积极为楚雄市爱尔法公司项目合作方来楚进行现场年检审核协调落实邀请函,促进项目合作续签等工作的推进。根据省外办的要求,完成了日本地方政府国际合作专家派遣项目需求的收集上报工作,为楚雄医专和楚雄市东兴中学各申报1名日本国际合作专家需求。完成分管副州长在国家发改委与世界经济论坛楚雄政企交流会上的讲话等文稿的翻译和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在楚考察交流期间的翻译服务工作。调研挖掘向省友协推荐上报外宾参访路线7条,其中:“古色参访路线”4条、“红色参访路线”1条、“绿色参访路线”2条,进一步挖掘、拓展和丰富我州外事资源,更好地宣介展示我州对外开放成果,拓展对外交流空间。办领导带队深入10县市及州级重点涉外部门,围绕“党管外事工作疫情防控涉外工作、外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开展外事工作调研,找准3个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4个方面的对策建议,及时形成调研成果—《关于全州外资企业调研情况的报告》上报州委州政府,州人民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分别作了批示,经各县市和州级部门高度重视,外资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得到解决或正在解决之中。着力破解制约我州开放型经济发展体制机制障碍,研究制定《外事服务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从支持招商出访、拓展合作发展、强化牵线搭桥、改善营商环境4个方面,积极探索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下扩大对外开放新机制,构建外事服务开放型经济工作新格局。

6.压实责任,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深入落实“脱贫不摘政策、脱贫不摘帮扶、脱贫不摘监管、脱贫不摘责任”的要求,继续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帮助解决村委会办公楼修缮缺口资金1万元,6次组织干部职工深入联系点禄丰市恐龙山镇独瓦房村帮助指导产业扶贫等工作,持续推进独瓦房村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安居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社保扶贫,持续推进独瓦房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和智志双扶,积极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即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为楚雄州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正处级单位,内设机构3个,分别是州委外办秘书科和综合科、出国管理科、对外交流科。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部门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6人。其中:行政编制6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1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6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部门2021年度收入合计286.6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86.62万元,占总收入的100.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含教育收费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与2020年对比,2021年全年收入增加了11.2万元,上升了4.04%,主要是2021年财政追加涉密设备购置经费预算。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部门2021年度支出合计287.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9.10万元,占总支出的76.19%;项目支出68.49万元,占总支出的23.81%;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与2020年对比2021全年年支出增加了10.7万元,上升了3.87%,主要是2021年财政追加涉密设备购置经费预算。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机关、下属事业单位等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19.1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2.03万元,下降12.75%,主要是我单位2020年退休1人,2020年12月调出一人,导致2021年减少人员工资及随工资计算缴纳的各项社保缴费;同时2021年我单位压缩公用经费预算,属于正常变动。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195.6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9.31%。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23.4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0.69%,人均支出2.13万元。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用于楚雄州外事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68.49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42.73万元,上升165.85% ,主要原因是2021年财政追加安可设备购置经费预算50.65万元,占全年项目支出的73.95%。具体支出是办公费10.27万元、印刷费0万元、劳务费0万元、手续费0、水电费0万元、会议费0万元、培训费0.71万元、邮电费1.00万元、差旅费4.07万元、维修(护)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82万元、公务用车维修维护0万元、物业管理费0万元,其他交通费0万元、劳务费0.97万元、工会经费0万、办公设备购置费50.65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86.6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66%。与上年对比增加了11.12万元,上升4.04%,主要原因是2021年财政追加安可设备购置经费预算50.65万元,占全年项目支出的73.95%。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34.8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1.94%。主要用于人员经费支出143.91万元,日常公用经费23.43万元,项目支出67.52万元。;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7.6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9.63%。主要用于缴纳在职职工养老保险缴费14.19万元和统筹外退休费13.42万元;

3.卫生健康(类)支出13.42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68%。主要用于缴纳养医疗险缴费8.52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4.9万元;

4.住房保障(类)支出10.7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3.75%。主要用于缴纳在职职工的住房公积金;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4.6万元,支出决算为3.82万元,完成预算的83.0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3.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82万元,完成预算的51.25%。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云南省委的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厉行节约。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增加0.002万元,增长0.0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与上年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3万元,与上年无增减变化;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加0.002万元,增长0.24%。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随着疫情的好转,与各县外事工作衔接增加而增长。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00万元,占78.53%;公务接待费支出0.82万元,占21.47%。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0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3.00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主要用于楚雄州外事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82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82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13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82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主要用于楚雄州外事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部门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3.43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5.19万元下降18.15%。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按照州财政局的统一部署,压缩一般性公用支出,统筹用于扶贫。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5.12万元、印刷费0万元、劳务费0万元、手续费0、水电费0万元、会议费0万元、培训费0万元、邮电费0.56万元、差旅费0万元、维修(护)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维护3万元、物业管理费1.62万元,其他交通费10.17万元、劳务费0万元、工会经费2.6万、办公设备购置费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36万元。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部门资产总额68.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7.66万元,固定资产60.94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45.26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52.82万元(安可设备新增50.65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68.6

7.66

60.94

0

0

0

60.94

0

0

0

0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3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8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4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3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等。

3、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4、政府采购: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则是采购政策、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的总称。

5、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 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 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 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 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 他费用。

7、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

8、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确定的年度事业发展项目而发生的支出。

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2年9月27日

监督索引号53230003400401111



附件: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2021年度决算公开表.xls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