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彝族自治州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及公开情况表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1X8-/2022-0930009
  • 公开目录:州级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
  • 发布机构:楚雄州财政局
  • 标题:楚雄彝族自治州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及公开情况表
  • 发文日期: 2022年09月30日
  • 文号:
  • 主题词:

监督索引号53230001747801000

楚雄彝族自治州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楚雄彝族自治州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楚雄彝族自治州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楚雄彝族自治州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全州邮政行业安全监管信息系统、邮政业大数据中心系统的日常运行管理和维护;承担全州邮政行业安全和应急管理相关事务性、技术性、辅助性工作;负责全州邮政行业消费申诉管理和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扛实责任,严密防范,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召开寄递企业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26场次,专题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有效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积极组织1815名快递从业人员完成疫苗接种及核酸检测。加大督查检查,重点检查各寄递企业分拣中心从业人员口罩佩戴、体温监测、场地消杀、进口及中高风险地区邮件处理等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及防疫物资储备情况,用实际行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2.多措并举,督促寄递企业严格执行“三项制度”。督促寄递企业认真落实收寄验视、实名登记、过机安检“三项制度”。2021年累计督查检查快递企业网点178个,邮政企业普遍服务网点32个,累计出检68人次。通过督查检查,查处邮政、快递企业安全隐患类违法违规行为48起,下达整改通知48份,协助州邮政管理局下达行政处罚3件,罚款金额 3.2万元。全州快递企业网点安全运行能力得到了极大提高,均能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全面使用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系统,全州各品牌均已落实安检要求,有效遏制了违法犯罪分子利用物流寄递渠道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确保我州寄递渠道安全畅通。

3.以“为楚雄州邮政业安全监管和应急管理提供支撑保障”为主旨,严抓工作落实。积极加强与公安、国家安全等相关部门的联系,建立健全协作长效机制,在州邮政管理局的组织下,组建专项工作整治领导小组,做好重大节日及重要活动、会议期间的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加大安全生产、寄递安全工作检查力度,深入全州10县市机要通信服务网点、邮政、快递企业分拣中心及营业网点开展行业反恐、禁毒、缉枪治爆、扫黄打非、疫情防控等专项检查和督查,全年共开展联合专项整治督查检查行动3次,确保州内邮政机要通信和寄递渠道的安全畅通,生产经营安全有序。

4.认真调查处理消费者申诉、举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10县市快递网点粘贴公布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受理电话800余份,积极接受消费者的来电来访,全年共受理投诉、举报37件,并在规定时间内作出了处理,及时对消费者进行回访,有效地的处理了各项申诉,挽回了用户的损失,规范了快递企业的经营行为,充分发挥“中心”在邮政业消费者申诉方面的作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5.积极推进“绿盾”工程及邮政业大数据中心建设。按照国家邮政局推进邮政快递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工作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数字云南”建设要求,积极推进“绿盾”工程及邮政业大数据中心建设。目前,已实现邮件快件“动态可跟踪、隐患可发现、事件可预警、风险可管控、责任可追溯”目标,有效弥补我州邮政行业监管死角短板。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楚雄彝族自治州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无内设机构。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楚雄彝族自治州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0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10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7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实有车辆编制0辆,在编实有车辆0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楚雄彝族自治州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2021年度收入合计50.0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0.05万元,占总收入的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0万元(含教育收费0万元),占总收入的0%;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我单位于2021年5月20日完成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注册,未进行2020年部门决算安排。因无上年决算数据,故不能与上年情况进行对比。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楚雄彝族自治州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2021年度支出合计50.0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6.19万元,占总支出的92.29%;项目支出3.86万元,占总支出的7.71%;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我单位于2021年5月20日完成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注册,未进行2020年部门决算安排。因无上年决算数据,故不能与上年情况进行对比。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楚雄彝族自治州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46.19万元。我单位于2021年5月20日完成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注册,未进行2020年部门决算安排。因无上年决算数据,故不能与上年情况进行对比。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43.7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4.65%;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2.4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5.35%。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楚雄彝族自治州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3.86万元。我单位于2021年5月20日完成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注册,未进行2020年部门决算安排。因无上年决算数据,故不能与上年情况进行对比。

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因部门属于新成立单位,需要开办资金保证能够推进单位进行正常运转、开展登记管理、单位制度建设等相关工作,经合理利用该项资金,部门已成立并在2021年度逐步进行正常运转状态。其中工资福利支出0.2万元,办公费0.51万元,差旅费0.22万元,维修(护)费2.93万元。

部门2021年财政拨款项目支出中开支在职人员及离退休经费比重为5.18%,该项支出主要用于暂支付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因部门新成立,追加公用经费指标未到位,急需支付该项资金,故用项目资金进行支付。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彝族自治州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0.0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我单位于2021年5月20日完成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注册,未进行2020年部门决算安排。因无上年决算数据,故不能与上年情况进行对比。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我单位无此类支出。

2.外交(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我单位无此类支出。

3.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我单位无此类支出。

4.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我单位无此类支出。

5.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类支出。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类支出。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类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我单位无此类支出。

9.卫生健康(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我单位无此类支出。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类支出。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类支出。

12.农林水(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类支出。

13.交通运输(类)支出50.0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0%。主要用于:1.职工的基本工资和各类保险金等社保缴费支出;2.维持机关日常运行;3.单位业务的正常开展。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类支出。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类支出。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类支出。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类支出。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类支出。

19.住房保障(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我单位无此类支出。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类支出。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类支出。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我单位无此类支出。

23.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类支出。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类支出。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类支出。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我单位无此类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楚雄彝族自治州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我单位无此类支出。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占0%。我单位无此类支出。

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本年度,我单位没有出国(境)的情况,故没有支出。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购置车辆0辆。本年度,我单位没有此类支出。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0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本年度,我单位没有此类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本年度,我单位没有此类支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本年度,我单位没有此类支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楚雄彝族自治州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00万元,我单位于2021年5月20日完成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注册,未进行2020年部门决算安排。因无上年决算数据,故不能与上年情况进行对比。部门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维修费、差旅费、会议费等费用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楚雄彝族自治州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资产总额0万元,其中,流动资产0万元,固定资产0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0

0

0

0

0

0

0

0

0

0

0

填报说明: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 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 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该表无数据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2)。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我单位于2021年5月20日完成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注册,因单位新成立,无其他年度预决算数据,不能进行对比分析,且对单位部分经济分类支出分析,使用还不够全面,账面不够合理等问题。加之由于公用经费标准较低,保机构运转及日常工作顺利开展难度较大。在今后的工作,要认真学习各单位近几年的决算数据,总结存在问题与不足,同时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分析经费支出的实际情况,更科学、合理的编制预算、决算,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严控日常经费支出,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大的效益。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等。

【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政府采购】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则是采购政策、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的总称。

【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

【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确定的年度事业发展项目而发生的支出。

监督索引号53230001747801111



附件:楚雄彝族自治州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报告.xls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