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政府采购支持乡村产业振兴 预算单位该怎么做?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1X8-/2022-0929080
  • 公开目录:政府采购
  • 发布机构:楚雄州财政局
  • 标题:关于政府采购支持乡村产业振兴 预算单位该怎么做?
  • 发文日期: 2022年09月29日
  • 文号:
  • 主题词:

关于政府采购支持乡村产业振兴 预算单位该怎么做?

 



——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政策解读

01.什么是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工作?

答:根据《财政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乡村产业振兴的通知》要求,自2021年起,各级预算单位应当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预留年度食堂食材采购份额,通过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即“832平台”)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

02.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具体指哪些?

答:脱贫地区农副产品是指在832个脱贫县(原国家级贫困县)域内注册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出产的农副产品。

03.是否所有预算单位都要预留份额进行采购?

答:原则上,所有预算单位都应在832平台开通预算单位管理账号,主管预算单位下设的预算单位,与主管预算单位在同一地点办公、共用食堂的可以不开通管理账号;下设事业单位独立在外、未共用食堂的,应开通管理账号。开通管理账号的预算单位,无食堂的可在系统中注明“无食堂”,不用预留采购份额;食堂外包的,应按规定预留采购份额,并为执行主体开通交易账号;共用食堂的应共同确定一个单位作为代表填报预留份额,其余单位在系统中注明相关情况。鼓励各基层工会每年至少留出一个节日通过832平台”采购工会会员法定节日慰问品,有关采购金额计入本单位年度采购总额。鼓励承担定点帮扶任务的国有企业参照政策要求,积极通过“832”平台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

04.预算单位和企业如何开通账号?

答:832平台采购需要开通两个账号,一个是管理账号(用于管理数据),一个是交易账号(用于采购)。管理账号通过云南省政府采购网“办事指南”模块下载《预算单位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预留份额情况表》报同级财政部门开通;交易账号通过采购人管理系统中“交易账号管理”模块自行导入生成,一家单位可生成多个交易账号。

05.预算单位如何开展采购?

答:开通交易账号后,使用交易账号登“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采购商品,下单、支付、开具发票等具体流程可在平台(网页右上角)“帮助中心”下载操作指南学习或观看培训视频。

06.个人是否可以参与采购?

答:个人可以通过供销e微信小程序参与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预算单位职工个人可以选择所属单位,采购数据计入单位年度采购额。

07.预算单位在这项工作中应如何发挥作用?

答:各级预算单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产业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脱贫攻坚的重要意义继续发挥政府采购支持乡村振兴政策优势,担当作为,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投身到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工作中,为实现巩固拓展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产业振兴有效衔接提供有力支撑。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