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公开说明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1X8-/2022-0322011
  • 公开目录:州级部门预算
  • 发布机构:楚雄州财政局
  • 标题: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公开说明
  • 发文日期: 2022年03月22日
  • 文号:
  • 主题词:

监督索引号53230001747200111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国家、省工业和信息化的法律法规及方针政策;拟订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拟订全州工业和信息化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州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

2.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产业结构调整的政策措施,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推进工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拟订地方性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并组织实施。

3.制定工业与信息化重大项目规划,负责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政策建议和专项资金安排意见。

4.监测分析工业和信息化运行态势并发布有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工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负责信息化应急协调、无线电应急处置工作。

5.拟订企业技术创新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指导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指导引进重大技术装备的消化创新,以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开展工业和信息化的对外合作与交流;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6.组织制定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及政策措施,推动工业园区建设;推进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发展;负责工业园区开发建设的综合协调工作;负责协调行政区域内重点物资铁路运输;指导和推进工业和信息化物流企业发展。

7.负责盐业行政管理;负责卷烟工业、食品、生物医药、消费品工业、轻纺、冶金、石化、装备制造业的组织协调工作,加快推进新材料、信息服务业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拟订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等产业的规划和并组织实施。

8.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的能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政策和低碳技术的推广运用;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节能工作,依法淘汰落后产能;依法开展日常节能监察工作,查处违法用能行为;负责新型墙材和散装水泥推广及执法工作。

9.指导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和措施,推动建立完善服务体系,协调解决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10.负责全州信息产业行业管理;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信息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负责指导、组织和协调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

11.统一配置和管理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协调处理军地间无线电管理有关事宜,负责无线电电磁环境保护、无线电监测、检测、干扰查处工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12.负责企业的减负治乱工作;指导全州工业和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工作;负责全州工程技术职称申报、评审工作。

13.贯彻落实党的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负责所属党组织的基层党建工作。

14.完成州委和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5.有关职责分工

(1)与州发展改革委、州生态环境局在节能减排方面的职责分工。

①州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工业和信息化节能工作并组织协调有关工作。

②州发展改革委负责节能减排综合协调和项目申报、资金争取等工作。

③州生态环境局负责污染减排工作。

(2)与州发展改革委、州商务局在现代物流发展方面的职责分工。

①州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指导和推进工业物流企业发展。

②州发展改革委负责编制和组织实施现代物流发展规划、战略、政策。

③州商务局负责指导和推进商业物流企业发展。

(3)与州市场监管局在盐业监管方面的职责分工。

①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承担盐业行政管理工作,在开展盐业行政管理工作时可使用楚雄彝族自治州盐务管理局的名义和印章。

②州市场监管局承担食盐质量安全监管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

州工业和信息化局设22个内设机构和党委办公室、离退休人员办公室。

1.办公室。负责机关日常工作,制定机关工作制度;负责机关文电、机要、保密、档案、会务、接待、安全保卫、政务公开等工作;组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负责机关办公设备配备、公务用车管理;负责机关财务、资产管理、后勤服务等工作;指导并监管所属单位财务和资产管理工作。

2.政策法规科。负责机关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及依法行政工作;组织起草工业和信息化规范性文件、政府规章草案及综合性政策文件;提出优化产业结构政策建议,组织制定产业政策;拟订产业发展指导目录的实施意见和有关行业准入条件并组织实施;依法淘汰落后产能;负责机关普法工作和单位公布的行政审批事项,承担有关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负责落实法律顾问工作;统筹工业和信息化“放管服”工作。

3.综合研究室。组织研究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战略性问题,提出发展的对策措施;组织起草工业和信息化综合性文件;综合分析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全局性工作思路和有关建议;负责工业经济信息收集整理、分析研究;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有关工作;负责政务信息、对外宣传、新闻发布等工作。

4.发展规划科。研究提出工业和信息化中长期发展规划和投资政策建议;拟订工业投资及工业重大建设项目规划,促进工业结构优化调整和产业升级,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承担有关项目投资管理工作;负责州级财政扶持资金项目的申报,提出项目专项资金的安排意见;推进工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

5.经济运行科。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年度发展目标建议,监测分析工业、信息化运行态势,分析行业形势,发布有关信息;拟订经济运行调控方案,提出政策建议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指导企业扭亏增盈和市场开拓工作;负责协调铁路重点物资运输和紧急客货运输;监测分析工业物流企业运行态势,指导和推进工业物流企业发展。

6.效能督查室。建立和完善综合绩效评价体系,对目标执行情况实施绩效监督,负责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综合绩效考评;负责重点工作督查督办;负责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7.原材料工业科。负责钢铁、有色、黄金、稀土、化工、建材等行业管理;承担原材料工业发展运行监测分析,研究原材料市场动向,协调原材料行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促进原材料工业结构调整优化,提出行业发展报告和建议,编制专项发展规划,拟订原材料工业经济技术政策;承担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组织协调工作;贯彻执行国家发展新型墙体材料的政策法规,推进新型墙体材料的推广与应用;贯彻国家推广散装水泥的政策措施,促进建材资源综合利用,推进新型建材及制品的开发和推广应用。

8.装备工业科。负责通用机械、专用设备、电子信息设备及产品、汽车等行业管理;提出重大技术装备发展和自主创新规划的政策建议并组织实施;依托国家和省、州重点工程建设协调有关重大专项的实施,推进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承担装备工业发展监测分析,编制专项发展规划,提出行业发展报告和建议;拟订汽车更新政策和行业规划,负责报废汽车回收监督管理;贯彻落实国家、省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动军民融合发展。

9.消费品工业科。负责卷烟及配套、轻工、纺织、家电等行业管理;承担消费品工业发展监测分析,提出行业发展报告和建议,拟订专项发展规划、行业规范技术标准和有关政策并组织实施;推进行业科技攻关和成果应用推广,组织实施轻纺工业行业重大专项。

10.食品药品工业科。负责食品、药品制造行业管理;承担行业发展监测分析,提出行业发展报告和建议,拟订专项发展规划和促进行业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生物医药工业生产布局;推进生物制药科技攻关和成果应用推广,协调组织实施行业重大专项;参与拟订全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并配合实施;协助中药材生产扶持项目管理和中药材基地建设、彝族医药研究、彝药品牌打造工作;联络医药产业专家组,指导州医药行业协会工作。

11.盐务管理科。负责全州盐业行政管理;依照《食盐专营办法》拟订盐资源开发、盐业发展规划和年度生产、调销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盐业行政执法工作,指导和督查县市盐务管理工作;负责盐业统计分析和储备盐管理工作;负责盐产品碘剂、添加剂、标志和包装物的监督管理;承担盐业有关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

12.石化产业科。负责全州石化工业的行业管理工作,贯彻执行国家、省、州有关石化产业的产业政策,拟订全州石化工业的政策措施和行业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州石化工业及其企业的技术进步、新产品开发、新技术推广应用等工作;承担涉及的中缅油气管道及炼化基地建设项目协调服务工作;承担州石化产业项目推进协调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13.工业园区科。负责工业园区开发建设的综合协调工作;组织制定工业园区发展规划及政策措施,推进工业园区建设和科学布局;指导重点工业园区管理,促进产业聚集、企业集群发展;指导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招商工作;承担工业园区发展监测分析并提出发展报告和建议;协调解决工业园区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承担州工业园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14.技术创新科。指导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和产品质量管理工作,编制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规划和新产品开发计划;组织协调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重大技术引进、消化、吸收;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促进先进适用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推动产业升级、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负责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和评价企业技术中心,负责有关新产品、新技术鉴定工作;指导企业质量管理工作;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学研相结合;培育工业品牌,实施企业知识产权战略。

15.节能与资源综合利用科。拟订能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拟订工业和信息化的能源节约、清洁生产、绿色制造的政策措施和年度计划,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行业环境保护;提出行业专项节能项目和资金计划;拟订工业、信息化、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和绿色制造促进政策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行业重点节能、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工程及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负责行业节能、资源综合利用宣传培训。

16.应急与节能监察支队。负责协调工业应急物资的生产、收储,提出动用储备物资的建议,承担行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指导工业和信息化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安全生产信息管理和宣传教育工作;负责民爆行业管理和产业安全执法,承担信访、维稳工作、负责州武器装备生产周边安全保密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职责;负责宣传贯彻国家和地方有关节能方面的政策法规,配合节能行政主管部门制定节能监察计划、制度等;负责对有关节能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依法组织对全州用能单位实施日常节能监察和能源审计;负责承担节能产品与节能服务市场的监督管理;负责对违反有关节能的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行为依法进行行政处罚;负责受理违法使用能源行为的举报投诉。

17.中小企业及服务体系科。指导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监测分析运行发展态势,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会同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和措施;指导企业融资和中小、民营企业上市培育工作;促进中小企业专业化生产和对外交流合作,指导中小企业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推动中小(民营)企业贷款融资工作;负责提出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社会化服务体系、信用体系建设的政策措施建议并推进体系建设;指导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创业培训、公共信息、融资担保、技术创新、维权保护的平台建设;协调处理民营经济经营者投诉,维护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经营者合法权益;组织、协调、监督、检查企业治乱减负工作;承担州加快发展民营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州中小企业上市融资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指导州中小企业综合服务中心的工作。

18.信息化与信息产业科。负责全州信息产业行业管理;协调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推进信息技术推广应用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指导和推进软件、系统集成及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协调促进电信、广播电视、计算机网络融合;承担州工业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的管理工作;负责信息化应急协调、机关网络信息建设和管理。

19.无线电管理科。负责全州无线电频率资源规划、分配和管理;受理设置无线电台站(网)的申请,审核无线电台站(网)的组网方案,审查无线电台站(网)的建设布局和台站址;指配无线电台站的频率和呼号,核发无线电台执照;承办无线电发射设备的研究、生产、进口、销售、使用的技术审查;负责无线电频率台站数据库存档和档案资料管理;负责无线电应急处置工作,协调处理军地间无线电管理有关事宜;负责涉外无线电管理工作;指导县级无线电管理机构和设台单位的无线电管理工作,提供无线电管理业务咨询;负责无线电管理行政执法和监督检查;承办无线电管理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依法收缴无线电频率资源占用费;协调处理无线电干扰事宜;指导设台单位和个人的无线电通信保密工作,开展无线电管理业务和技术人员培训工作;配合开展无线电安保和维稳工作。

20.对外经济合作科。制定和实施工业经济发展“走出去”战略,编制对外合作规划,统筹有关重点产业招商,协调制定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协调解决工业企业对外合作中遇到的问题;承担工业和信息化对外经济交流与合作、招商引资、技术引进有关事宜的综合协调工作;指导和推动工业企业开展国际化经营和海外投资,协调解决外商投资工业企业运行过程中的有关问题;负责“央企”、“省企”、“民企”入楚协调服务工作。

21.企业党建科。负责指导所属党组织党建工作;负责基层党组织班子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员和组织信息管理、党内统计、党费管理、党务信息等工作。

22.组织人事科。负责机关和所属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责机关单位组织人事工作;指导工业、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负责全州工程技术职称申报、评审工作。

党委办公室。负责党委日常工作;承担党委意识形态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和机关党总支日常工作;负责党委文电、机要、保密、档案、会务、党务公开等工作。

离退休人员办公室。负责机关离退休人员管理和服务工作。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2年目标任务:一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户;二是工业投资非能源工业投资增长30%。

1.保持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加大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力度,落实工业企业达规政策,确保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户以上;坚持领导包保县市、挂点联系重点企业、行业分块负责制度,坚持目标导向,压实目标责任。围绕二季度快速恢复、三季度加快释放、四季度全力冲刺的要求,加强工业运行调度,强化对重点县市、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服务指导,支持现有企业技改扩能,实现增产增效;认真落实领导包保县市、重点企业制度,强化对重点县市,尤其是楚雄市、禄丰市,以及宇泽、晶科、滇中有色、摩尔农庄、德胜钢铁、楚雄供电局、楚雄隆基等重点企业帮扶,争取晶科能源(楚雄)有限公司上半年纳入规上企业统计。强化目标导向,找差距、补短板、定措施、抓落实,防止全州工业出现大的波动,保持住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良好势头。认真宣传和贯彻落实省州稳定经济运行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措施,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好减税降费相关政策,全力保障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2.落实好抓项目稳投资行动。积极推进隆基三期、宇泽三期、晶科能源电池片、百期德磷酸铁锂领储能电池项目、“129个”百项重点工业项目、49个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继续推进龙佰新立20万吨钛白粉和3万吨海绵钛智能制造、德胜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滇中有色绿色铜等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德胜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项目投资协议签订,年内开工建设;争取晶科能源10GW电池片项目M2车间5GW生产线上半年全部投产;推进宇泽三期项目开工建设;推进川至项目建设投产;支持东方锆业年产3万吨电熔锆生产线建设,年内争取生产线部分投产;加快推进百期德磷酸铁锂储能电池项目落地建设;以强链、延链、补链为主线的链式集群发展为导向,以硅、铜、钛、钢铁、钒钛新材料、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新能源汽车、绿色食品为重点,包装策划一批产业链延伸和产业集群打造项目,采取以商招商引商的招商方式,引导龙头企业和核心企业进行产业链、产业群招商,引进科技含量高、可持续发展的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高水平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做好年度工业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储备工作,年内征集、筛选并向外推介工业招商引资项目不少于30个,做好专班服务,力争年内促成项目合作2个,积极推进三一重能招商洽谈,开展不少于1次产业链招商活动,力争一批新的工业项目落地。

3.打造重点产业链夯实发展基础。围绕培强做大硅、钛、钒钛及生物医药等产业,全产业链打造绿色硅光伏、绿色钛、绿色钒钛、绿色铜、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中药饮片和配方颗粒产业基地),以产业链重大项目带动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以晶科能源、宇泽、楚雄隆基、龙佰集团、德钢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等大企业集团、大项目主重点,引入上下游产业链以及重点配套企业,打造全产业链条和集群化发展,加快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千亿级制造业集群;打造新材料产业基地,以隆基、宇泽、晶科为龙头,重点打造硅产业集群;以新立、云钛为龙头,打造中国绿色新钛谷和国家钛材料产业综合型绿色发展示范基地;以滇中有色、楚雄矿冶为龙头,重点打造铜冶金及绿色铜基新材料基地;推动云南德胜钒钛金属生态产业园项目建设,布局钒钛金属精深加工和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以锦润数控、大姚祥华为龙头,打造高端数控机床和加工中心以及汽车及零配件生产基地;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围绕硅、钛、生物医药等重点产业,建设一批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深化与省内外知名科研院所和高校合作,支持企业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培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市场主体,争取认定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户,州级企业技术中心5户,打造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项目2个、“三化”改造示范项目5个。

4.提升民营经济的发展质量。用足用好用活国家、省、州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完善小微企业、成长型中小企业、规上工业企业、省级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体系,加大对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争取培育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5户,省级专精特新成长型企业40户,力争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户,让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大起来、强起来;扎实开展“四万三进”、“我为企业办实事”活动,充分发挥产业专班、项目专班的作用,持续推动深入企业宣传政策、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形成常态,确保各项政策真正落地落细落实,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扎实推进新企业培育、停产企业复工开工、企业促销扩产达规达产、质量强企“四项支撑工程”,落实企业反馈问题清单销号制度,切实解决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积极化解清欠投诉,对收到的投诉件,坚决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多渠道、多层次、多类型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年内组织20户企业到省股权交易中心进行展示挂牌,力争上市工作取得零的突破。

5.做好工业园区的优化提升工作。加强全州园区项目策划、开发、储备和建设力度,积极协调整合土地、资金、能耗指标、环境容量等要素保障,积极向上争取资金补助。遵循科学化布局、规范化建设、配套设施完备的原则,采取专项资金扶持、给予政策优惠、实施奖励等措施推进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整合各方力量全方位推动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按照打造千亿级产业、百亿级企业的思路,充分发挥楚雄高新区示范带动作用,辐射带动禄丰、武定工业产业园,推动重点产业向重点区域布局,形成产业集聚,充分发挥和完善楚雄州工业产业园区的“核心引领”作用。南华、大姚、元谋、姚安、永仁、双柏、牟定县因地制宜,围绕“一县一业”,主打“绿色能源牌”、“绿色食品牌”突出特色发展,选择适合的产业建设基地,聚合生产要素,提高产业集中度,培强壮大优势产业,增强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形成“多点支撑”。

6.推进工业绿色发展转型。大力推动工业结构节能、技术节能、管理节能,把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确保单位GDP能耗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全面摸排工业领域、重点行业、企业碳排放基本情况,搞清本地工业碳排放的特点、降碳的重点。提前研究工业碳达峰工作方案。谋划推进低碳示范园、示范企业、示范项目建设,积极推进传统产业节能低碳改造,储备一批节能降碳技改项目,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现代工业体系;促进大宗废物利用,推进共伴生矿、低品位矿、尾矿和工业“三废”综合利用,重点推进尾矿、磷石膏、冶炼渣等大宗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抓好标准贯彻工作,力促电力、钢铁、造纸、化工、建材、有色等重点行业用水达到先进定额标准。推进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集聚发展,大力推进牟定县国家级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楚雄滇中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再生铜资源综合利用补链项目、云南国钛金属股份有限公司综合废渣填埋场扩容工程等项目建设,推动全州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工作再上新台阶。

7.提升信息化能力加快融合发展。加快提升4G网络服务水平,提升光纤宽带接入能力,减少宽带网络覆盖盲区。结合楚雄州电信普遍服务试点边远行政村基站建设工作,逐步扩大农村地区光纤宽带网络和4G高速移动网络覆盖面和通信能力。加快推进千兆城市建设,力争新增5G基站1800站以上,启动电信普遍服务87个4G和8个5G建设项目,持续推进高水平物联网建设,加快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地区城乡宽带“双提升”专项行动,实现同网同速;加速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加快推进天利药业口服制剂车间智能提升改造项目、和创药业智能化生产与互联网融合技术改造2个省级“三化改造”示范项目建设,取得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证书企业超过12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超过4个,摩尔农庄、华丽包装等九个申报省级产业互联网示范项目取得新进展,积极开展企业两化融合评估诊断和对标引导、管理体系贯标、 “上云上平台”等工作,积极谋划“工业大脑”建设,通过打造工业互联网应用展示中心,推动数字赋能工业创新发展。力争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上企业实现0突破,电信业务总量实现增速达到20%。

8.从严治党,为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保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以极高的政治站位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持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严从实、落细落小、扛稳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面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推进全州工业和信息化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纪律保障;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楚雄行动,确保两个责任落到实处;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全面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有效落实。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0个。截至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43人,其中:行政编制40人,事业编制3人。在职实有75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75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95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94人。

车辆编制6辆,实有车辆6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4365.7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4365.75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了2907.97万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压缩了州级项目支出,财政实行部门预算总额控制。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4365.75万元,其中:本年收入4365.75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4365.75万元(本级财力4365.75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了2907.97万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压缩了州级项目支出,财政实行部门预算总额控制。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4365.75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4365.7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43.95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85.23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我局新调入事业编制职工3人,军队转业干部安置2人;项目支出2621.8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了2993.2万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压缩了州级项目支出,财政实行部门预算总额控制。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2080501 行政单位离退休:231.81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13.01万元,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8.65万元,2089999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24万元,

2101101 行政单位医疗:66.19万元,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3.21万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52.09万元,2150501行政运行:1163.99万元,21505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16.8万元,2150517 产业发展:2405万元,2210201住房公积金:84.76万元。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其中:30101 基本工资:341.47万元,30102 津贴补贴:410.23万元,30103 奖金:197.75万元,30107 绩效工资:27.27万元,30108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13.0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8.65万元,30110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63.57万元,30111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52.09万元,30112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0.79万元,30113 住房公积金:84.76万元,30199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7万元,30201 办公费:28.71万元,30207 邮电费:146.5万元,30209 物业管理费:2.00万元,30211 差旅费:25.04万元,30213 维修(护)费:10.8万元,30215 会议费:8.88万元,30216 培训费:9.77万元,30217 公务接待费:9万元,30226 劳务费:20.4万元,30227 委托业务费:10.5万元,30228 工会经费:14.23万元,30231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00万元,30239 其他交通费用:76.82万元,30299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1.92万元,30301 离休费:15.03万元,30302 退休费:205.91万元,30305 生活补助:4.95万元,39999 其他支出:2405万元。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

本单位无财政专户管理的支出。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部门列入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金额2405万元。按支出功能分类为:2150517产业发展:2405万元。具体项目为:达规企业奖励295万元,2020年、2021年度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企业补助330万元,2021年省、州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奖补380万元,2021年生物医药企业绩效考核奖励(以奖代补)300万元,2021年州级财政节能专项资金(工业领域节能降耗专项资金)100万元,硅、钛产业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隆基单晶硅运营补贴)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3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3.1万元,其中: 其中政府采购货物5.6万、政府采购服务预算7.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27万元,较上年减少2万元,减少6.9%,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增减变化原因:无。

(二)公务接待费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9万元,较上年减少2万元,减少18.18%,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110次,共计接待1100人次。

减少的原因主要是我单位2022年厉行节约减少公务接待开支。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18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6辆。

增减变化原因:无。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2022年我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及项目预算绩效目标严格按照绩效考核管理办法进行设置,项目绩效围绕部门总体绩效目标开展。各项目绩效目标内容指向明确、细化量化、合理可行、便于考核,符合规定的格式要求,相关内容完整。2022年预算执行过程中,我部门将围绕预期绩效目标,对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及时发现并纠正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2022年我局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绩效目标具体如下:

(一)对企业的政策性补助资金

项目名称:对企业的政策性补助资金(达规企业奖励295万元;通过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评定企业补助330万元;省、州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奖补380万元;生物医药企业绩效考核奖励300万元;州级财政节能专项资金100万元)。

项目实施绩效目标:通过该项目的实施,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增强企业实力,提升竞争力,做大工业经济总量,促进工业经济增长。支持企业扩大销售,为企业增产、扩产创造条件。促进企业产品销售,开拓市场,实现更好的发展,进而推动全州工业经济增长。

(二)运行维护费专项资金

项目名称:运行维护费专项资金(2022年电子政务外网网络租用及运行维护142万元;2022年电子政务视频会议系统运行维护费9.8万元)。

项目实施绩效目标:该系统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进行。上线后的系统在全州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广泛使用,充分发挥楚雄州电子政务协同办公系统的功效,满足移动无纸化办公要求,显著提升移动办公平台的功能和接入能力,进一步加强系统使用安全性,确保协同办公系统高效、安全运行,提升行政办公效率,降低工作成本,满足移动办公需求,达到预期效果。

(三)专项业务经费

项目名称:专项业务经费(2022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业务经费30万元;云南德胜钢铁公司升级技改等州级重点工业项目推进专班经费25万元;2022年化工生产(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监管经费5万元;党建工作经费5万元)。

项目实施绩效目标:全面完成省州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开展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工作、德钢技改等州级重点工业项目平稳推进、(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监管,排查治理安全隐患、落实好党员教育培训。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等。

3.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4.政府采购: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则是采购政策、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的总称。

5.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7.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

8.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确定的年度事业发展项目而发生的支出。

9.产业发展:反映工业和信息化产业发展的支出。

10.其他对企业补助:反映对企业的其他补助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392.57万元,其中:30201 办公费:28.71万元,30202 30207 邮电费:146.50万元,30209 物业管理费:2.00万元,30211 差旅费:25.04万元,30213 维修(护)费:10.8万元,30215 会议费:8.88万元,30216 培训费:9.77万元,30217 公务接待费:9万元,30226 劳务费:20.4万元,30227 委托业务费:10.5万元,30228 工会经费:14.23万元,30231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8.00万元,30239 其他交通费用:76.82万元,30299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1.92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了31.98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安排资金进行企业家培训,2022年未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资产总额2977.0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788.59万元,固定资产1305.9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817.77万元,无形资产64.76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454.4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82.43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8.12万元,其中出租资产119.46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7.61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要在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3月17日

监督索引号53230001747200111



附件:楚雄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doc 附件:楚雄彝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预算公开表.xlsx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