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中共楚雄彝族自治州委政法委员会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编制说明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1X8-/2022-0322008
  • 公开目录:州级部门预算
  • 发布机构:楚雄州财政局
  • 标题:中共楚雄彝族自治州委政法委员会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编制说明
  • 发文日期: 2022年03月22日
  • 文号:
  • 主题词:

监督索引号53230003200100000

 

中共楚雄彝族自治州委政法委员会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中共楚雄彝族自治州委政法委员会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中共楚雄彝族自治州委政法委员会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中共楚雄彝族自治州委政法委员会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中共楚雄彝族自治州委政法委员会(简称州委政法委)是中共楚雄州委领导和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主要履行以下职责:

1.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统一政法各部门的思想和行动,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深入贯彻党中央、省委和州委决定,对全州政法工作研究提出全局性部署,推进平安楚雄、法治楚雄建设,加强过硬队伍建设,深化智能化建设,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3.了解掌握和分析研判政法工作情况动态,分析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形势,创新完善多部门参与的综治维稳工作机制,协调推动预防、化解影响稳定的社会矛盾和风险,协调应对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4.加强对政法工作的督查,统筹协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政治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反邪教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实施工作。

5.协调指导督促边境维稳处突事务,推动形成打击跨境犯罪工作合力,强化边境管控,维护边境安全。

6.组织开展政法领域的调查研究,研究拟定政法工作相关政策措施,及时向州委提出建议。

7.掌握分析政法舆情动态,指导协调政法部门媒体网络宣传工作,指导政法部门做好涉及政法工作的重大宣传工作。

8.监督和支持政法各部门依法行使职权,指导和协调政法各部门密切配合,研究和协调重大、疑难案件,督促和推动大案要案的查处工作,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9.组织研究和统筹协调政法改革中的有关重大问题,深化政法改革。

10.指导推动政法系统党的建设和政法队伍建设,代管州法学会。

11.完成中央政法委、省委政法委和州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州委政法委机关机构设置涉及国家秘密,不属于公开范围。

(三)重点工作概述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作为首要职责,把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根本任务,把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作为重要使命,把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作为主攻方向,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努力建设领域更广、人民群众更满意、实效性更强的平安楚雄,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截至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我单位人员编制人数等内容涉及国家秘密,不属于公开范围。

离退休人员14人,其中: 离休0人,退休14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单位财务总收入1,122.9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122.97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2021年单位财务总收入1,092.32万元,同比增加30.65万元,主要原因是:一是人员增加(新增事业编制人员7人)基本支出人员经费增加;二是由于预算编制完整性,将退休人员职业年金记实缴费纳入预算,但公用经费和项目经费减少。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1,122.9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122.9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122.97万元(本级财力1,122.97万元,专项收入0.0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0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2021年单位财务总收入1,092.32万元,同比增加30.65万元,主要原因是:一是人员增加(新增事业编制人员7人)基本支出人员经费增加;二是由于预算编制完整性,将退休人员职业年金记实缴费纳入预算,但公用经费和项目经费减少。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1,122.97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122.9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44.97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4.07万元,增长4.89%,主要原因是:一是人员增加(新增事业编制人员7人)人员经费增加;二是由于预算编制完整性,将退休人员职业年金记实缴费纳入预算;项目支出178.0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3.44万元,下降7.02%,主要原因是:确保重点和刚性支出,进一步压减预算经费支出。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 706.7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工资和日常办公等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48.00万元,主要用于平安楚雄建设和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项目经费支出。

公共安全支出—其他公共安全支出—国家司法救助支出30.00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司法救助经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单位离退休32.76万元,主要用于行政离退休人员工资、离休人员公用经费和遗属生活补助。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65.6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缴纳基本养老保险。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30.53万元,主要用于2022年退休人员职业年金记实缴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50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缴纳事业人员失业保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32.1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缴纳行政人员基本医疗保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6.7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缴纳事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20.6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49.2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缴纳住房公积金。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2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详见附表)。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2年预算单位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9.0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00万元,公务接待费3.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6.0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6.00万元)。

中共楚雄彝族自治州委政法委员会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9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中共楚雄彝族自治州委政法委员会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中共楚雄彝族自治州委政法委员会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3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国内公务预计接待批次为42次,共计接待360人次。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中共楚雄彝族自治州委政法委员会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6万元,与上年对比无增减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中共楚雄彝族自治州委政法委员会2022年预算项目有3个,分别是平安楚雄建设工作经费项目、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经费项目、国家司法救助经费项目。

平安楚雄建设工作经费项目:紧紧围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密切跟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问题,强化对重点地区、突出问题的常态化精准预防、控制、打击整治,深化治爆斗争和禁毒人民战争,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以及食药环等领域突出违法犯罪。持续推进无命案县市、乡镇和无刑事案件村(社区)建设,落细落实命案防控工作措施,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坚决遏制命案高发势头。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巩固和拓展专项斗争成果,加快建立健全高位推动的组织领导机制、源头治理的防范整治机制、规范高效的线索处置机制、打早打小的依法惩处机制、涉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打击整治机制、加快推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体系和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平安中国建设科学化、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此项目为涉密项目绩效目标不予公开)。

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经费项目:州委、州政府把全国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工作纳入全州重点工作来抓,高位推动,组建工作专班,完善《工作方案》,细化《任务清单》,把工作任务分解量化、制定阶段性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开展第三方监测评估,做好市域治理经验总结提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楚雄经验。目前,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正在全力推进中(此项目为涉密项目绩效目标不予公开)。

国家司法救助经费项目: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举措,是加强人权司法保障、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有力制度保障。资金来源主要是上级补助和地方财政配套保障,每年由政法委申报预算,拨入法院、检察院司法救助专户进行兑付,根据《楚雄州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楚政法〔2014〕44号)要求,对遭受犯罪侵害或民事侵权,但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的当事人或其符合条件的近亲属,由国家给予适当经济资助,解决其生活实际困难,帮助他们摆脱生活困境的一种救助措施。通过国家司法救助帮助困难当事人摆脱生活困境和心理困境,体现了司法人文关怀,有利于疏导和缓解当事及其近亲属的情绪,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产生,彰显党委、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国家司法救助项目设置了6个绩效考核指标(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详见附表)。在年度预算执行过程中,州委政法委将按照绩效管理有关规定加强绩效管理,预计在年末以上指标均能得到实现。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3.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及印刷费)。

4.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中共楚雄彝族自治州委政法委员会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241.95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19.20万元,下降7.35%,主要原因是:压减公用支出,严格落实厉行节约,减少机关运行成本。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共楚雄彝族自治州委政法委员会资产总额395.35万元,其中,流动资产43.49万元,固定资产289.44万元,无形资产62.43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275.50万元,其中流动资产增加7.66万元,固定资产增加205.41万元,无形资产增加62.43万元。处置车辆2辆,账面原值16.5万元;报废报损资产22项,账面原值31.77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0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0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0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0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中共楚雄州委政法委员会

2022年3月11日

监督索引号53230003200100111



附件:中共楚雄彝族自治州委政法委员会2022年度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