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彝族自治州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1X8-/2022-0322006
  • 公开目录:州级部门预算
  • 发布机构:楚雄州财政局
  • 标题:楚雄彝族自治州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 发文日期: 2022年03月22日
  • 文号:
  • 主题词:

监督索引号53230001734800100000

 

楚雄彝族自治州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楚雄彝族自治州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楚雄彝族自治州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州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楚雄彝族自治州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1.执行章程情况:认真执行本单位章程,以章程为基石,为全州邮政快递业服务质量和安全监管提供保障。负责全州邮政行业安全监管信息系统、邮政业大数据中心系统的日常运行管理和维护;承担全州邮政行业安全和应急管理相关事务性、技术性、辅助性工作;负责全州邮政行业消费申诉管理和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

2.业务开展情况:第一扛实责任,严密防范,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召开寄递企业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专题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有效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积极组织快递从业人员完成疫苗接种及核酸检测。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业生产操作规范建议(第七版)》《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与寄递服务保障工作指南(试行)》等行业疫情防控基本制度。加大督查检查,依法依规分区分级科学精准做好生产作业场所、生产设备、运输工具、邮件快件消毒工作。督促从业人员严格执行“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不聚集”、“一米线”等基本健康防护措施,配合疫情防控部门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监测、疫情排查、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工作。严格执行进口及中高风险地区邮件处理等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及防疫物资储备情况,用实际行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多措并举,督促寄递企业严格执行“三项制度”。督促寄递企业认真落实收寄验视、实名登记、过机安检“三项制度”。督查检查快递企业网点,邮政企业普遍服务网点。通过督查检查,查处邮政、快递企业安全隐患类违法违规行为,下达整改通知,协助州邮政管理局下达行政处罚,收缴罚款资金。全州快递企业网点安全运行能力提高,严格执行收寄验视制度,全面使用邮件快件实名收寄信息系统,全州各品牌落实安检要求,遏制了违法犯罪分子利用物流寄递渠道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确保我州寄递渠道安全畅通。第三以“为楚雄州邮政业安全监管和应急管理提供支撑保障”为主旨,严抓工作落实。积极加强与公安、国家安全等相关部门的联系,建立健全协作长效机制,在州邮政管理局的组织下,组建专项工作整治领导小组,做好重大节日及重要活动、会议期间的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加大安全生产、寄递安全工作检查力度,深入全州10县市机要通信服务网点、邮政、快递企业分拣中心及营业网点开展行业反恐、禁毒、缉枪治爆、扫黄打非、疫情防控等专项检查和督查,全年共开展联合专项整治督查检查行动,确保州内邮政机要通信和寄递渠道的安全畅通,生产经营安全有序。第四认真调查处理消费者申诉、举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10县市邮政及快递网点粘贴公布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受理电话,积极接受消费者的来电来访,并在规定时间内作出处理,及时对消费者进行回访,有效地的处理各项申诉,挽回用户的损失,规范快递企业的经营行为,充分发挥“中心”在邮政业消费者申诉方面的作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第五积极推进“绿盾”工程及邮政业大数据中心建设。按照国家邮政局推进邮政快递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工作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数字云南”建设要求,积极推进“绿盾”工程及邮政业大数据中心建设。实现邮件快件“动态可跟踪、隐患可发现、事件可预警、风险可管控、责任可追溯”目标,有效弥补我州邮政行业监管死角短板。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门于2020年8月11日批准成立,2021年5月完成登记注册,我部门共设置1个内设机构,为楚雄州交通运输局所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核定事业编制10名,其中,主任1名(正科级,七级职员),副主任2名(副科级,八级职员)。

(三)重点工作概述

我部门紧紧围绕州邮政管理局的决策部署和上级邮政主管部门的总体要求,主动适应邮政行业发展势态,以推进“安全中心”自身建设为中心,以学习业务为重点,为下步工作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负责全州邮政行业安全监管信息系统、邮政业大数据中心系统的日常运行管理和维护;承担全州邮政行业安全和应急管理相关事务性、技术性、辅助性工作;负责全州邮政行业消费申诉管理和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7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事业编制7人。在职实有7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7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0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0人。

车辆编制0辆,实有车辆0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81.5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81.57万元,政府性基金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收入增加81.57万元,增加变化的原因主要是:楚雄彝族自治州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是新成立部门,因此2021年收入没有纳入年初部门预算。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81.57万元,其中:本年收入81.5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81.57万元(本级财力81.57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对比,收入增加81.57万元,增加变化的原因主要是:楚雄彝族自治州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是新成立部门,因此2021年收入没有纳入年初部门预算。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81.57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81.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1.57万元,与上年对比,收入增加81.57万元,增加变化的原因主要是:楚雄彝族自治州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是新成立部门,因此2021年收入没有纳入年初部门预算。

(一)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支出81.57万元。主要用于:2140599其他邮政业支出62.85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7.09万元,2089999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31万元,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4.23万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1.77万元,2210201住房公积金5.32万元。

(二)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支出81.57万元。主要用于:30101基本工资:19.82万元,30102津贴补贴:1.67万元,30107绩效工资:35.41万元,30108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7.09万元,30110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3.99万元,30111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77万元,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55万元,30113住房公积金5.32万元,30201办公费0.2万元,30204手续费:0.03万元,30227委托业务费1万元,30207邮电费0.05万元,30211差旅费1.52万元,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55万元,30228工会经费1.2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0.2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0.3万元,30112其他社会保障缴费0.9万元。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0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彝族自治州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0.3万元。较上年增加0.3万元,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楚雄彝族自治州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

我单位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0.3万元,较上年增加0.3万元。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4次,共计接待29人次。

与上年相比,预算增加的原因主要是新成立部门,存在公务接待情况。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楚雄彝族自治州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0万元。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无。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等。

【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政府采购】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则是采购政策、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的总称。

【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

【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确定的年度事业发展项目而发生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2022年单位运行经费安排81.57万元,主要用于:2140599其他邮政业支出:62.85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7.09万元,2089999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31万元,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4.23万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1.77万元,2210201住房公积金:5.32万元。

与上年对比,增加81.57万元,增加变化的原因主要是:楚雄彝族自治州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是新成立部门,因此2021年收入没有纳入年初部门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楚雄彝族自治州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资产总额0万元,其中,流动资产0万元,固定资产0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0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楚雄彝族自治州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

2022年3月17日

监督索引号53230001734800100111



附件:楚雄彝族自治州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附件:楚雄彝族自治州邮政业安全发展中心2022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doc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