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搬迁安置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编制说明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1X8-/2022-0322003
  • 公开目录:州级部门预算
  • 发布机构:楚雄州财政局
  • 标题:楚雄州搬迁安置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编制说明
  • 发文日期: 2022年03月22日
  • 文号:
  • 主题词:

监督索引号53230001732800000

 

楚雄州搬迁安置办公室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楚雄州搬迁安置办公室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楚雄州搬迁安置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楚雄州搬迁安置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楚雄州搬迁安置办公室主要履行以下职能职责:

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搬迁安置、移民后期扶持、移民资金监督管理、移民政策宣传、移民来信来访工作。负责小型水利电利项目移民安置规划的审查和移民安置验收工作。负责组织职权范围内移民安置工作的初验和移民工程项目的验收及移民社会风险评优工作。负责小型水库移民帮扶和基金监督管理。

(二)机构设置情况

楚雄州搬迁安置办公室为州人民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单位类别公益一类。机构规格正处级;内设综合科、财务科、搬迁安置科、后期扶持科、政策法规科、稽察审计科6个内设机构。

(三)重点工作概述

2022年移民搬迁安置重点工作:一是全力推动乌东德水电站移民搬迁安置后续工作,加快推进移民搬迁安置项目设计变更工作,积极推动搬迁安置遗留问题解决;加快水利、交通、环保等专项工程的迁复建工作,争取早日完工,投入使用、发挥效益;做好安置点基层治理,健全各类组织,抓好移民教育管理。同时,加快观音岩水电站工程竣工楚雄州建设征地移民自验、初验工作,确保观音岩水电站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圆满收口。二是持续做好观音岩水电站逐年补偿费和青山嘴水库长效补偿费兑付,确保移民合法权益。三是认真做好后期扶持工作,认真抓好2022年后期扶持项目实施,做好直补到人资金兑付,同时全力抓好2023年度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前期工作符合要求。狠抓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情况监督检查、稽察审计及绩效评价、后期扶持人口管理等基础性工作。持续做好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推动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产业发展和移民新村建设为重点,不断拓宽移民就业渠道,改善生活环境,同时抓好大中型水利水电移民职业教育招生和职业技能及实用技术培训工作,不断提升移民群众获取收入能力。四是全力推进在建中型水库移民搬迁安置工作,积极做好完工中型水库移民自验和初验,及时提请省级终验,同时配合推进牟定小石门水库移民安置前期工作,确保项目按要求推进。五是全力做好移民来信来访工作,加强移民信访和移民矛盾问题排查解决化解,加强“各类普法”和移民政策法规宣传,努力创建“平安库区”,全力维护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社会稳定。六是认真做好中央、省、州各类巡视、巡察、督查、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到位,同时通过整改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漏洞,补齐工作短板弱项,不断提升搬迁安置全面从严治党和业务工作的能力水平。七是全面推进十四五”搬迁安置规划和后期扶持“十四五”规划实施,确保十四五开好门、起好步。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公益一类事业单位1个。截至2021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25人,其中:事业编制25人。在职实有22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22人。

退休人员6人。

车辆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务总收入3145.1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145.1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3041.11万元对比增加收入104.02万元,增长3.42%,主要原因分析是按《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青山嘴水库栗子园安置小区移民长期生活补助费发放管理的通知》(楚政办通〔2012〕99号)规定,移民长期生活补助费每年按5%递增。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3145.13万元,其中:本年收入3145.1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3145.13万元(本级财力3145.13万元,专项收入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万元。

与上年3041.11万元对比增加收入104.02万元,增长3.42%,主要原因分析是按《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青山嘴水库栗子园安置小区移民长期生活补助费发放管理的通知》(楚政办通〔2012〕99号)规定,移民长期生活补助费每年按5%递增。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部门预算总支出3145.13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3145.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02.34万元,与上年支出431.12万元对比,减少行政运行支出28.78万元,支出减少原因:2022年新增退休人员2人,在上年支出的基础上减少人员经费支出28.78万元;项目支出2742.79万元,与上年2609.99万元相比,项目支出增加132.8万元,增加的原因是按规定移民长期生活补助费每年按5%递增。具体项目为楚雄市青山嘴水库栗子园移民2022年度长期生活补助资金。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3145.13万元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2080501行政单位离退休13.59万元;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0.58万元;2081902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支出2742.79万元;2089999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0.19万元;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15.56万元;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2.58万元;2101103公务员医疗补助9.22万元;2130301行政运行307.68万元;2210201住房公积金22.94万元。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部门列入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1项,支出2742.79万元。按支出功能分类为:20810902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支出2742.79万元。主要用于发放楚雄市青山嘴水库栗子园移民2022年长期生活补助费。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青山嘴水库栗子园安置小区移民长期生活补助费发放管理的通知》(楚政办通〔2012〕99号),对选择栗子园城市楼房安置方式的楚雄市青山嘴水库移民实行20年长期生活补助,生活补助标准以2012年每人每月300元为基准,从2013年起生活补助费每年按5%递增,按照核定的移民人口基数6682人计,州财政承担长期生活补助费的70%。2022年州对下承担的青山嘴水库移民长期生活补助费为2742.79万元(6682人×488.66元×12月×70%=2742.79万元)。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3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2.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州搬迁安置办公室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3.5万元,较上年4万元减少0.50万元,下降12.5%,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楚雄州搬迁安置办公室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万元,较上年无变化,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楚雄州搬迁安置办公室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1万元,较上年1.5万元减少0.5万元,下降33%,公务接待预算批次为15次,预计接待120人次。

公务接待支出减少原因是我单位进一步严格贯彻公务接待相关规定,厉行节约,落实“三公经费”逐年下降要求。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楚雄州搬迁安置办公室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2.5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0万元,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本部门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与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重点项目楚雄市青山嘴水库栗子园移民长期生活补助费1项,为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金额2742.79万元。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是按照楚政办通〔2012〕99号规定,完成青山嘴水库移民6682人2022年生活补助费的发放,保障移民基本生活,促进移民增收,移民搬出库区,保护水库环境,移民长期可持续发展。实现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能致富”的目标,把栗子园安置小区建设成为富裕、文明、和谐稳定的小区。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2.“三公”经费预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州搬迁安置办公室2022年预算单位运行经费安排44.92万元,其中:30201办公费5.44万元;30211差旅费8.95万元;30215会议费1.70万元;30217公务接待费1.00万元;30228工会经费5.50万元;3023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50万元;30239其他交通费用19.47万元;30299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0.36万元。

与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51.4万元对比减少支出6.48万元,减少12.6%,主要原因是单位人员退休2人,按照厉行节约的要求,在办公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等各项运行经费支出预算都进行了压缩。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楚雄州搬迁安置办公室资产总额282.8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0万元,固定资产276.38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6.5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48.4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41.98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此处公开为2021年决算数。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

 

 

 

楚雄州搬迁安置办公室

2022年3月 15日

监督索引号53230001732800111



附件:楚雄州搬迁安置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附件:楚雄州搬迁安置办公室2022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公开.docx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