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财政局关于2020年度州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1X8-/2021-1231001
  • 公开目录:本级财政预决算
  • 发布机构:楚雄州财政局
  • 标题:楚雄州财政局关于2020年度州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 发文日期: 2021年12月31日
  • 文号:
  • 主题词: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楚雄州审计局派出审计组,于2021年4月19日至6月15日,对2020年度州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出具《楚雄州审计局关于2020年度州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的报告》(楚审财报〔2021〕2号,州财政局高度重视,对审计提出问题认真进行整改,现将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一)政策措施落实方面存在问题
      1.楚雄州人民政府2011年8月制定出台的《楚雄彝族自治州州级行政事业单位非税收入统筹管理办法》(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公告第29号)执行至今未进行修订完善整改情况。
       该问题已整改,州财政局高度重视积极汇报研究,上报了《关于废止〈楚雄彝族自治州州级行政事业单位非税收入统筹管理办法〉的报告》,州委依法治州办审批后,下发执行。
      2.违规收取贷款风险保证金,未及时清退贷款风险保证金32万元。
       该问题已整改,楚雄本宽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立即整改,已将32万元风险保证金退还2户企业。
      (二)预算编制和预算批复方面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3.年初支出预算编制不够细化
       该问题已整改,在2021年预算编制中,依托预算编制软件,对预算进行进一步的细化,支出功能科目已经细化到项,经济分类明细科目细化到款,部门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实行项目库管理。
      (三)预算执行方面存在问题整改情况
      4.预算收入未及时缴库
        该问题已整改,在审计提出问题后,我局高度重视,截至6月30日,已全部缴库完毕。
      5.非税收入占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呈逐年上升,收入质量不高的问题依然存在
      该问题已整改,针对存在问题,我局协同税务部门,依法组织开展税收征收工作,提高税收收入占比。加强对重点税源、重点企业和重点税种的分析,通过优化存量产业,加速新增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带动财源建设,逐步提高地方财政收入质量。
      6.部分州级单位“三公经费”支出不降反增
      该问题已整改。从全州整体来看,2020年,我州严格按照过“紧日子”的要求,一般性开支压减10.8%,非刚性开支压减52.4%,全州整体“三公经费”同比实现下降。在下步工作中,我局将从严从紧安排“三公”经费预算,加强对相关支出事项必要性、合理性的审核,无实质内容的公务活动一律不得安排。
      7.部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未按规定时限分配下达
      该问题已整改。2021年,我局加强业务培训指导力度,严格督促预算单位建立和完善项目库管理,加强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和项目绩效管理,严格按照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在30天内分配下达的要求,管理使用转移支付资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8.部分代编预算未按规定时限分配下达
      该问题已整改。我局加强财政代编项目管理,压减财政代编项目,积极与各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加快预算资金分配下达进度,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充分发挥预算资金使用效益。
      (四)预算调整方面存在的问题
      9.预算调整项目不够细化
      该问题已整改,针对反馈问题,一是加强预算调整管理,提高预算调整的严肃性,严禁无故随意新增调整预算,预算调整方案,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报经州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二是加强预算调整细化。将预算调整情况明细到具体预算科目及项目,形成预算调整明细表,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五)项目库和预算绩效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0.纳入预算项目库的项目数与预算总指标中下达的项目数不一致
      该问题已整改。在预算执行中,由于机构改革、人员增减等原因,人员类、运转类项目需要追加相应基本支出指标,导致在预算总指标中有81个追加项目未纳入预算项目库。下步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规范项目指标的追加流程,强化预算执行力度,提高财政支出效率,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11.纳入预算项目库的12个项目预算资金大于单位申报项目资金
      该问题已整改。由于在项目审批过程中,对部分预算单位的项目进行了归并调整,对同一类项目在入库时进行整合,导致项目纳入预算资金大于单位申报的项目资金。在下步工作中,我局将规范预算项目管理,提高项目编制质量,强化项目执行管理和绩效评价,提高预算编制的规范性、准确性和严肃性,杜绝上述问题的发生。
12.纳入预算项目库中“其他”科目的项目预算金额比例超过10%
       该问题已整改。针对反馈问题,州财政局立行立改,一是加强对预算单位的培训指导。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规定,规范预算科目的使用。二是完善预算编制制度。在2022年预算编制时,明确规定“其他”科目的使用不得超过预算金额的10%。三是加强预算编审管理。在对预算单位项目编制审核中,对“其他”科目的使用进行重点审核,对不符合使用规范的一律退回修改。
      13.项目绩效目标编制不细化,项目指标编制不完整
      该问题已整改。针对存在问题,我局制定了《2021年楚雄州州级部门项目支出预算编审指标评分办法》,并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集中对州级部门2021年部门预算项目进行入库评审。将绩效目标管理作为项目申报入库的必要条件,提高绩效目标与项目预算的匹配性,促进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前瞻性和规范性,实现政策的贯彻落实、政府职能的有效履行、公共财政资源优化配置。多层次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培训,提升预算单位绩效管理业务能力和水平。强化对重大政策和项目绩效目标的审核,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资金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
      二、对审计建议采纳情况及下步工作措施
      审计提出要着力培植新兴财源,切实提高财政收入质量;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加强项目库和预算绩效管理;规范财政票据的管理和使用等审计建议,我们均予以采纳,在下步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深入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作为推进工作的重要抓手,持续深入整改,严格按照“立行立改、办结销号”的要求,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同时将深入剖析原因,建立健全项目和资金管理的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
      一是强化部门和单位收支预算管理。落实部门和单位预算管理主体责任,将各部门和单位依法依规取得的各项收支全部纳入部门或单位预算统一编制、统一批复,未纳入预算的收入,一律不得安排支出。加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收入管理,资产出租、处置等收入按规定按时上缴国库或纳入单位预算。非税收入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非税收入与其对应的成本性支出不再挂钩。成本性支出按照部门预算编审程序审核安排。
      二是全面实施零基预算管理。强化运用零基预算理念,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强化项目审核论证,逐项审核支出的必要性、合理性,从严从紧审核安排。对不具备实施条件或前期工作 准备不充分的项目,一律不纳入预算安排。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2022年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应压尽压,不该花的钱一分也不能花;对可安排可不安排的项目,一律不安排。
      三是强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将以统一预算管理规则为核心,实现资金从预算安排源头到使用末端全流程管控,提高项目储备、预算编审、预算调整和调剂、资金支付、会计核算、决算和报告等工作的标准化、自动化水平。预算支出全部以项目形式纳入预算项目库。未纳入预算项目库的项目一律不得安排预算。强化项目审核论证。将立项依据充分、实施方案详实、绩效目标科学、支出需求合理作为项目入库的基本要求,严格控制项目的新增,重新审视延续项目,对不符合条件的项目,一律剔除。
      四是强化绩效管理和结果运用。在编制2022年预算时,严格绩效目标审核,未按要求设定绩效目标或评分低于70分的项目,不得进入项目库。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将绩效评价结果与完善政策、调整预算安排有机衔接,对低效无效资金一律削减或取消,着力提升绩效管理的有效性和针对性。
      五是进一步强化部门预算约束。完善预算决策机制和程序,各部门预算草案提交州财政局前,提交本部门党组(党委)审议通过。坚持预算法定原则,严格执行人大批准的预算。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未列入预算的事项一律不得拨付资金。硬化部门预算约束。从预算发起端到执行端实现全流程管控,不得调整调剂。
      六是健全审计事项整改机制体制。我局高度重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履行审计整改的主体责任,成立审计整改领导小组,抓实审计整改,建立审计整改台账机制,定期分析研判审计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 的提出加强内部控制的建议,严肃财经纪律,全面提升审计整改的质量和效率。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