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78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1X8-/2021-1210008
  • 公开目录: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 发布机构:楚雄州财政局
  • 标题: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78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日期: 2021年12月10日
  • 文号:
  • 主题词:

厉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楚雄州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是我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积极发展民营和小微企业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工作任务。但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是影响和制约民营和小微企业持续发展的一大瓶颈。有效破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促进民营和小微企业加快发展,已经成为社会各界非常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之  一。截至2021年6月末,楚雄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097.72亿元,较年初增加57.19亿元,增长5.50%,同比增加96.96亿元,增长9.69%。在各级人民银行的指导下,全州金融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延长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实施期限要求,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融资便利。全州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48.15亿元,同比增长10.22%,贷款户数50746户,同比增加7882户。全州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46.14亿元,同比增长27.68%,贷款户数同比增加7872户。当年累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利率5.43%,同比下降0.28个百分点。1-6月全州银行业共对811户普惠小微企业的9.51亿元贷款本金实施了延期偿还,占同期普惠小微企业应还贷款本金的49.08%;全州各项存款余额1421.08亿元,比年初增长85.61亿元,增长6.41%,同比增长79.29亿元,增长5.91%,增速排名全省第4名。其中,个人存款余额882.55亿元,同比增长11.77%;单位存款余额531.29亿元,同比减少2.70%。即便如此,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仍是困扰我州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一个难题,对此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州金融办积极发挥协调沟通职能,汇 同人民银行楚雄州中心支行、楚雄银保监分局及相关单位做了大量的工作。

  一、金融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的主要工作措施

  (一)强化政策支持。结合我州经济社会运行发展实际,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制定出台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双推送”工作机制的通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10条的通知》《楚雄银保监分局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加强支持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等措施文件。多次组织召开银行业监管工作会,深入银行机构、企业开展金融支持复工复产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切实督促银行机构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引领督促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改进服务模式,加大信贷资源倾斜力度。截至2020年末,全州各项贷款余额1039.38亿元,较年初增加115.65亿元,增长12.52%。

  (二)持续推动解决小微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1.增加信贷有效供给,扩大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面。一是督促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单列普惠小微企业信贷计划,督促其分解计划至各分支机构,加强信贷计划执行力度,强化监测通报,推动小微金融服务持续增量。截至2020年末,辖内银行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7.14亿元,较年初增加22.84亿元,贷款户数为45841户,较年初增加7904户。二是指导辖内银行机构以提高“首贷户”占比为抓手,重点加强对此前在银行系统无贷款的小微企业“首贷户”的支持力度。截至2020年末,辖内法人银行机构小型微型企业当年累放贷款户数815户,其中新增小型微型企业“首贷户”76户,首贷金额5.2亿元。

  2.优化金融产品服务,满足民营小微企业多样化融资需求。一是指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研发推广适合小微企业的中长期贷款和续贷产品,加强小微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无还本续贷投放力度。截至2020年末,辖内银行机构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累放金额4.24亿元,较年初增加1.53亿元,增速56.28%;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余额55.28亿元,较年初增加12.77亿元,增速30.05%。二是严格执行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通过督促银行机构摸排存量贷款,提高效率、简化手续,提高受惠企业占比。截至2020年末,全州银行机构共对1556户企业的36.64亿元贷款实施了临时性延期偿还,对105户企业2.72亿元利息实施了临时性延期支付。

  3.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有效缓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贵。一是指导辖内银行机构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形成机制为基础,合理确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截至2020年末,辖内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5.74%,较2019年下降0.75个百分点。二是进一步畅通减税降费政策传导机制,持续开展2020年涉企收费自查检查,做好涉企收费跟踪问效工作,坚决纠正乱收费、收费服务不规范等问题,年内共清退涉企收费564.36万元,涉及企业936户、贷款1360笔。

  4.支持信用平台建设,全力改善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慢。一是构建银政企对接平台,强化供需对接服务。组织开展“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活动,督导银行机构联合召开楚雄州“银税互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推进会、银政企座谈会,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二是深入推进“银税互动”,推送楚雄州2019年度纳税信用名单至M级,进一步扩大受惠企业范围。推广“云税贷”“线上税融通”等线上产品,充分满足小微企业“短频快、无接触”的金融服务需求。截至2020年末,共推送纳税客户17880户,贷款户数465户,贷款余额2.86亿元,较年初增加2.36亿元,增速196.67%。

  二、金融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一)充分发挥信贷窗口指导作用,明确信贷投放重点。人民银行楚雄州中心支行结合辖区实际制定下发了《2021年楚雄州信贷指导意见》,结合地方政府政策,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召开金融联席会议,金融服务民营、小微企业工作推进会,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明确辖内各金融机构服务民营、小微企业“增量、扩面、提质、降本”目标并按季度通报,引导金融机构深化服务方式改革和产品创新,不断改善对民营小微企业的服务水平,努力建立金融业与实体经济的无缝对接和良性循环机制。辖内金融机构认真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精神,开展深层次的政、银、企、担合作,加强产品和服务创新,优化业务办理程序,努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困境。

  (二)持续动态监测龙头企业主要融资需求情况。督促金融机构按照“优先支持、便利手续”的原则,制定一企一策的融资对接方案,做好“一对一”融资对接服务。信息库分县(市)收集了全辖360家农业龙头企业、扶贫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基本信息和融资需求情况,融资需求58.52亿元,金融机构开展融资成功为296家企业(合作社)发放贷款49.94亿元,融资对接率达82.22%,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约4.5万人。

  (三)深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改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辖内金融机构结合小微企业的发展趋势和融资需求,积极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搭建平台,提供与中小微企业发展实际相匹配的金融产品、信贷模式和服务流程,提高贷款审批和发放效率,改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评估期内,辖内金融机构推出“科创贷”、”纳税e贷”、“建行惠懂你”自助贷款APP、“医保贷”“薪金云贷”等满足多样化融资需求的信贷产品,以满足中小微企业的不同融资需求。

  (四)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1.中征应收账款平台推广率先取得突破。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人民银行楚雄州中心支行在辖区范围内积极推广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通过召开楚雄州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推广工作会议,印发《楚雄州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推广应用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要求,分解任务指标。至2021年4月末,楚雄州在平台累计注册11204户,开通6179户,开展平台融资282笔,累计金额482.11亿元。楚雄本宽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与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于2020年10月成功对接并正式上线,实现该平台核心企业数“零突破”。

  2.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稳步推进。为应对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楚雄中支提前施策,构建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平台,收录楚雄州各类企业信息,采用筛选—入库—推送—跟踪的方式,向辖区各金融机构推送优质企业名单。该平台于2020年5月建成,截至3月末,累计收录楚雄州纳税A、B、M级企业及其他各类企业信息13975户,推送13975户,获贷786户;获贷金额达178.6亿元,其中信用贷款61.92亿元。随着数据的不断扩充,该平台也将成为楚雄中支稳企业保就业的又一有力抓手。

  3.“三信”创建工作成果逐步显现。为进一步改善农村信用环境,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楚雄中支积极推动辖区“信用户、信用村、信用乡(镇)”创建工作。通过开展复审环评,巩固建设成效,持续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共采集全州农户信用信息51.56万户,占全部农户数的99%,评定信用户296587户,信用村585个,信用乡镇79个,占全州103个乡镇的76.7%。

  三、下步的工作打算

  (一)继续贯彻落实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适度增长,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增强金融机构信贷投放能力,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合理确定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资金发放的涉农贷款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

  (二)加大政策宣传,丰富小微企业融资平台。

  一是继续不定期举办政银企座谈会,向银行及小微企业解读最新融资政策,为银行与小微企业有效对接提供渠道。二是继续开展“金融服务团队”活动,联合州工信委对辖内重点产业企业贷款需求情况进行调查,引导银行为相应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三是继续以“金融知识宣传活动”为契机,组织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到商业区、集市、广场进行宣传,向小微企业主普及“应收账款融资”在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引导重点行业企业注册为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客户,不断扩大应收账款融资业务。

  (三)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支持小微企业融资需

  一是督促银行业机构完善管理机制,提高贷款审批效率,结合实际加快金融创新步伐,推出符合各种借款人条件的不同金融产品,给予多种形式的贷款支持。二是引导金融机构探索低成本、可复制、易推广、量体裁衣式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放宽企业贷款抵质押物范围,扩大信用贷款发放规模。

  (四)建议相关部门抓紧研究和制定适合我州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策措施和实施办法,加强项目筛选和储备,积极探索推进创新融资模式。积极发挥财政政策对企业上市、挂牌融资、直接债务融资等方面的引导支持作用。建立以重点产业企业需求为导向、政府引导、中介机构参与的培育机制,深化重点产业企业上市培育工作,推进企业改制上市。支持和引导优势企业提高证券化水平,支持重点产业企业利用直接融资工具,替代其他高成本融资方式。

  (五)建议政府相关部门抓紧建立和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议在辖区构建以服务中小微型企业融资担保为核心,以政策性担保机构为主导,互助性担保机构为基础,商业性担保机构为补充、再担保为延伸的多层次融资担保体系。二是扩大担保风险补偿金规模,健全风险补偿机制,增强银行业金融机构融入地方经济发展的信心。

  《关于加强金融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中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有针对性的借鉴和采纳。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为我州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做出贡献。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州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的关心、支持和理解,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办理类型:B型 联系人及电话:白晓瑜 0878-3123397

楚雄州财政局

2021年8月20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