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财政局关于2021年1-9月直达资金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1X8-/2021-1130021
  • 公开目录:情况总结
  • 发布机构:楚雄州财政局
  • 标题:楚雄州财政局关于2021年1-9月直达资金
  • 发文日期: 2021年11月30日
  • 文号:
  • 主题词:

一、20211-9月直达资金、参照直达资金基本情况

(一)接收情况。截至20219,我州共接收到中央直达资金535,859.76万元,参照直达资金28,992.5万元。

(二)分配下达情况。楚雄州州财政局严格按照直达资金相关管理规定,及时、足额将直达资金、参照直达资金分配下达到县市和州级部门,资金分配下达率为100%

(三)支出使用情况。截至20219末,我州收到2021年直达资金535,859.76元,支出400,729.96。收到2021年参照直达资金28,992.5万元,支出16,997.09万元。

(四)监督管理情况。楚雄州财政局严格按照《云南省直达资金监督管理办法》、《中央财政特殊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和《云南省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办法》等相关要求,依托直达资金动态监控系统等平台,实现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的全链条资金监控体系,确保直达资金使用全程可监控、可追溯,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主要做法是一是加强操作规程的监督。各业务科室结合资金分配依据及时分配下达资金,做好指标登记和数据导入等工作,强化直达资金源头管控,完善监控系统要素信息,把好财政关口。二是突出使用环节的监督。对照直达资金使用要求,重点监督资金收款人、支付方式、是否违规将资金转到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等,确保每笔资金流向明确、账目清楚。三是突出执行环节监督。要求各县市及时准确完整录入预算指标、支付数据等,对录入数据的质量进行认真检查,保障数据信息准确真实。四是加强指标对账。确保监控系统反映数据与实际财政业务保持一致,及时纠正不规范或违规使用直达资金的行为,举一反三,抓好整改。五是严格遵守资金管理六个严禁等负面清单。严禁挪用、挤占直达资金,严格按预算、按进度拨付财政资金,严禁违规将财政资金从国库转入财政专户。六是加强监督检查及监控成果运用。根据省财政厅国库处、财政监督处下发的《关注函》,督促各县市迅速整改,及时完善监控中发现的问题。同时加大上下级财政的沟通,及时处理指标下达和资金拨付中问题,确保监控系统反映数据与实际财政业务保持一致,确保监控系统能够全面反映直达资金到人、到企业的补助及项目支出进度情况。

二、直达资金信息公开情况

楚雄州州本级和10县市已按省财政厅要求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中设置了财政资金直达基层二级栏目,对直达资金相关政策和部分资金下达文件进行了公开。下步工作中,我州将严格按照要求将直达资金重要政策、工作进展情况总结等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直达资金、参照直达资金惠企利民整体情况

直达资金的使用和支出,为全州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提供有力的财力支撑。全州各级财政部门统筹谋划,科学安排财政支出,强化公共财政属性,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以民生为首要,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工资发放和机构运转,实现了“三保”应保尽保,切实兜牢兜实“三保”底线。直达资金的快速分配下达,使财政资金更加聚焦基层,聚焦民生,充分发挥了直达资金惠企利民的效益,截至9月末,直达资金已惠及企业25户,惠及人口达770万人次。

四、直达资金、参照直达资金常态化管理采取的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直达资金管理。一是完善通报制度,定期对直达资金特别是基建类项目支出通报相关单位、相关县市,督促州、县两级项目实施单位切实加强项目管理、加快项目资金支出进度;二是建立约谈机制,明确资金管理使用责任主体,强化约谈和问责制度,对资金支出进度缓慢的单位及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三是强化资金管理,结合审计发现问题,在2021年直达资金监管中,将严格按照资金管理办法,强化资金管理,避免资金回补、实拨、信息录入不完整等情况的发生。

(二)进一步加强纵向沟通和横向联动。加强与项目管理部门的协调配合,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尽早发挥项目投资效益。及时督促各项目管理单位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加大督查通报力度,督促州、县两级项目实施单位切实加强管理,有效落实项目资金管理的主体责任,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加快已完工项目验收,加快资金拨付和支出进度。

(三)进一步加强资金监控。要落实资金监控主体责任,切实做好日常监控、疑点核实、违规处理等工作,通过工作提示函、通报等方式,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的监控工作机制。加强与审计协调配合,加强对直达资金最后一公里的监管,落实项目主管部门和单位的资金管理责任,严防直达资金被闲置挪用,严防违规支付,严禁以拨代支,管好用好直达资金。

(四)不断提高数据质量。充分认识监控系统数据重要性,不断提高直达资金预算下达、资金支付、惠企利民补贴发放数据质量和对接效率,做好监控系统和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的有序衔接,确保业务人员工作量减少的同时,力求及时、准确、完整。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