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PPP项目工作情况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1X8-/2021-0926001
  • 公开目录:融资担保
  • 发布机构:楚雄州财政局
  • 标题:楚雄州PPP项目工作情况
  • 发文日期: 2021年09月26日
  • 文号:
  • 主题词:

楚雄州PPP项目工作情况

一、PPP项目总体情况

自2014年开展PPP项目工作以来,我们坚决贯彻国家、省州决策部署和局党组工作要求,积极主动作为,认真学习政策文件精神,扎实、规范、有序地推进PPP模式推广运用工作,成效明显,有力促进了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彰显了财政部门勇于担当尽责任的形象。经多轮规范,动态调整,截至2021年6月,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中楚雄州仍有项目39个,投资总额265.95亿元。其中:州本级项目3个,10县市36个,项目涵盖能源、交通运输、市政公用、农业、林业、水利、环境保护、保障性安居工程、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医疗卫生、养老、旅游等公共服务领域;被列为财政部示范项目7个,投资金额33.78亿元。目前,进入实施阶锻的项目28个,总投资209.9亿元,吸引社会资本投资36.56亿元。楚雄州PPP工作取得了项目入库个数全省第三,财政部示范项目个数与昆明市并列第一的好成绩。

二、PPP项目管理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加强入库项目管理,规范项目实施。一是按照“统

一领导、分级管理、能进能出、动态调整”的原则,规范管理项目库。二是及时补充完善PPP项目信息,规范项目有序推进。三是加强对已实施的PPP项目日常监管,按合同约定规范合作各方的权责,及时解决项目实施中出现的问题,促进PPP项目顺利规范实施。

(二)立足财政实际,守牢风险底线。加强PPP财政支出责任监测,既要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又要发挥PPP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确保财政当期可承受、远期可持续。严格控制新增政府付费类PPP项目,按照规范PPP项目运作相关要求,严格项目入库标准,对拟申请入PPP项目库的项目按程序严格把关,审慎开展政府付费类项目,守好财承风险底线,州本级和十县市财承均控制在10%的红线内。

(三)做好项目论证储备,多方吸引社会资本。认真指导项目发起部门做好项目规划、论证,切实设计好项目,同时,对部门申报的项目进行认真筛选,把具有较好现金流的项目优先进行PPP论证,吸引社会资本和金融机构的投入。2021年PPP项目新增社会资本投资不少于10亿元。

(四)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开展自查自纠。根据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转来的《云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开展PPP项目自查自纠工作的函》和州人民政府领导、局领导的批示要求,我们高度重视,及时组织传达了省财政厅来函及各级领导的批示精神,草拟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开展PPP项目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要求相关部门和县市认真对照整改要求,举一反三,全面加强自查自纠,整改完善。一是要求各县(市)人民政府和州级项目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PPP项目主体责任,对照PPP项目风险提示清单中提示的问题,认真进行整改,逐一销号落实。二是要求各县(市)人民政府和州级项目主管部门要充分利用财政部PPP项目综合管理平台,对PPP项目全生命周期进行长效管理。同时,对在库的全部PPP项目,要举一反三,全面开展一次自查自纠。三是建立周报制度,要求各县(市)人民政府和州级项目主管部门于每周五上午11.30分前将审核盖章的《各州(市)PPP项目自查自纠整改进度统计表》报送州财政局。目前,自查自纠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楚雄州财政局

2021年9月24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