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彝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及目录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1X8-/2021-0312119
  • 公开目录:州级部门预算
  • 发布机构:楚雄州财政局
  • 标题:楚雄彝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及目录
  • 发文日期: 2021年03月12日
  • 文号:
  • 主题词:

监督索引号53230000336300000

楚雄彝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预算单位2021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楚雄彝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楚雄彝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级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州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楚雄彝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楚雄彝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简称“州卫生健康委”)是楚雄州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加挂楚雄彝族自治州中(彝)医药管理局(简称“州中(彝)医药局”)、楚雄彝族自治州防治艾滋病局(简称“州防治艾滋病局”)牌子。楚雄州老龄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由州卫生健康委承担。其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云南省和楚雄州有关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地方性法规、政策措施、规划计划和地方标准并组织实施。统筹规划卫生健康资源配置,指导区域卫生健康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并组织实施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和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等政策措施。

2.贯彻落实国家、省、州医改工作方针政策,协调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研究提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政策、措施的建议。组织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制定并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提出医疗服务价格政策的建议。

3.制定并组织落实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国家免疫规划以及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负责卫生应急工作,组织指导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

4.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负责推进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5.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提出药品价格政策和州内药品生产鼓励扶持政策的建议。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和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工作。

6.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等公共卫生的监督管理,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健全卫生健康综合监督体系。牵头《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履约工作。

7.制定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组织实施国家和省的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

8.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有关政策建议,完善计划生育政策。

9.指导地方卫生健康工作,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10.贯彻落实国家中医药法律法规、规章政策,起草中(彝)医药地方性法规并组织实施。拟订中(彝)医药发展总体规划和目标,负责综合管理中医(含中西医结合、民族医,下同)医疗、教育、科研、文化建设、对外交流合作等工作。参与拟订中彝医药产业发展政策。

11.建立健全艾滋病防治工作机制,加强宣传教育,采取行为干预和关怀救助等措施,综合防治艾滋病。

12.推进楚雄州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的发展,统筹实施医养结合、医体融合等健康政策。

13.负责州干部保健委员会确定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负责重要会议与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14.管理、指导楚雄州计划生育协会的业务工作。

15.完成州委和州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楚雄彝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楚办字〔2019〕58号),州卫生健康委设18个内设机构和党委办公室,分别为:办公室、人事科、规划财务科、法规监督科、行政审批科、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科、疾病预防控制科(卫生应急办公室)、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医政药政科、基层卫生与妇幼健康科、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老龄健康科、防治艾滋病科、中彝医医疗管理科、中彝医发展与科教科、信息统计科、健康产业发展科、干部保健科(楚雄州医学类学会管理办公室)和党委办公室(州卫生健康行业社会组织党委办公室)。

根据《中共楚雄州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印发〈楚雄彝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方案〉的通知》(楚编办发〔2019〕26号),楚雄彝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所属事业单位1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其中:人事、财务未独立,与楚雄彝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合并办公的事业单位3个(楚雄彝族自治州计划生育协会、楚雄彝族自治州计划生育避孕药具管理站和楚雄彝族自治州卫生健康信息中心)。

(三)重点工作概述

1.高质量编制好“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到“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始终,全面回顾总结“十三五”的发展成就,分析存在的短板不足,按照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实事求是的要求提出五年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要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集中专家和公众的智慧高质量谋划好“十四五”规划乃至2035年远景目标。规划要在补齐短板弱项上着力,指标设定要有“助跑跳起摸高”的勇气,按照高于滇中、高于全省、高于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平均水平设定,部分指标要走在全国前列。

2.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守住冬春防控的关键期,加强疫情监测,坚决贯彻好“六个立即”和“一个及时”要求,加强对高中风险地区入楚人员的排查管控措施,加强对冷链食品的排查管控力度,落实好公共场所健康码扫码查验、体温检测等防控措施,依托基层网格化全面做好防控工作。二是抓紧推进实施“双提升”工程,补齐疫情防控短板。加快推进州传染病医院和县级传染病科建设,尽快形成规范有效的传染病救治体系;加快县市医疗卫生机构实验室改造提升,剩余的双柏县、武定县人民医院,楚雄市、牟定县、南华县等8个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要尽快要具备核酸检测能力。三是落实“四早”措施,及时切断传播途径。严格落实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民营医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哨点”责任,做好风险人员追踪监测和信息登记,加强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排查,实行“村报告、乡采样、县检测”,做到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早发现”,并按要求及时向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早报告”。落实“早隔离”措施,及时对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进行隔离治疗,对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实行“14+7”健康管理措施。一旦出现确诊病例,要坚持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四集中”原则,对重症患者实施多学科救治,做到“早治疗”,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下降病亡率。四是坚持底线思维,全面做好应急准备。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设置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按照1:100准备好密切接触者隔离房间,随时做好启动使用准备;组建好流调队、采样队,强化医疗队伍准备;政府部门和医疗、疾控机构要分别按照满足60天和30天满负荷运转需求做好物资储备。

3.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一是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融入公立医院治理全过程,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和成本控制,改革完善医院内部绩效考核与分配制度,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按省级要求开展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二是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巩固提升医联体建设成果,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组建城市医疗集团,加强专科联盟建设,健全远程医疗协作网,带动县级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提升。三是全面推开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总结推广3个试点县工作经验,将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机构纳入整体规划,打通人、财、物各环节,构建上下联动和信息互通机制,县域内就诊率保持在90%以上。四是通过外部政策供给改革活力。加快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继续推进薪酬制度改革,落实好“两个允许”。贯彻落实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各项政策措施,建立编制动态备案管理制度,改革职称结构比例,逐步实现同岗同酬。五是推进医保和医药改革。巩固提升DRGs付费制度改革成果,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的县市同步实施医保资金打包付费,全面实施药品和耗材集中采购和使用改革试点。六是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实施好全民健康信息平台2期建设,在全州推开基层云HIS、定制化“全球影像”医疗云服务平台2期建设,加快实现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与基本公共卫生信息平台、妇幼联盟信息平台、医疗机构HIS系统互联互通,增强“健康楚雄”微信公众号群众的使用感受。

4.着力增强医疗服务水平。一是优化医疗资源配置。以学科建设带动三级医院急危重症和疑难杂症的医疗服务能力,巩固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提质达标成果。继续实施呼吸疾病规范化诊疗体系与能力建设项目,年内不低于35%基层医疗机构和80%县市人民医院通过国家认定。二是加快推进城市医联体网格化布局建设。引导医联体内形成顺畅的转诊机制,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继续推进胸痛救治单元建设,80%以上乡镇卫生院建成胸痛救治单元并通过验收。三是全面提升医疗应急救治能力。加快实施传染病救治能力提升工程建设,完成州广通医院(州传染病医院)的划转工作,全面提升应对重大传染病的救治能力。打好“五大中心”建设收官战,力争剩余的卒中中心、创伤中心、危重新生儿救治中心100%通过验收。提升院前急救能力,推进楚雄州120急救体系建设。四是继续实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推进预约诊疗、远程医疗等5项制度建设,推广多学科诊疗、日间手术无痛分娩试点工作,大力发展老年医学、康复医疗,推进检验结果、影像结果互认。五是持续提升医疗护理质量。加强医疗和护理质量控制管理,深入开展行业作风治理,继续开展二级及以上医院巡查,完善医疗废物监管体系和机制。

5.健全完善疾病防控和应急管理体系。一是抓紧推进实施“双提升”工程。通过实施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提升工程,加快形成区域协同、覆盖全州的重大传染病防控网络体系。二是加强疾病综合防控监测管理。完善传染性疾病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监测和预警体系,加强食品、饮用水、学校卫生、职业卫生等各种健康危害因素和重点场所的技术指导和相关服务,推动形成全覆盖疾病防控立体化网络。三是提升重大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健全完善部门间联防联控机制,整合医疗卫生应急资源,努力构建统一指挥、反应迅速、协调有序、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提高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做好应急接种准备。确保全州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在全省平均水平以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时处置率100%。四是构建医防融合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立公共卫生机构和医疗机构协同机制,加强疾控机构与医疗机构的工作融合和协调联动,积极发挥哨点医院做为疫情防控“最前哨”作用,强化对不明原因疾病、聚集性病例、异常健康事件监测预警,增强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五是加快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管理率保持在90%以上。突出重点人群的心理行为干预,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确保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取得成效。六是做好艾滋病防治工作。启动实施第五轮防治艾滋病人民战争,深入贯彻落实《云南省艾滋病防治条例》、《楚雄州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推进实施“六大工程”,坚持防控与社会治理双策并举,落实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环节防控责任,实现艾滋病感染者发现率、抗病毒治疗率、治疗有效率“3个90%”的和“两个消除”的工作目标,确保全州艾滋病疫情继续控制在中度流行态势。

6.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一是严控“两个死亡率”全力保障母婴安全。坚决遏制孕产妇死亡率反弹势头,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压实“两个死亡率”控制责任,严格执行控制孕产妇死亡“四项制度”和孕产妇管理13项工作制度。推进“两个中心”建设,提升危重孕产妇和危重新生儿救治能力,年内各县市“两个中心”全部通过验收。全州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5/10万以下,婴儿死亡率控制在5‰以内,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7‰以内。二是继续实施好关爱妇女儿童健康行动计划。统筹资源全面完成关爱妇女儿童健康行动计划任务,扭转重数量、轻质量,重进度、轻管理的现象。扎实推进县级妇幼保健机构等级创建工作,剩余5所县级妇幼保健院全部达到国家二级甲等或省级能力建设标准。三是持续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推进乡镇卫生院等级创建,实现100%的中心乡镇卫生院、50%的普通乡镇卫生院达到省级甲等目标。继续实施好乡镇卫生院慢病管理中心、心脑血管救治站建设任务,积极开展“社区医院”创建,探索实施基层康复科建设。全面落实“乡管村用”,全面落实乡村医生养老保障待遇,稳定村医队伍。四是落实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落实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确保项目经费按时足额到位。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加快建立“医防融合、防治并重”机制,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更加注重提升家签服务质量。

7.推动中彝医药和健康养生产业提质增效。一是持续加强中彝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加强中彝医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科研工作,突出抓好重点学科、重点专科(专病)和名医工作室建设,抓好人才培养。巩固提升“两馆四中心一科一室”建设和“双百九五”工程成果,继续巩固“1155”工程。开展县级中医医院等级评审,打造彝医药特色重点专科,推广实施至少30个以上病种中彝医诊疗方案,建成3个以上中彝医药特色重点专科(专病),稳步提升基层中彝医药门诊量占比水平。力争3所以上县级中医医院综合服务能力达到省级标准,确保到2022年使10所县级中医医院综合服务能力全部达标,成功创建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州。二是加快推进健康养生产业发展。制定出台《楚雄州“十四五”健康养生产业发展规划》,积极发挥中国彝医药博览馆、楚雄州中彝药制剂研发中心功能,参与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基地建设,支持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发展,全州医疗卫生保健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健康养生产业发展的动力和引擎,根据产业发展新趋势以及国家、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支持重点,打造好“健康生活目的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平台。

8.加快推进老龄健康和托幼服务。一是加快完善老龄健康服务体系。出台《楚雄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施方案》,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加快培育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和互助性养老,鼓励家庭承担养老功能,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医养结合机构建设,加快发展康复专科医院、健康养老相关产业。全州100%的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100%开设老年病科;70%的县市建成1所以上医养结合机构。二是做好婴幼儿照护服务。贯彻落实《楚雄州促进3 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实施方案》,建成2 个以上具有示范效应的托育服务机构,婴幼儿早期发展知识普及率和婴幼儿抚养人接受科学育儿指导率均达65%以上。三是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全面落实生育奖励优惠政策,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增强家庭自我发展能力,稳步提高人口素质。

9.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一是全力推进爱国卫生运动“7个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管集市、常消毒、众参与,强化对重点环节、重点场所的暗访督查,压实卫生城市创建责任。楚雄市、双柏县、大姚县、永仁县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其余6个县均达到国家卫生县城标准,全州20%的乡镇达到国家卫生乡镇标准。二是积极开展健康楚雄行动。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健康楚雄行动的实施方案》《健康楚雄行动(2020-2030年)》,深入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等16个专项行动,促进全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全州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在去年的基础上提高2个百分点达到22%。

10.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健康扶贫政策稳定,推动健康扶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继续按照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做好监测预警,及时将患大病高风险人群纳入医疗保障倾斜帮扶对象,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报销政策和医疗救助补助政策,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发生。做好重点人群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高规范管理率。持续加强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建设,确保村卫生室达到贫困村退出标准、乡镇卫生院和县级公立医院保持脱贫巩固标准。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我部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1个;参公管理事业单位1个;非参公管理事业单位2个。截至2020年12月统计,部门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44人,其中:行政编制 32,事业编制12人。在职实有51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51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32人,其中: 离休 1人,退休 31人。

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2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务总收入5184.3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5184.32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1041.06万元,下降16.72%,主要原因分析:2021年部门预算总收入5184.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资金1086.71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了72.45万元,下降6.25%,主要原因是财政压缩一般性预算支出;项目预算资金4097.62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968.6万元,下降19.12%,原因是财政压缩行政事业专项经费。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1年部门财政拨款收入5184.32万元,其中:本年收入5184.32万元,上年结转0.00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5184.32万元(本级财力5184.32万元,专项收入0.00万元,执法办案补助0.00万元,收费成本补偿0.00万元,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成本补偿0.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减少1041.06万元,下降16.72%,主要原因分析:2021年部门预算总收入5184.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资金1086.71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了72.45万元,下降6.25%,原因是财政压缩一般性预算支出;项目预算资金4097.62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968.6万元,下降19.12%,原因是财政压缩行政事业专项经费。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5184.32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 5184.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86.71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了72.45万元,下降6.25%,主要原因分析是财政压缩一般性预算支出;项目支出4097.62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968.6万元,下降19.12%,主要原因分析是财政压缩行政事业专项经费。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主要用于:2080501 行政单位离退休:92.11万元,2080505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6.90万元,2100101 行政运行:786.69万元,2100102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750.12万元,2100408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296.90万元,2100409 重大公共卫生服务:40.00万元,2100410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1,000.60万元,2101101 行政单位医疗:42.20万元,2101102 事业单位医疗:3.89万元,2101103 公务员医疗补助:27.24万元,2101601 老龄卫生健康事务:10.00万元,2210201 住房公积金:57.68万元。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经济科目分类情况:部门预算支出5,184.32万元。其中:30101 基本工资:231.64万元,30102 津贴补贴:279.09万元,30103 奖金:138.70万元,30107 绩效工资:10.12万元,30108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76.90万元,30110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3.26万元,30111 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27.24万元,30112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2.23万元,30113 住房公积金:57.68万元,30199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3.60万元,30201 办公费:27.09万元,30202 印刷费:4.50万元,30205 水费:4.35万元,30206 电费:5.15万元,30207 邮电费:26.40万元,30209 物业管理费:13.20万元,30211 差旅费:29.00万元,30213 维修(护)费:19.50万元,30215 会议费:13.00万元,30216 培训费:7.00万元,30217 公务接待费:5.00万元,30218 专用材料费:52.00万元,30226 劳务费:15.85万元,30228 工会经费:11.60万元,30231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00万元,30239 其他交通费用:71.55万元,30299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811.41万元,30301 离休费:15.52万元,30302 退休费:74.45万元,30305 生活补助:12.40万元,30307 医疗费补助:180.00万元,30399 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00万元,39999 其他支出:2,896.90万元。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支出情况:本单位无财政专户管理的支出。

五、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功能科目分组为:2100408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928.52万元,主要用于:1.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州级配套资金584.77万元;2.艾滋病防治项目60万元;3.基本药物制度综合改革补助283.75万元。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功能科目分组为:2100408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2202.16万元,主要用于: 1. 全科特岗医生补助127.50万元;2.独生子女保健费70万元;3. 计划生育家庭奖励674万元;4. 艾滋病防治项目60万元;5.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个人承担部分财政补助108.75万元;6.基本药物制度综合改革补助283.75万元;7. 村级计生宣传员生活补助172.39万元;8 计划生育系列保险州级配套经费121万元;9.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州级配套资金584.77万元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功能科目分组,主要用于:部门列入州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项目金额2,896.90万元。按支出功能分类为:2100408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2,296.90万元,2100410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600.00万元。详情为:一是楚雄州计生、防艾及血吸虫、基药“零差率”、基妇、老年人保障、全科特岗补助、中医提升、爱卫州级补助资金2296.90万元(详情为:1. 全科特岗医生补助127.50万元;2. 老龄事业发展专项经费94.74万元;3. 独生子女保健费70万元;4. 计划生育家庭奖励674万元;5. 艾滋病防治项目60万元;6.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个人承担部分财政补助108.75万元;7.基本药物制度综合改革补助283.75万元;8. 村级计生宣传员生活补助172.39万元;9 计划生育系列保险州级配套经费121万元;10.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州级配套资金584.77万元);二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州级补助资金600万元,分别是双柏县、南华县、大姚县、元谋县、武定县、禄丰县各100万元。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8个,政府采购预算总额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6.7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彝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0万元,较上年减少1元,下降9.09%,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楚雄彝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

无增减变化。

(二)公务接待费

楚雄彝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2021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4万元,较上年减少1万元,下降20%,国内公务接待预计批次为83次,共计接待650人次。

减少的主要原因:楚雄彝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州公务接待相关规定,厉行节约,公务接待减少。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楚雄彝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6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较上年增加0万元,增长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无增减变化。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楚雄彝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2021年重点项目有以下2个:

一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补助项目绩效目标为:认真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和疫情防控9大机制的要求,建立落实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患者的病例识别,转运救治,服务管理等相关制度和工作机制,科学组织,配强力量,加强统筹,保障确诊患者早收早治,应治尽治,最大限度减少减轻疾病对患者身体的损伤和生命威胁。通过项目的实施,做到突发疫情及时处置率达100%;救治信息做到“日报告,零报告”率达100%;现场医疗卫生人员保护率达100%;完成政府指定疑似和确诊病人救治率达100%;患者医疗救治率达100%;应急物资采购和调拨及时性达100%;完成政府制定疑似和确诊病人转运率达100%;突发疫情有效处置率达100%。

二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州级配套资金项目绩效目标为:2021年,以县为单位,规范化电子建档率达到90%以上,进一步提高档案使用率;在服务对象基数增加的情况下,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孕产妇系统管理率保持在90%以上;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达到95%,听力筛查率达到96%;婚前医学检查率达到90%。以乡镇为单位,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进一步加强流动儿童的接种工作。以县为单位,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保持在70%;传染病报告率和报告及时率达到100%,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率达到100%;35岁及以上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率分别达到40%和35%以上,管理高血压患者人数达到16.7万人,管理糖尿病患者人数达到3.5万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在册管理率保持在90%以上,随访管理人数达到11018人以上;结核病患者管理率达到90%。以县为单位,健康教育覆盖率达75%以上,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养成率达25%以上;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卫生监督协管比例达到95%,辖区内协管服务相对人建档率90%以上;65岁及以上老年人和0-36个月儿童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75%以上。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指政府凭借国家政治权力,以社会管理者身份筹集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主要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国家行政职能正常运转、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包括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其中:税收收入主要包括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非税收入主要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行政性收费、罚没收入、专项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是指通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统筹安排的支出。其功能分类范围主要包括:一般公共服务、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等。

【三公经费】“三公”经费预算数是指各部门从年初预算安排用于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用的预算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

【政府采购】政府采购也称公共采购,是指各级国家机关、实行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采取竞争、择优、公开的形式,使用财政性资金,以购买、租赁、委托或雇佣等方法取得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政府采购制度则是采购政策、采购方式、采购程序和组织形式等一系列政府采购管理规范的总称。

【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 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 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 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 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 他费用。

【基本支出】指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

【项目支出】指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确定的年度事业发展项目而发生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楚雄彝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1122.60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36.56万元,下降3.15%,主要原因分析:是财政压缩一般性预算支出,单位厉行节约,缩减机关运行成本。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鉴于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需在完成2020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相关数据,因此,将在公开2020年度部门决算时一并公开。

 

 

楚雄彝族自治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3月5日

监督索引号53230000336300111



附件:楚雄州卫生健康委2021年预算重点领域财政项目文本公开.doc 附件:楚雄州卫生健康委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附件:州卫健委2019、2020年预决算公开检查表.pdf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