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91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1X8-/2020-1127017
  • 公开目录: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 发布机构:楚雄州财政局
  • 标题:关于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91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日期: 2020年11月27日
  • 文号:
  • 主题词:

段有明委员:
    你在楚雄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促进楚雄州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已交我办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对楚雄州保险行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保险是现代经济的重要产业和风险管理的基本手段,是社会文明水平、经济发达程度、社会治理能力的重要标志。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能够帮助企业和群众对冲经营和生活中的风险、增强安全感,激发社会创造创业动力,有利于增加就业、促进经济结构优化、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可以一举多得。近年来,楚雄州金融办积极发挥协调沟通职能,以楚雄银保监分局改革为动力、突出工作重点、完善工作措施、加快发展我州现代保险服务业。
    一、楚雄州保险行业运行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末,楚雄州共有保险市场主体24家,其中,产险公司14家,寿险公司10家,中介机构6家。全州共有中心支公司(含分公司)24家、支公司73家、营销服务部104家。共有保险从业人员10747人,其中营销服务员9382人。截至2020年6月末,楚雄州保险业本年累计实现保费收入21.24亿元,同比增长15.83%,全省排名第6位,增速全省排名第2位。其中:寿险保费收入13.66亿元,同比增长20.33%,全省排名第6位,增速全省排名第1位;产险保费收入7.58亿元,同比增长8.52%,全省排名第7位,增速全省排名第10位。累计赔款5.48亿元,同比下降0.58%,全省排名第7位,其中:寿险赔款2.40亿元,同比下降7.30%;产险赔款3.09亿元,同比增长5.35%。
    二、强化工作落实,推进保险业发展
    为进一步发挥保险业参与地方发展,助力楚雄州社会稳定和经济平稳运行,州金融办配合楚雄银保监分局不断强化政策落实,完善工作职能职责。一是注重调查研究。通过调研座谈的形式与保险行业协会负责人、部分保险公司高管座谈交流,楚雄银保监分局主要负责人带队到全州所有保险主体座谈调研,全面了解全州保险业基本情况和经营状况,听取对保险监管机构意见和建议。二是加强沟通协作。组织州级相关部门针对楚雄州保险业监管动向召开专题会议,通过向各县域发布巡查通报的契机,及时让各县市政府了解更多保险行业动向,争取更多保险业发展的机遇和机会。同时,加强与保险行业协会的沟通协作,指导楚雄保险行业协会对保险机构进行自律检查,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要求机构立行立改。三是紧盯重点风险。楚雄银保监分局根据云南银保监局“开启‘雷霆行动’,整顿市场乱象”的工作要求,对各产险公司车险业务实施监管督查,同时,要求各保险机构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四是规范市场秩序。由楚雄银保监分局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辖内财产保险公司费用核算管理的通知》,进一步维护楚雄州保险市场秩序,解决财务数据不真实问题,增强成本管控意识,提高经营规范程度。五是构建共保体系。依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积极推进楚雄保险业共保体系建设,通过合理分配保险资源,扩大服务提供方,增强保险业抗风险能力,保护保险活动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保险事业的健康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持续加大重点领域金融支持力度。一是引导保险机构加大保险产品创新,着力解决重大建设项目抵押担保瓶颈和还款来源不足的问题。探索创新多元化金融服务,积极开展银团贷款、联合授信服务等,有效满足重大项目建设资金需求。二是鼓励驻楚保险机构调整业务结构,积极发展企业财产保险、工程保险、责任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险种,为楚雄州实体经济稳定运行提供风险保障。三是鼓励保险公司以积极稳妥的措施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引导银行业和保险业加强业务协作和合作,积极探索和扩大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积极探索建立“政策性基本险+商业险+附加险”的保险体系,开发优化“政府+龙头+企业+农户+银行+保险”、“银政保”等模式,为农民、小微企业申贷增信。
    (二)积极助力打赢我州脱贫攻坚战。一是引导保险机构继续推动减免建档立卡贫困户农险自缴保费,全面落实大病保险倾斜政策,努力实现健康保险扶贫项目增点提质扩面。二是引导保险机构加大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协同,积极推广防贫保、扶贫保等保险产品,防止贫困户因病、因灾返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稳步提升社会民生领域金融服务。一是引导保险机构持续健全大病保险与基本医保、医疗救助间的衔接机制,提高即时结算能力。积极投身长期护理保险的发展,发挥商业保险服务养老产业的作用,助力全民实现“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二是引导机构重点发展好环境污染、食品安全、医疗责任、校园安全等领域的责任保险,充分发挥保险业辅助社会治理的作用。三是协调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和职业年金试点,提升商业保险“一站式”理赔覆盖面,扩大商业保险基本医保经办服务范围,支持“智慧医保”深度参与医保风险管理。四是推广安全生产、养老机构等领域的责任保险,支持扩大政策性农房地震保险试点区域。
    (四)着力做好保险业改革工作。一是进一步推动保险回归保障本源,稳妥推进车险综合改革,健全商业车险费率市场化机制。二是以扩面、提标、增品为着力点,引导开展地方特色农业保险试点,推动农险从保成本向保产值、保价格、保收入升级,推进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和服务能力的提升。三是推进共保体系建设,依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通过合理分配保险资源,扩大服务提供,增强保险业抗风险能力,保护保险活动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保险事业健康发展。
    (五)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通过价格透明、数据公开、让利消费者、形成规模效益等手段,打造健康、良性发展的保险市场,充分履行保险业社会保障的职责,增强保险业的影响力,树立让消费者满意、社会认可的正面形象,做好保险消费者教育,增进社会公众对保险的认知,营造良好的保险业监管氛围。
    《关于促进楚雄州保险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中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措施,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有针对性的借鉴和采纳。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为我州保险行业发展作出贡献。感谢你长期以来对我州保险业发展的关心、支持和理解,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办理类型:A型        联系人及电话:白晓瑜    0878-3123397

                              楚雄州金融办
                              2020年10月20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