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4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1X8-/2020-1127011
  • 公开目录: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 发布机构:楚雄州财政局
  • 标题:关于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4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日期: 2020年11月27日
  • 文号:
  • 主题词:

农工党楚雄州委:
    贵单位在楚雄州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开展金融创新服务切实解决生猪养殖业融资难的提案》的提案,已交我办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楚雄州生猪养殖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今年以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国家扶持政策逐步落地、疫情形势持续平稳,受生猪价格高位拉动,全州生猪生产呈现加快发展的态势。全州现有年出栏生猪100头以上的生猪养殖大户和规模养殖场达1631户,出栏生猪万头以上养殖场6个。全州在建的生猪养殖场55个,可新增出栏生猪40.7万头,总投资9.14亿元,建设规模37.93万平方米,大部分在上半年可以完工形成产能。今年计划建设的生猪养殖场(小区)可新增出栏生猪120.99万头,总投资21.97亿元,建设规模179.17万平方米,大部分今年底完工,全州规模化、专业化饲养趋势将更为凸显。
    楚雄州生猪养殖企业大多为涉农民营企业,民营企业是我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积极发展民营企业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主要工作任务。但融资难、融资贵是影响和制约民营企业持续发展的一大瓶颈。有效破解企业融资难、促进企业加快发展,已经成为社会各界非常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之一。近年来,楚雄州金融办积极协调各金融机构不断加大对民营企业信贷投入,但融资难、融资贵仍是困扰我州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个难题,对此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州金融办积极发挥协调沟通职能,汇同人民银行楚雄州中心支行、楚雄银保监分局及相关单位做了大量工作。
    一、持续加大政策引导工作力度
    (一)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引导
    2020年以来,州金融办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疫情防控为重点,维护金融稳定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主线,一是州金融办牵头制定印发《楚雄州稳金融强实体专项行动方案》《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政策性担保体系建设切实破解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实施意见》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16条措施的通知》等措施文件。二是楚雄银保监分局相继印发《楚雄银保监分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春节收假后疫情防控及近期有关工作安排的通知》《楚雄银保监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银保监分局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加强支持民营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的通知》《楚雄银保监分局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域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楚雄银保监分局办公室关于分解落实楚雄州人民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稳定经济运行30条措施意见的通知》《楚雄银保监分局办公室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通知》。三是州农业农村局牵头制定印发《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云南省支持生猪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措施实施意见》《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非洲猪瘟防控促进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实施意见》。通过推进强化政策引导工作,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金融资源的倾斜力度,加强重点领域的资金投放力度,强化先进制造业的金融服务,纾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努力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做好受困企业的金融服务,为我州有序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高效率、更大力度的金融服务保障。目前,全州驻楚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政策情况良好,全力支持楚雄州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做好信贷增长政策引导
    一是督促银行机构按照政府稳增长要求落实推进相关工作。聚焦楚雄州重点项目、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供企业名单、《楚雄州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信贷资金需求表》和《楚雄州复工复产项目金融支持推荐名单》,积极推进融资服务对接,全力支持企业恢复产能和扩大生产。二是通过开展全州银行业保险业运行情况通报、县域运行情况通报,及时传达监管政策,要求金融机构加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促进地方经济稳增长。三是迅速转发《关于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要求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在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的同时,以更大的金融支持力度促进彝州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四是扎实推进金融支持复工复产和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工作。及时发现影响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的困难,积极协调解决问题和症结,确保各项政策在楚雄落地生根,促使辖内银行机构为我州复工复产达产、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五是加大民营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督促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单列普惠中小微企业信贷计划,督促其分解计划至各分支机构,加强信贷计划执行力度。强化监测通报,坚持按月监测、按季通报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两增”完成情况和信贷计划投放序时进度,推动小微金融服务持续增量。据初步统计,截止8月末,楚雄州各项贷款余额1020.82亿元,比年初新增96.98亿元,同比增长10.5%,完成年初下达贷款新增130亿元目标的74.6%。六是强化“政府组织协调引导、金融机构改革创新服务、企业诚信经营发展”三位一体联动,州金融办于2020年9月28日牵头制定印发《楚雄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双推送”工作机制》(楚政办函〔2020〕47号),进一步加强“政银担企”部门(单位)间的沟通协调和深度合作,为银行业金融机构和中小微企业搭建互动交流“平台”,将各企业主管部门收集报送的企业融资需求情况推送至驻楚银行业金融机构,同时,将现行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策及时推送至企业主管部门及企业,帮助企业及时了解掌握相关金融政策,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全力助推楚雄州经济金融持续健康发展。七是收集驻楚银行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信贷产品信息,把符合政策的信贷产品梳理汇总形成《楚雄州稳企业保就业信贷产品推介手册》,并于2020年9月印制10000份发放给我州有融资需求的市场主体,实现银企信息对称。
    二、强化金融支持“三农”领域
    (一)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不断优化“三农”金融服务。州级金融监管部门始终坚持金融服务“三农”领域的本质要求,围绕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多措并举,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将信贷资金投向“三农”等重点领城和社会薄弱环节。引导金融机构加强信贷政策与产业政策、扶贫政策协调配合,加大对“三农”、民营小微企业和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和社会薄弱环节的信贷投放力度。在全州深入推进脱贫攻坚的背景下,不断加大对“三农”的信贷投入,我州涉农贷款余额629.77亿元,较年初增加102.8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61.69%;从涉农贷款投放的增幅来看,金融机构信贷投放重点不断向“三农”倾斜,涉农贷款年内季度平均余额呈逐年递增。
    (二)跟踪支持产业扶贷企业融资需求,增强“三农”产业“造血”功能。利用“州、县两级产业精准扶贫信息库”,持续动态监测龙头企业主要融资需求情况,督促金融机构按照“优先支持、便利手续”的原则,制定一企一策的融资对接方案,做好“一对一”融资对接服务。截至2020年6月末,信息库分县(市)收集了全辖360家农业龙头企业、扶贫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基本信息和融资需求情况,融资需求58.52亿元,金融机构开展融资成功为296家企业(合作社)发放贷款49.94亿元,融资对接率达82.22%,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约4.5万人。
    (三)不断创新金融支持农业产业模式。积极引导驻楚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金融支持“三农”模式,积极创建“产融结合示范园带动贫困户发展致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助推特色种养殖业发展”、“扶贫再贷款+扶贫小额媒信贷+龙头企业+贫困户助推产业发展”等产业扶贫模式。同时,积极开展金融精准扶贫政策业务宣传,组织各金融机构以通俗易懂、生动形象的内容通过现场宣传、微信宣传、媒体报道等方式普及金融扶贫知识,提高了农户的金融意识、诚信意识以及运用金融发展自身的能力,促进贫困地区普惠金融发展。
    三、进一步深化专项再贷款工作,缓解企业融资成本
    (一)驻楚金融监管部门组建专门的金融服务团队,深入企业了解融资需求,并及时与符合专项再贷款申请条件的辖内农发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7家国有大行联系对接,要求各金融机构落实金融服务责任制,加强与名单内企业对接,尽快将再贷款优惠政策落实到位。截至7月末,对接辖内8家国家重点保障企业,已获授信金额3.19亿元,贷款余额2.6亿元,发放优惠贷款0.38亿元。其中:农行向禄丰县广通联兴物流发放优惠贷款0.2亿元,贷款执行利率2.05%;向云南神威施普瑞药业有限公司发放优惠贷款0.18亿元,利率3.05%。向云南钛业发放1.2亿元;工行向瑞药金方发放0.03亿元,利率3.25%。
    (二)积极推送疫情防控重点生产企业名单到驻楚银行业金融机构,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紧紧围绕疫情防控需求,聚焦《楚雄州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信贷资金需求表》和《楚雄州复工复产项目金融支持推荐名单》,持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支持力度,全力支持企业恢复产能和扩大生产。人民银行楚雄中心支行向下级行和辖内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传达支农支小再贷款专用额度支持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春耕备耕、畜禽养殖及脱贫攻坚政策,快速安排部署地方性法人金融机构结合辖区情况摸排3-6月涉农贷款、中小微企业贷款融资需求情况,形成支农支小再贷款专用额度需求计划及月度使用进度计划,引导其把握时间节点,抓住政策窗口期,为全州涉农、中小微企业领域积极争取优惠政策资金。同时快速、高效对接企业,全面了解、分析企业复工复产后的融资需求变化和风险动态,为专项再贷款政策在彝州落地生根奠定坚实基础。截至7月底,楚雄州共争取到支农支小再贷款专用额度8.53亿元,占全省70亿元的12.18%,全省排名第2位。其中支农再贷款3.88亿元,支小再贷款4.64亿元。
    (三)由人民银行楚雄州中心支行积极安排部署万亿再贷款政策,引导各金融机构明确再贷款使用计划,加大对涉农、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信贷支持,力争在政策窗口期内争取更多优惠资金支持楚雄州实体经济发展。截至8月3日,楚雄州已发放符合万亿元再贷款政策的贷款17.5亿元,缓解1.27万户市场主体的生产经营资金需求。同时,运用普惠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政策,引导地法机构加大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信用贷款支持力度。截至7月5日,人民银行楚雄州中心支行已向上级行申报2期符合普惠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的台账2005笔,金额2.69亿元,可获得信用贷款支持计划额度1.08亿元,目前已向4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资金5774.23万元。
    四、强化部门协调,加快推动政策落实
    一是配合农业农村局积极协调财政部门加大财政投入,重点支持生猪良种繁育、疫病防控、标准化规模养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项目建设,支持发展生猪生产。二是积极协调驻楚金融监管部门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发挥农业信贷担保体系的作用,有针对性地对生猪养殖企业加大信贷担保支持力度。对符合授信条件的种猪养殖场、生猪规模养殖场和屠宰加工企业,要加大支持力度。三是州农业农村局牵头落实好年出栏量5000头及以上养殖场环评告知承诺制试点,对5000头以下无需办理环评审批,实行在线填写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政策。四是围绕农业农村改革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积极稳妥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活体畜禽抵押贷款和林权抵押贷款,探索开展集体资产股份抵押、农垦国有农用地使用权抵押等业务。探索开展大型农机具、农业生产设施抵押、动产质押等业务,积极支持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加强农业“小巨人”培育。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与云南省农担、州担保公司合作。推动政、银、担等多方加强合作,建立更多元化、市场化的涉农信贷风险机制。会同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继续完善抵押登记、抵押物处置、风险补偿等配套制度。五是加大金融对农业结构调整及业新兴业态发展的支持力度。紧密围绕特色农业、农村电商等新兴业态,提供供应链融资、订单融资、电商融资等金融服务。做好农业科技研发、设施农业、绿色农业、现代食品产业等新兴领域的金融支持,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优化农业走出去金融服务,支持农业对外合作和企业跨区域经营。
    五、引导企业加强自身建设,提升企业形象。
    一是引导企业强化内部管理,完善治理结构。健全各项管理制度,着力提高管理者和员工的素质,制定科学的经营战略,走品牌化、特色化之路,从本质上增强自身的市场竞争能力,提高管理水平,减少决策失误。积极推进管理创新,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提高企业运营效率与质量。二是引导企业健全财务制度,牢固树立信用意识。充分认识企业信用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努力将信用理念制度化,并将其渗透到企业的各个层面和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不断提高企业的信用度和美誉度,通过企业的良好信誉赢得外部融资支持。三是引导企业增强企业盈利能力,激发内生动力。加强现金流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实现内部资金良性循环,以增强企业盈利能力和还贷能力。优化债务结构,对现有债务较重的企业,可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或协调债权人采取债转股等方式进行化解。积极落实中央“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要求,激发企业生产活力和内生动力。
    《关于开展金融创新服务切实解决生猪养殖业融资难的提案》中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措施,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有针对性的借鉴和采纳。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为我州中小微企业发展做出贡献。感谢贵单位长期以来对我州生猪养殖业发展的关心、支持和理解,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办理类型:A型         联系人及电话:马  巍    0878-3123397

                                  楚雄州金融办
                                 2020年8月20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