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第十二届人大会五次会议第105号建议的答复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1X8-/2020-1127009
  • 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案办理工作
  • 发布机构:楚雄州财政局
  • 标题:对州第十二届人大会五次会议第105号建议的答复
  • 发文日期: 2020年11月27日
  • 文号:
  • 主题词:

龚世雄、胡荣贵、李智城、邵成佳、张美权、贺有文:
    你们提出的《请求将武定县政府隐性债务化解纳入“建制县隐性债务化解试点方案”给予支持》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隐性债务化解工作要求
    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攻坚战,根据一系列政府隐性债务管理的要求,《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意见》(中发〔2018〕27号)和《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强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问责办法〉的通知》(中办发〔2018〕46号),进一步明确隐性债务化解的责作主体,各县市人民政府为隐性债务化解的主要责任人,要按照“一县一策”的要求,制定年度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化解计划。为进一步压实责任,州人民政府与各县市签订年度隐性债务化解责任书,2020年全州隐性债务化解目标62.2亿元,其中武定县要完成8亿元,计划通过安排年度预算资金、超收收入、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等偿还、出让政府股权以及经营性国有资产权益偿还、企事业单位利用项目结转资金、经营收入偿还(不含财政补助资金)、将部分具有稳定现金流的隐性债务合规转化为企业经营性债务、通过合规PPP模式化解、审计、协议变更等核销等措施,通过10年的时间,完成隐性债务化解工作。
    二、隐性债务化解试点政策
    (一)建制县隐性债务试点工作。2019年财政部计划探索通过发行政府债券化解政府隐性债务试点工作,选取辽宁、贵州、内蒙古、湖南、甘肃、云南六个省份,采用竞争性立项的方式选择部分具备化债条件的县市开展隐性债务风险化解试点,主要通过发行新增政府债券用于置换部分隐性债务的方式,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完成试点县隐性债务化解工作,同时在5年左右将政府债务风险降低至风险预警线以内。按照申报要求,云南省财政厅选取了安宁市、镇雄县、楚雄市、龙陵县、昌宁县、芒市、耿马县、富源县、文山市、大理市作为隐性债务试点县,向财政部进行了竞争立项汇报,2019年5月22日财政部已组织开展了建制县隐性债务风险化解试点评审工作,将楚雄市纳入隐性债务化解试点县,按照试点县隐性债务工作,省财政厅明确核定楚雄市置换债券40.5亿元用于置换隐性债务,目前已完成置换债券发行及置换工作。
    (二)隐性债务化解试点支持政策。建制县隐性债务化解试点工作,是为缓解隐性债务偿还压力,防范债务风险而开展的试点工作,主要政策内容包括:一是中央通过集中剩余的债务限额,发行政府置换债券,给予试点置换债券支持偿一部分隐性债务。二是省级、州级承担试点县相关置换债券部分还本付息,补助资金用于缓解政府债务风险和缓解债务还本压力。三是加大转移支付支持力度,针对试点县偿还隐性债务本金需要统筹的上级转移支付资金,省级、州级统筹化债期限内转移支付资金,提下达试点县市,用于偿还隐性债务。四是加强资金调度支持力度,州级加强与试点县的沟通衔接,加强资金调度,根据上级库款支持情况,及时对试点县库款进行调度和支持,必要时对试点县提供流动性支持。五是组织金融机构防止资金链断裂工作力度,省级、州级将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沟通,协调金融机构对到期不能偿还的隐性债务本金采取展期、借新还旧等防止资金链断裂工作情况,通过对金融类借款申请展期、申请降息等措施,减轻试点县的偿债压力。
    (三)建制县隐性债务化解试点分析。一方面,通过试点县政策置换债券资金偿还部分到期债务、压缩支出和缓建项目统筹资金偿还部分债务等方式,进一步缓解县级债务化解难、风险防控难的问题,债务化解成效明显,能有效缓解地方政府短期偿债风险的问题。另一主面,建制县隐性债务化解试点工作也存在不利方面,主要集中在3个方面,一是法定政府债务风险增加。通过置换债券置换隐性债务,法定政府债务的一般债务率、专项债务率和综合债务率势必超过风险预警线,进入风险预警地区。二是限额内融资受限。按照楚雄市试点县隐性债务化解方案,未来7年以内主要是以偿还剩余的隐性债务和化解法定债务的债务风险,因此,未来计划实施的项目将暂缓,无法通过申请新增债券来解决。三是除“三保”外财政资金保障重点将调整为债务的清偿,在一定程度上制约县级的发展。
    三、隐性债务化解工作计划
    虽然建制县隐性债务试点工作存在一些不利于地方发展的因素,但鉴于目前隐性债务的偿还压力,多措并举防范化解债务,为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奠定基础,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根据目前了解到的政策情况,和明年的财政政策分析来看,建制县隐性债务试点工作还将继续开展,并扩大试点范围。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积极向省财政厅和财政部汇报,积极争取将我州其他县市纳入建制县隐性债务化解试点。
    感谢你长期以来对财政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办理类型:A型       联系人及电话:王华伟  0878-3122139 
                           

                             楚雄州财政局
                            2020年8月20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