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第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2号建议的答复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1X8-/2020-1127003
  • 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案办理工作
  • 发布机构:楚雄州财政局
  • 标题:对州第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2号建议的答复
  • 发文日期: 2020年11月27日
  • 文号:
  • 主题词:

尊敬的赵兴福等各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立楚雄市中心城市建设资金保障机制的议案》已交我们办理,经与有关部门沟通、协商和研究后,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财政部门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彻落实“六稳、六保”工作部署,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和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持续加大对楚雄市市政建设的投入力度,使得市政设施不断完善,城市形象不断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和人居环境大幅改善。
    一、近三年中央、省州对楚雄市城市建设的投入情况
    (一)2017年投入情况
    据统计,2017年,中央、省州共投入楚雄市城市建设资金投入88038.95万元,其中,财政公共预算投入21371.41万元,新增债券投入26333.77万元,亚行融资投入70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太阳历公园建设、龙川江河道堤防、景观绿化等项目。
    (二)2018年投入情况
    据统计,2018年,中央、省州共投入楚雄市城市建设资金投入229245.01万元,其中,财政公共预算投入15585.01万元,新增债券投入87000万元,亚行融资投入1983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东南新城土地储备项目、棚户区改造、城市道路建设、龙川江河道堤防、景观绿化等项目。
    (三)2019年投入情况
    据统计,2019年,中央、省州共投入楚雄市城市建设资金投入302420.74万元,其中,财政公共预算投入4020.74万元,新增债券投入135400万元,亚行融资投入1380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棚户区改造、城市道路建设、楚雄经济开发区北片区火车站站前大道、站前广场及公共交通建设项目、景观绿化等项目。
随着各种资金的持续投入,楚雄市城市建设得到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生活质量、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有较大的提升和改善。
    二、财政面临的困难
    虽然每年城市建设投入总量不断加大,但从投入明细可以看出,各级财政公共预算投入逐年下降,城市建设主要靠专项债券和外债融资解决,主要是因为“保三保”及其他刚性支出呈现快速上升态势,收支矛盾越来越突出,财政压力十分巨大。
    (一)州县两级财政可自主支配财力下降明显。从2012年以来的增加工资叠加后共计需要资金69.4亿元,全州的收入从2012年的46.3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87.6亿元,仅增加41.3亿元。扣除上级转移支付增量后,州县两级“三保”后可自主支配财力下降明显。从目前情况分析,收入保持低速增长将成为常态,但个人及民生支出、还本付息支出、重点项目支出呈现快速上升态势,收支矛盾越来越突出,财政平衡压力巨大。
    (二)州级财政预算项目支出呈下降趋势。在确保“保工资、保民生、保运转、防风险、守底线”的情况下,尽力 “保付息、保配套、保应急”。但随着民生项目的提标和工资等的刚性支出的不断加大,项目支出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州级2020年基本支出比上年增长18.3%;按照压减一般性支出,保障重点支出和民生支出的要求,全州共压减一般性支出10.7%,压减非刚性非重点支出52.4%。各项州委、州政府规定每年按照一定比例增长的专项支出,基本都是全面下降,没有财力安排存量和增量。
    (三)州级财政专项支出需求缺口不断增加。各部门为加快全州经济社会的发展,按照法律法规和州委、州政府各项决定,2020年申报项目支出需求56.5亿元。尽管打足州级公共财政预算的财力,动用基金预算全部财力,控制州级正常支出,但仅能安排18.06亿元,仍有38.44亿元无法安排,保障率仅为31.96%。财政的保障率远远低于部门的需求率,部分必须安排的支出只能通过向上争取新增债券进行安排,矛盾十分突出。
    三、今后的努力方向
    (一)继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1—8月,全州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7.6亿元,同比下降9.1%,税收收入同比下降14.4%,非税收入同比下降2.4%。加上还要消化今年未纳入年初预算安排的部分项目资金,财政压力前所未有,已无多余财力安排其他事项。但我们仍将尽最大努力,想方设法支持楚雄市城市建设。截止9月,共争取下达亚行贷款10220万元和专项债券50500万元,用于支持楚雄市市政道路建设、景观绿化、污水厂提标改造、管网建设等。
    (二)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加大改造资金筹集力度。一是丰富融资主体,缓解财政资金压力。充分利用特许经营、政府购买服务、PPP模式等方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楚雄市市政建设项目。二是继续加大专项债券的争取力度。多角度、多渠道做好专项债券项目包装储备,提高储备项目质量,以争取更多的专项债券资金支持楚雄市市政建设。
    感谢你长期以来对财政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办理类型:A型      联系人及电话:杨耀    0878-3112975 
                            

                               楚雄州财政局
                              2020年9月23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