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云南省区域创新能力提升科技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等两个办法政策解读材料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1X8-/2020-1010003
  • 公开目录:目录已删除
  • 发布机构:楚雄州财政局
  • 标题:《云南省区域创新能力提升科技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等两个办法政策解读材料
  • 发文日期: 2020年10月10日
  • 文号:
  • 主题词:

《云南省区域创新能力提升科技发展资金管理办法》《云南省引导科技发展资金管理办法》 解读材料

近日,省财政厅、省科技厅联合印发了《云南省区域创新能力提升科技发展资金管理办法》《云南省引导科技发展资金管理办法》(云财教〔2020〕251号,以下简称《两个办法》),为便于理解《两个办法》的相关内容,现将有关主要内容作做如下解读。

一、出台背景及意义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省委省政府强调合理划分省以下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是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客观需要。2020年1月出台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科技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20〕3号),对我省科技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进行了明确。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改革精神,规范云南省科技领域省对下科技转移支付资金和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的管理使用,省财政厅、省科技厅印发了《两个办法》。《两个办法》的出台,将有助于发挥省级对省以下转移支付作用,充分调动州市政府创新发展的主动性,支持和引导州市落实全省创新驱动和科技改革发展;将有助于加强与科技体制机制改革的协调联动,优化科技创新驱动的财政体制和政策环境;将有助于科技资源充分配置到地方创新驱动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

二、主要内容

(一)《云南省区域创新能力提升科技发展资金管理办法》主要内容

分为总则、项目管理、资金管理、绩效管理和监督检查、附则等共5章20条,主要对区域创新能力提升科技发展资金的设立目的、持范围、支持对象、项目申报、资金管理和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规定。

一是明确了支出范围和对象。区域创新能力科技发展资金支持范围为云南省科技领域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中省与各地共同财政事权事项,包括应用研究和技术研究开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区域创新体系建设,以及科研机构改革和发展建设等方面;支持对象为州市及以下高校、科研院所、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等。

二是明确了申报程序。区域创新能力科技发展资金按照项目申报、项目评审、项目审核、公示入库、项目确定等程序进行管理。州市科技部门结合年度工作重点,遴选项目上报,省科技厅结合实际形成项目清单。

三是明确了资金管理要求。区域创新能力科技发展资金由省科技厅根据科技发展资金项目审定情况提出资金分配方案,报省财政厅按预算管理程序下达各州市,并实行专款专用。

四是明确了绩效管理和监督检查。省科技厅制定科技发展资金总体绩效目标,州市根据总体绩效目标,结合实际细化编制项目绩效目标。省科技厅会同省财政厅,及时组织自评抽查,必要时组织开展重点评价。

五是明确了实施期限。该办法自2020年1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5年11月30日。

(二)《云南省引导科技发展资金管理办法》主要内容

该办法共19条,主要对引导科技发展资金管理原则、职责分工、支持范围、支持方式、申报程序、绩效要求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规定。目的是进一步规范引导科技发展资金的管理使用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改革发展政策、优化区域科技创新环境。

一是明确了管理原则。引导科技发展资金管理遵循“中央引导、省级统筹,简政放权、激发活力,聚焦重点、突出绩效”的原则。

二是明确了职责分工。引导科技发展资金由省财政厅、省科技厅共同负责管理,省财政厅主要负责引导资金下达、监督等工作,指导部门开展项目绩效管理工作,根据需要组织实施绩效财政评价和绩效评估。省科技厅主要负责引导资金项目申报、评审、立项、验收、绩效管理、日常监管等工作。

三是明确了支持范围。引导科技发展资金支持自由探索类基础研究、科技创新基地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等四个方面。

四是明确了支持方式。引导科技发展资金支持自由探索类基础研究、科技创新基地建设、区域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扶贫项目的资金,综合采用直接补助、后补助、以奖代补等多种投入方式。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资金,综合采用直接补助、风险补助、后补助、创投引导等财政投入方式。

五是明确了申报程序。引导科技发展资金项目由省科技厅、省财政厅通过发布通知、项目申报、项目评审、项目公示、项目审定、资金下达等程序确定。

六是明确了绩效要求。引导科技发展资金项目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并建立健全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项目承担单位于每年11月30日前向省科技厅、省财政厅报送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附件:《云南省区域创新能力提升科技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等两个办法政策解读材料.docx 附件:云南省财政厅 云南省科技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区域创新能力提升科技发展资金管理办法》、《云南省引导科技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pdf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