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云南省财政厅:强化全生命周期管理 促进PPP项目规范高质运行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1X8-/2020-1009001
  • 公开目录: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
  • 发布机构:楚雄州财政局
  • 标题:云南省财政厅:强化全生命周期管理 促进PPP项目规范高质运行
  • 发文日期: 2020年10月09日
  • 文号:
  • 主题词:

云南省财政厅:强化全生命周期管理 促进PPP项目规范高质运行

   近年来,云南省充分发挥PPP模式稳投资、补短板、惠民生的积极作用,着力在建立制度机制、推进项目落地、督导规范实施、严控债务风险、创新投融资等方面下功夫,促进PPP项目规范高质运行。截至2020年8月,云南省纳入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项目499个,投资额13337.76亿元,居全国第一位;签约落地项目305个,投资额9471.27亿元;项目落地率61.12%,开工率71.8%。

  为确保入库PPP项目全生命周期规范高质高效健康运行,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供给的质量和效益,根据财政部《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关于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和《财政部关于印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绩效管理操作指引>的通知》的规定和要求,结合项目推进中的实际情况,组织全国高等院校、中介服务机构、法律、社会资本等专家及行业主管部门、实施机构,共同研究提出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绩效管理跟踪评价指标,经过国家有关专家论证和部分州市、县市区实地跟踪评价试点,反复修改完善,形成《云南省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绩效跟踪评价指标体系(试行)》。

  该指标体系涵盖项目准备、采购、执行(含建设、运营)等3个阶段,采取定性、定量相结合的方式,设置三级100多个细化考核指标,对PPP项目全生命周期中规范、建设、运行、管控、效率等方面的薄弱、重点环节,进行绩效动态跟踪评价。

  近期,云南省财政厅将聘请第三方中介咨询服务机构组成评价组,赴省级有关部门,各州市、县市区,对截至2020年9月纳入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库PPP项目,依据该指标体系,就PPP项目资料、平台信息录入、实际运行情况等进行实地综合考评。通过开展PPP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绩效跟踪评价,一是进一步总结经验做法,找出项目运行不足与推进缓慢的原因,提示、预警、纠偏、完善,不断促进项目提质提速,规范高效运行。二是在此次绩效跟踪评价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完善绩效跟踪评价指标体系,作为省级各部门、各州市和县市区财政局、行业主管部门及实施机构日常规范管理、遵循的标准和导向,强化维护PPP规范高效运行的自觉性和自律性,不断提升各级管理部门及参与主体的管理能力和水平;同时,建立年度考评制度,不断促进PPP规范健康持续发展。三是通过管理绩效跟踪评价,强化PPP项目全生命周期动态监测管理,跟踪督导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实施,运营见效,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为构建以国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积极贡献。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