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财政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1X8-/2020-0427015
  • 公开目录:规划总结
  • 发布机构:楚雄州财政局
  • 标题:楚雄州财政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 发文日期: 2020年04月27日
  • 文号:
  • 主题词:

    2017年,全州各级财政部门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财政厅的关心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州委、州人民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年初州人民代表大会确定的年度收支目标任务,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抓实“财税收支专项行动”,锁定目标、挂图作战,克服经济下行和政策性减收、增支等影响,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加强组织协调,狠抓收入征管,优化支出结构,推进财政改革,强化资金监管,“做大蛋糕、分好蛋糕、管好蛋糕”,推动财政收支持续增长,为全州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了财力保障。
      一、2017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统筹协调抓征收,收支任务圆满完成。全力支持打好精准脱贫、产业转型升级、统筹城乡规划建设管理、“五网”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六大攻坚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准确把握经济运行态势,科学编制预算,主动加强与税务、烟草等部门的协作和烟厂等重点企业的沟通,密切关注税收重点县市、重要行业和主要税种收入变化。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及时分解下达征收任务,坚持征查并举,加大对县市欠缴州级非税收入的清缴力度,确保应收尽收。全州累计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80.3亿元,为人民代表大会通过预算数的101.9 %,比上年增加6.6亿元,增长9%(省口径增长10.4 %);纳入公共预算收入管理的非税收入累计完成30.6亿元,为预算数的108.6%;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支出 248.7亿元,为人民代表大会通过预算数的100.7 %,比上年增加13.2亿元,增长 5.6 %;完成财政八项支出194.4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8.2%。
      (二)创新机制抓争取,“财政蛋糕”持续做大。坚持把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作为增强财力、缓解收支矛盾的重要措施,突出主要争取部门的主体责任,调动工作的积极性。制定了局机关定期向上汇报争取资金和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制度,及时了解财政扶持政策,把握资金重点投向;每月与预算单位加强协调,及时反馈信息,分析研究政策,帮助申报项目,努力形成向上争取资金的合力。全州共争取到一般公共预算上级补助141.6亿元,比上年增加5.6亿元,增长4.1%;争取到债券资金17.5亿元,比上年增加3亿元,增长20.7%。新增债券的争取,有力地解决了重点项目建设和民生建设项目投入不足的问题。
      (三)多措并举促进度,支持经济平稳发展。面对前所未有的收支压力,全州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坚持收支并重,科学合理安排预算,召开支出进度分析会,加快执行州、县年初预算。建立督查约谈通报制度,对项目支出进度慢的州级预算单位进行约谈,确保完成各阶段支出进度目标。在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的同时,不断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充分发挥财税政策和资金支持经济发展的调节作用,集中财力促进全州经济平稳发展和提质增效。全州共筹集安排项目前期工作经费1.13亿元,提前下达2018年项目前期费4000万元,支持各部门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支持地方重点项目建设,促进了全州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筹措下达企业专项资金1.29亿元,推动企业培育、发展和升级。组织上报财政部第四批PPP示范项目16个;组织参加财政部和上海金融联合会举办的第三届PPP融资论坛,推介项目60个。全州共有进入采购环节的PPP项目39个、签约项目8个、执行项目2个。通过支持州开投公司和州交投公司开展“过桥资金”业务、支持州融资担保公司、州工商联担保理事会和规范的民间担保机构开展融资担保业务,制定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金融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实行金融业考核奖励等措施,引导金融机构加大资金投放,全州新增各类融资201.68亿元,完成年度任务数的100.8%。
      (四)奋勇争先创一流,财税收支专项行动出亮点。面对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等严峻形势,州委、州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全州干部群众,准确把握2017年经济运行态势,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按照“不低于全省、不低于滇中、不低于上年”和“助跑、跳起、摸高”的工作要求,全力做好2017年全州财税工作。州人民政府制定下发《楚雄州抓财税收支专项行动方案》(楚政通〔2017〕24号),确定每季度由州政府分管财税工作的常务副州长召集一次“全州财税收支情况协调分析会”;确定每月由财政局牵头、国税局、地税局、财政非税局等相关单位召开一次“全州财税收支情况协调联席会”,州财政局在关键节点(3月、6月、7月、9月、11月)派出督察组到十县市,专题分析全州各县市财税收支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通过抓实“财税收支专项行动”,科学配置资源和力量,锁定目标、挂图作战,确保 “四个狠抓”和 “四个全力”落到实处。即:“狠抓收入目标实现和均衡入库;狠抓向上争取和支出总量及进度;狠抓新增融资和债务风险防控;狠抓财源培植和中期财政规划”。全力确保工资发放、机构运转和基本民生保障;全力规范政府非债务性融资,切实防范财政风险;全力加快做大支出,确保财政支出对稳增长的支撑;全力增加财政收入税收占比,切实提高财力质量。
      (五)持续加大“支农”投入,脱贫攻坚迈出坚实步伐。一是强化扶贫资金保障。全州共投入扶贫资金118.24亿元,比上年增长51%。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6.3亿元,比上年增加7.57亿元,增长87%;扶贫融资资金48.4亿元,增长13%;扶贫小额信贷资金13.3亿元,增长32%;整合行业部门资金30.46亿元,增长128%(其中:整合涉农资金23.97亿元,增长79%,整合其他行业扶贫资金6.49亿元);健康扶贫资金1.68亿元,教育扶贫资金4.7亿元,社会捐赠扶贫资金3.4亿元,与上年持平。资金主要用于贫困地区基础设施、产业扶持、行政村整村推进、易地搬迁等项目,为全州脱贫攻坚年度任务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坚强保障。二是努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实施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生态综合治理项目22个,完成投资11,633万元,建成高标准农田7.62万亩,完成生态综合治理建设面积0.55万亩。投入地质灾害防治资金22,349万元,支持12个地质灾害项目治理和2200户地质灾害搬迁避让。投入资金7,875万元,实施175公里“直过民族”自然村路面硬化。实施农村综合改革项目412个,投资39,257万元,项目覆盖10县市755个自然村。三是大力支持现代农业发展。州级安排资金1,370万元,大力支持高产创建、新技术示范推广等农业产业化建设;积极争取上级资金8,430万元,支持核桃、蔬菜、生猪和肉牛等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实施农业综合开发产业发展项目23个,投资2,694万元;安排资金936万元,支持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四是及时兑付各项惠农补贴。兑付农业支持保护补贴25,139万元,争取中央财政农机具购置补贴项目资金2,104万元,争取中央财政产粮油大县奖励资金2,844万元,调动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下达城市公交、农村客运成品油价格补助资金7,585万元,改善农村出行条件。五是积极支持农业农村改革。安排专项资金1,800万元支持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颁证工作。积极探索财政支农方式,安排资金197万元对2016年获得省农业担保公司担保贷款的10户企业给予担保费补贴;积极支持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在楚雄设立分支机构,制定下发了《楚雄州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担保贷款方案(试行)》,着力破解涉农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六)优化结构补短板,民生福祉持续改善。严控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完成民生支出194.4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8.2%。一是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完成教育支出465,526 万元,增长12.7 %。筹措资金2,980万元,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受免费教科书;下达资金46,565万元,支持“全面改薄”;筹措经费2.05亿元,保障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正常运转,切实解决寄宿制学校运转难问题;筹措资金3.12亿元,继续实施农村义务教育营养改善计划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筹措资金7,095万元,落实高职高专生均拨款标准;安排专项资金500万元,支持学前教育。二是全面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政策。完成社会保障支出406,459万元,增长14.1%。从2017年1月起,按照2016年人均基本养老金5.5%的标准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将新农合和居民医保整合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并将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450元。从2017年7月起,将城乡低保补助水平分别提高到月人均345元和168元;城市特困人员和集中供养农村特困人员、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基本生活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每月540元和455元;集中和分散供养孤儿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每月1,769元和1,069元。从2017年10月起调整提高部分优抚对象人员的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三是积极支持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完成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304,470万元,增长18%。制定出台《楚雄州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财政补偿实施方案》,下达补助资金5,414万元,支持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下达补助资金4,701万元,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巩固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成果;下达补助资金11,278万元,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标准;下达资金7,806万元,支持县市建立“四重保障”机制,深入推进健康扶贫。四是支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完成就业补助支出7,921万元,增长7.6%。支持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工作,支持实施“创业扶持计划”,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加大创业补贴支持力度,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五是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省州下达棚户区改造任务20,672户,争取并下达各级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补助资金56,195万元。其中:下达棚户区改造资金54,277万元;公租房建设补助资金1,918万元;安排下达资金55,304万元,支持农村危房改造;安排下达资金2,165万元,对18035户农户危房改造贷款给予贴息。六是支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安排资金1,937万元,继续支持“三馆一站”及国家大型体育场馆免费开放。投入资金1,237万元,支持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安排体彩公益金3,025万元,支持全民健身事业发展。
      (七)着力深化财税改革,财税制度更加科学合理。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完善财政预算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州级财政预算资金审批管理办法,细化预算追加程序和审批权限,健全部门预算项目库。继续开展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工作,建立覆盖州县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二是进一步加大预算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州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预决算报告、背景材料和收支附表,除部分涉密部门外,全州833个部门1,455 家预算单位公开部门预算和单位“三公经费”预算。三是继续推进公务卡结算制度。全州共有 1,338个单位累计办卡44,134张,县级以上实现全覆盖,报销金额2亿多元。四是继续推进财政票据电子化管理改革。全州纳入财政票据电子信息化管理单位970个(含医疗单位),安装开票端点1,148个,新增42个单位54个端点,收缴金额48.17亿元。五是继续推进财政绩效管理改革。选择8个资金量大且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涉及州级预算单位8个,预算资金9,398万元,并将评价结果在州人大常委会上作了报告。六是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严格执行《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实施方案》和《楚雄州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切实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工作。
      (八)全面加强财税监管,财税管理更加规范高效。一是强化预算约束。严格依法执行预算管理,始终把财政监督检查贯穿于财政资金安排使用全过程,形成人大监督、审计跟进、财政参与的“三位一体”预算执行监管体系,严禁超预算或无预算支出,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减少资金沉淀,发挥资金效益。二是加强风险防控。坚决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的通知》《关于坚决制止地方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融资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切实建立健全债券分配与债务风险预警联动机制和政府债务风险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制定《楚雄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和《楚雄州扶贫融资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堵住扶贫资金管理漏洞,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三是强化资金监督检查。依法接受人大和审计监督。配合纪检监察、扶贫等部门对扶贫领域资金进行检查,贯彻落实审计法律法规,支持配合审计部门对财政资金进行审计,接受财政部驻云南专员办对我州州本级和楚雄市、双柏县预决算公开情况以及收支真实性进行专项抽查。四是切实推进法治财政建设。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全年执行政府采购预算11.9亿元,实际采购金额11.2亿元,节约资金7,489万元,节约率6.3%。强化落实法定事项报告、建议议案办理等工作机制,依法理财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九)开展学教转作风,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加强。深入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使职工的党性意识、大局意识和纪律意识得到了明显增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坚持局领导上党课和联系县市财政部门党风廉政制度,认真落实局党组抓党风廉政建设“四个一”机制。推进机关纪律作风建设,制定完善机关管理考核办法,实施法制财政建设,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形成党组统一领导、科室共同参与、全局共同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良好氛围。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坚持轮流授课、以会代训、定向培训和网上自学机制,选派参加外出学习 17期34人次,组织内部培训27期4200余人次,同时,选派69名干部到中山大学参加楚雄州财税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坚持局领导联系县市财政部门制度,选派6名干部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严格按照要求,局领导带头,组织干部职工深入贫困农户家中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帮扶联系点—南华县沙桥镇金竹林村委会通过了“脱贫、出列、摘帽”州级验收。做好服务老干部工作,认真落实老干部政治、经济待遇。有效发挥信息宣传作用,编发《财政信息》31期568 条。承办建议提案84件,按时按质办结群众来信来电来访25件,完成督查督办任务32件。加强财政文化建设,发挥工青妇作用,积极组织开展文体活动,丰富系统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二、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收入增长难。由于我州“两烟”税收收入增长困难、仅能做到持平,而“非烟”财源培植缓慢,结构单一,财政增收后劲乏力。
      (二)支出增长难。由于向上争取资金存在一定困难,导致收支不匹配,收入结构不合理,非税收入占比过高。
      (三)保障平衡难。由于我州财政收入增量远不能满足财政支出需求,特别是民生及扶贫投入、个人刚性支出的迅速增加,对财政正常运转造成较大压力,财政收支矛盾加剧;  
      (四)预算约束力还不够强。债务风险防控存在一定困难。
      (五)财政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还需优化,财政资金的杠杆和引导作用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六)少数干部敬业精神不强,履职不到位,工作作风有待进一步转变。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引起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三、2018年工作要点及措施
      2018年,楚雄州财政局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领会党的十九大对财政工作的新定位新要求,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权责清晰、财力协调、区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深化财税制度改革,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推进跨越发展、确保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一)抓重点,确保完成目标任务。根据当前经济形势和我州财政状况,以“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防风险、守底线”为总体工作要求,切实解决当前财政工作中存在的“收入增长难、支出增长难、保障平衡难、债务风险防控难”的问题。在“财源培植、收入征管、向上争取、协调保障、精细管理、资金监管”方面全面提升管理与服务能力水平。一是以“做大蛋糕、分好蛋糕、管好蛋糕”为工作主线。二是以“收入要增、编制要细、结构要优、执行要快、监管要严、绩效要好、信息要明、改革要实、干部要廉、队伍要强”为目标。三是要以“财源培植、收入征管、向上争取、协调保障、精细管理、资金监管”为抓手。四是要以“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付息、保配套、保建设”为预算编制原则。五是要按照“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总体部署,收入、支出上既要确保完成年度目标,又要确保在关键节点保持一定增幅和排名。六是要通过抓财税收支专项行动,突出“填平补齐、确保增量、争先进位”、“破解收支矛盾、打硬仗稳收支”、“保持融资强劲增长态势、全力化解和防范政府风险和财政风险”等方面有所突破。
      (二)抓节点,确保各项收支均衡。全州财政系统要按照“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高于上年、高于滇中、高于全省,高于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高于省下达目标”、“在全省16个州市中进位、在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中进位”的要求,狠抓财税收支专项行动,“对标对表、填平补齐”,确保2018年收支和向上争取、八项支出、民生投入等重要目标任务的实现。一是收入方面。以2017年80亿元为基数计,2018年人民代表大会目标为85.6亿元,增长7%;政府工作目标为86.4亿元,增长8%;奋斗目标为88亿元,增长10%。二是支出方面。以2017年247亿元为基数计,2018年人民代表大会目标为259.4亿元,增长5%;政府工作目标为264.3亿元,增长7%;奋斗目标为266.8亿元,增长8%。三是向上争取资金方面。以2017年142亿元为基数计,2018年支撑人民代表大会目标为151.9亿元,增长7%;支撑政府工作目标为153.4亿元,增长8%;支撑奋斗目标为156.2亿元,增长10%。四是民生投入方面。分别占到支出人民代表大会目标、政府工作目标、奋斗目标的75%以上,即分别为:195亿元、198亿元和200亿元。五是2018年财政八项支出分别为人民代表大会目标、政府工作目标和奋斗目标3%、4%和5%。
      (三)抓防控,有效避免财政债务风险。一是管理好系统内债务。确保年内将现有纳入政府债务的一类债务进行全置换,使用好新增债券。二是坚决防范财政风险,避免风险集中爆发,确保不发生系统性财政、金融和政府风险。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严禁违法超限额举债或违规提供担保。全力做好对政府专项建设基金、PPP、政府购买服务等政府性融资的清理,搞清政府偿还责任,防范政府财政风险。制定好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落实好政府债务风险分类处置指南,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发挥好债务管理委员会及办公室的职能。
      (四)抓存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与公共财政预算统筹力度,减少政府性基金存量规模。清理财政暂存暂付款,加强国库资金和财政专户管理,加大结余结转资金定期清理和统筹使用力度,对本级安排的财政资金原则上不予结转,超过2年的上级专项资金一律收回重新安排支出。切实加快支出进度,杜绝“库款搬家”、“以拨作支”问题,做实支出,支撑稳增长。
      (五)抓规划,提高重点投入保障水平。一是强化中期财政规划的控制作用,重点解决好现行财政支出政策“碎片化”问题,建立财政专项转移支付“设立、评估、退出”制度。二是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将财政资金集中投向“民生补短板、五网建设、脱贫攻坚、产业转型升级、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前期准备”等重点项目,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对稳增长的支撑作用。三是切实调整支出结构,全力“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将防风险、保基本作为全局性、政治性任务。四是坚决消化县级基本财力保障缺口,缓解县级财政困难。五是坚决将保障责任落实到位,切实承担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责任,逐县制定“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落实方案。
      (六)抓创新,确保财政制度建设顺利进行。一是继续抓好财税收支专项行动,破解 “收入增长难、支出增长难、保障平衡难” 矛盾,保持融资强劲增长态势、全力化解和防范政府风险和财政风险。二是要严格执行国发43号、财预50号和财预87号文件规定。要认真研究财预87号中的“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的棚户区改造、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涉及的政府购买服务事项,按照相关规定执行”、财预〔2017〕62号、财预〔2017〕97号、财预〔2017〕89号、云政办发〔2017〕70号等政策,加大对存量债务的化解,腾出债务空间,申请发行土储专项债(已上报51.5亿元)、收费公路专项债(已上报8亿元)和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专项债,以解决新增债券不足的问题。三是加快推进PPP项目融资。认真做好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探索研究我州实施PPP项目评估、政府补贴核定、绩效评价等各项融资政策。四是深入推进预算管理改革。继续深化全口径预算管理,政府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细化四本预算,进一步建立定位清晰、分工明确的全口径预算体系。五是扎实推进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遵循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基本原则,合理确定各级政府的支出责任。六是强力推动专项资金管理改革。编制好中期财政规划和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将年度预算置于中期财政规划的约束之下,提高政府及部门工作的前瞻性,保障州委、州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
      (七)抓队伍,切实加强财政系统自身建设。一是加强思想学习教育。思想是行动的“总开关”,要坚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牢固树立“为国理财、为民服务”宗旨,从讲政治、守规矩的高度,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州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确保圆满完成财政工作目标任务。加强财政干部对新政策、新法规、新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二是加强作风纪律建设。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思想,通过完善制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严格考核抓好干部职工作风纪律建设。要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遵守中央和省、州党委、纪委关于廉洁自律和勤俭节约的各项规定。三是进一步完善财政局机关内部管理考核制度,理顺机关内设机构、优化职能职责、调整人员配置、加强督促检查、严格考核奖惩等措施,激发干部职工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营造健康向上、团结和谐的干事创业环境。加强和改进老干部工作,为老干部发挥余热提供必要的条件。四是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共同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楚雄州财政局
                                                                         2018年2月12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