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财政局关于2018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1X8-/2020-0110001
  • 公开目录:财政预算执行
  • 发布机构:楚雄州财政局
  • 标题:楚雄州财政局关于2018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 发文日期: 2020年01月10日
  • 文号:
  • 主题词:

楚雄州财政局关于2018年度州级预算执行和其他

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方面
  (一)年初预算编制不够细化
    整改情况:2018年年初预算时,项目支出预留资金未明细到具体项目,年度预算执行过程中,根据需要,主要用于解决年中突发支出事项,经审批程序后追加项目支出资金预算。今后年初预算编制,我局将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减少预留资金规模,增强预算的透明度。
  (二)非税收入占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过大,收入质量不高的问题依然突出
   整改情况:针对非税收入占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过大,收入质量不高的问题,我局高度重视,严格依法理财,加强财政收入管理,加快培植财源,同时编制了《楚雄州财政局降低非税收入比重方案》,下发了《楚雄州财政局关于优化财政收入结构降低非税收入比重有关事项的通知》,确保非税收入明显下降。并根据《云南省财税税收增收留用及以奖代补暂行办法》,各级财政部门积极落实,狠抓收入的活力和动力,努力做大做优财政收入,争取税收增收留用及以奖代补资金,2018年全州非税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比2017年下降3.5个百分点,2019年年初预算中非税收入占比降低至30%。
    (三)部门项目库建设薄弱,项目储备不足,质量不高,资金闲置现象突出
整改情况:针对部门项目库建设薄弱,项目储备不足,质量不高,资金闲置现象突出的问题,我局将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及发展方向,结合楚雄州“1133”发展战略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完善财政支出项目库管理的相关规章制度;加强对部门编制项目库的政策宣传和指导,督促部门年度重点工作与长期工作计划紧密衔接,及时对项目库项目进行清理、补充和更新,建设高质量的项目库;适时组织开展完工项目的绩效评价工作。充分发挥项目库在预算编制中的基础性作用,项目支出全部纳入项目库并实行滚动管理,列入预算安排的项目支出必须从项目库选取。项目资金的申报、审核、预算编制、下达、执行、绩效考评和监督检查等各项流程全部依托项目库进行。项目库作为编制项目支出的唯一入口,对未编入项目库的项目支出不予安排预算。入库项目必须有充分的立项依据、明确的实施期限、合理的预算需求和绩效目标等。
   (四)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广度和深度不够
整改情况:针对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广度和深度不够的问题,我局将按照中央和省的相关要求,结合楚雄州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和办法,创新预算管理方式,硬化责任约束,力争用三到五年时间在全州各级各部门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着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按照“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完善预算绩效管理流程,扩大预算绩效管理范围,夯实项目主管单位绩效管理主体责任,建立绩效激励约束机制,完善绩效目标管理机制,完善绩效审核约束机制,加强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持续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建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绩效管理机制。
     二、审计建议方面
     对提出的“确保财政支出的真实完整性、防范并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着力推进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切实做好减税降费及清理拖欠民企中小企业账款等工作”等审计建议,我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并严格落实。

 

楚雄州财政局
2019年8月9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