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财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1X8-/2019-1108003
  •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楚雄州财政局
  • 标题:楚雄州财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 发文日期: 2018年01月17日
  • 文号:
  • 主题词:

    2017,我局紧密结合财政税收收支工作实际,不断创新信息公开形式,规范、完善信息公开内容,突出信息公开工作重点,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立足职能,认真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基础性工作,围绕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规范、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处理流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等方面开展工作并取得了新的成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按照楚政办函〔2015〕65号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概况
      我局领导非常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州委、州政府要求,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协同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有关工作顺利推进。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围绕打造服务型政府,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深政府信息公开程度。同时明确工作机构,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办公室,信息公开联络员齐晓成,办公室成员由信息科、办公室、法制(税政)科、监督检查科组成。全局各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科长(主任)负责制,并明确了专(兼)职信息员,负责本科室的信息公开工作。同时,积极组织安排人员参加相关培训。
  二、主要做法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按照国务院、省、州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深入开展,主要做法如下:
    (一)、2017年度5个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结合“放管服”改革和新的云南省政务服务大厅建设,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建立健全行政审批目录管理制度,编制并公布我局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公开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权力清单等名称、设定依据、审批对象、办事流程、审批时限、收费情况等内容。加强行政审批事项调整信息公开,动态管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新设、取消、调整或者变更的,及时向社会公开并更新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办理信息公开,修订完善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公开审批事项办理依据、条件、程序、期限以及需要提交的材料目录。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按照要求做好州级各部门2017年部门预算和2016年部门决算的集中公开,其次做好我州预决算和我局“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包括2016年楚雄州财会人员教育培训中心预算公开情况 、楚雄州2016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楚雄彝族自治州2015年财政决算的报告、2015年楚雄州财政总决算表、2015年楚雄州本级财政总决算表、楚雄州财政局2015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说明、楚雄州财会人员教育培训中心2015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楚雄州州本级2015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支出情况说明。二是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三、按照省财政厅要求加快“全省财政资金下达预警模块”上线工作。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情况。
        我局严格执行《楚雄州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暂行办法》(楚财信[2008] 12号)等文件,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主体、方式、程序、监督和保障等内容作出具体要求,并认真做好《楚雄州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楚雄州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写工作,包括项目内容、责任主体、具体责任人以及完成时限。同时按照《条例》和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将我局的政务信息分为机构概况、法规规划、行政执法、业务及服务、财政预决算报告、政府采购信息等六个方面,按类别进行了全面梳理,进一步明确职责。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局通过“云南省阳光政府四项制度专栏发布重要事项公示信息24条,发布规范性文件154条。现场答复、接听并答复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电话558人(次),通过政务信息在线解答系统回复群众提问35条,通过我局开通的楚雄州财政局网站发布信息2276条,答复人大代表建议案8项,答复政协委员提案18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设情况。
       我局严格发布管理,规范公开程序。各科室待发布的信息编写后,由科室领导初审后报送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依据《条例》和相关保密制度对信息进行审核,确定该信息可发布后,上报分管领导审批,最后根据信息的情况选择合适的发布方式,信息公开过程中坚持“涉密信息不发布,发布信息不涉密,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此外,及时研究解决具体实施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建立健全信息受理流程和登记、查询、办理、备案、统计等规章制度,做到程序规范,运转有序。
  (五)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加强信息网站建设,强化服务意识。电子政务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窗口,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根据“政府上网工程”要

求,我局及时对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进行了改版,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及时准确公布相关信息。为方便公众了解,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州财政局领导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做好财政信息管理工作、建立信息发布管理和考核激励机制、网站改版、发挥财政信息网站媒体功能等指导意见,由信息科对网站信息内容、互动应用、框架设计、维护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全新设计。信息科在局机关门户网站增设了“比学赶超争先进位活动”专题栏目,进一步大力弘扬省委书记陈豪在楚雄调研时提出的“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扎实推进全州财政工作争创一流业绩,促进全州经济社会稳步健康发展精神。按要求在网站底部加载“曝光台”“政府网站找错”图标。做好我局网站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信息更新。同时按照要求在完善网站栏目建设,2017年新建栏目有“财政预算执行”、“国有企业信息公开”“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每周按照要求对所有栏目进行更新。
   (六)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情况
      我局将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及时研究部署。一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明确保密审查工作中相关科室的职能、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二是对于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要求相关科室说明具体理由,由信息发布经办人员审核,报审查领导审批;三是对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统一受理、分别办理”的原则,根据依申请公开内容,经审查领导审核,视具体情况发布。在今后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杜绝将公民的个人信息和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公布上网。
    三、进一步加强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通过一年来的大力推进,我局政务公开整体水平有了提升,公开信息的质量也取得了进步。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局也深刻认识到,我们的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还需要我们做出更多的努力,通过梳理,具体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我局缺乏政务公开专职人员,目前一般都是办公室或者信息科人员兼职,且人员变动频率高,常常导致工作脱节,工作处于“推一推,动一动”的局面。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增强。部分科室没有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日常性工作,未按照“随生成随公开”原则,在信息生成20个工作日内进行公开。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为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部分单位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方面工作程序都不够规范,特别是主动公开缺乏保密审查环节,存在信息目录分类杂乱,公开内容与目录说明不相符,信息格式不规范等问题。
      下一步努力方向: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公众对政府工作知情、参与和监督意识不断增强,对各级行政机关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和正确引导舆情提出了更高要求,国务院、省、州政府更是不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2018年,我局将进一步加政务公开的工作力度,将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全面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涉及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工作机构职能,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抓落实”的工作体系,确保工作常态化。
    (二)强化落实,提升水平。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的时效性工作,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做到信息公开数量充足,栏目齐全,更新及时,内容实用,切实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


                                                                     楚雄州财政局
                                                                   2017年12月25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