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财政局2017年度门户网站运行报告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1X8-/2019-1108002
  •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楚雄州财政局
  • 标题:楚雄州财政局2017年度门户网站运行报告
  • 发文日期: 2018年01月17日
  • 文号:
  • 主题词:

    2017年,我局紧密结合我州财政税收收支工作实际,不断创新信息公开形式,规范、完善信息公开内容,突出信息公开工作重点,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同时制定了一系列体制机制,完善了网站建设、信息添加推送等方面制度,门户网站在为推动建设服务型政府,促进依法行政方面起到了推动作用。通过规范完善,使财政门户网站成为积极推进阳光财政,实施政务公开的窗口,将财政政策宣传、行政审批、办事指南、财政法规等上网公开,为公众随时提供办事程序和信息检索服务,使门户网站成为宣传财政政策、财政信息公开、与社会公众沟通交流、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窗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要求,现向社会公布楚雄州财政局2017年度网站运行报告。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   
    一、门户网站概述
    楚雄州财政局门户网站于2008年创建,2010年升级改版后使用至今。楚雄州财政局门户网站名称为楚雄州财政局,访问地址为http://czj.cxz.gov.cn/,中文域名为楚雄彝族自治州财政局.政务,全国公安机关互联网安全管理服务平台备案号为滇公网安备 53230102000217号。
    楚雄州财政局门户网站设有机构设置、新闻资讯、政务公开、学习园地、非税管理、图片中心、下载中心、通知公告八个一级栏目及财政性新闻、预算决算公开、部门预算公开、重要事项公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策性文件、政策解读、财政资料、图片中心等若干个二级栏目及单位简介、机构设置、主要职责、领导简介等栏目。
    楚雄州财政局门户网站的功能主要是:宣传国家和省的财税发展战略、方针、政策;宣传拟订的全州财政发展规划、政策和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公布分析预测综合经济形势,参与制定的各项宏观经济政策和提出的运用财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和平衡社会财力的建议;公开制订的州对县市财政体制政策等。
    二、网站建设情况
    自网站建设上线运行以来,我局领导高度重视门户网站建设工作,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成立了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信息科明确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并配备必要的网络设施、设备和保障经费。 工作中,我局对网站各项工作进行认真梳理,制定了《楚雄州财政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楚雄州财政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楚雄州财政局信息发布制度》、《楚雄州财政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楚雄州财政局网络保密管理制度》等制度和办法。 同时我局认真编制、及时公布、适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2017年结合云南省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工作,我局认真梳理了并按要求在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公布了我局涉及所有事项。
    1、网站信息更新情况
    2017年度全年门户网站共更新推送数据2314条。其中概括类信息更新量390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量1171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753条。
    2、新建栏目情况
为更好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按《条例》要求,结合我局实际,2017年共新建栏目9个。分别是意见征集、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减税降费信息公开、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国有企业信息公开、财政预算执行、财政资料。
    3、业务培训情况
    2017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网站运行工作,周密部署了系统内开展网站操作培训和网站安全培训,保障其对网站上发布信息的正确性、安全性,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我局严格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认真编制、及时公布、适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门户网站发布信息坚持“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并坚持审批管理,充分保证网络信息安全。二是完善单位的公开信息,公布了我局信息公开受理机构、受理电话和受理电子邮箱,方便社会公众及时查询、咨询相关信息。三是我局在网站首页显目位置公布“信访信箱”、“办事流程指南”、“局长信箱”,同时结合“云南省在线解答系统”在我局网站首页公布向我局提问渠道。我们在经过保密审查后,及时将应主动公开信息适时进行更新,方便群众了解和使用。四是我局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程序、申请方式、答复方式、答复时限等都做了详细规定,并提供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的下载。2017,我局尚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2017年我局共接到网友留言35条,全部按时答复完毕,接到来电信访4件、来信信访4件、现场来访4件、网上信访12件。结合工作实际,我们还充分利用会议、电视、报纸、集会等形式,切实做好财税政策公开工作。   
    四、网站建设及安全情况
    2017年我局网站建设得到有效运行,不仅在页面设置上布局合理,同时栏目规划、信息分类都有合理的调整。网站不断加强维护功能,在网站底部添加了“政府网站找错”图标、“曝光台”图标、“党政机关”标识和公安机关备案号,保障了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工作能正常、及时的运行,更好体现网站各方面的功能作用,全年无网站安全事件发生。 
    五、存在问题和今后工作打算
    虽然我局网站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离彻底消除“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现象,还有很大的距离。还存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错别字、内容不准确,互动栏目建设不全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强化对网站的管理工作,完善网站问题整改长效机制,不断推进网站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强化组织管理。进一步落实网站工作的管理责任,切实做到责任落实到人,及时浏览网页,及时发现问题,确保网站信息内容准确、更新及时。补充、培训网站工作人员,不断加强队伍建设。二是完善监测检查制度。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等方式对各网站进行检查,紧盯短板不放松。三是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合理设置网站栏目架构,完善互动栏目功能,努力实现网站回应及时、服务实用。

 

                                                             楚雄州财政局
                                                           2017年12月31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