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十届政协三次会议第431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1X8-/2019-0927001
  • 公开目录: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 发布机构:楚雄州财政局
  • 标题:对州十届政协三次会议第431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日期: 2019年09月27日
  • 文号:
  • 主题词:

尊敬的杨建斌、余海潮、邹志琼、李红梅、高耀委员:
     你们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楚雄彝族自治州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切实加大基层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投入的提案》(第431号),已交由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直以来,楚雄州委、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始终把政务服务作为转变政府职能、践行服务宗旨、改善发展软环境的重点来抓,围绕打造最佳投资环境、最优创业环境和最好审批环境,不断强化互联网与政务服务的深度融合并向纵深拓展,以“最多跑一次”的决心,推动全州政务服务提速增效、转型发展。着力深化服务、健全机制、营造氛围,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在审批机制上做减法,在服务效率上做加法,落实好新时期政务服务各项任务。实现了多数事项一窗受理、一站办结,基本解决了群众办事多头跑、来回跑的问题,服务环境得到优化,政府形象明显提升。
       近年来 ,“腾冲模式”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大力推广。州委、州人民政府充分借鉴“腾冲模式”和省内其他地、州市的做法,于2017年6月,首批确定楚雄市等4个试点县市区率先开展以“事项、人员、审批”高度聚集的“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试点,并于2018年起向双柏等其余7个县全面推开。为适应改革新要求,各县市积极谋划,在财力较为困难的情况下,采取新建、购置、租赁、提升改造等方式,全力提升政务大厅服务功能。至今年5月底,全州10县市政务服务(审批服务)大厅均全面投入使用,集中审批改革全面开展,构建起“一门受理、一窗办理、一章审批”新机制。
       尽管我州财力薄弱,刚性支出逐年增加,收支矛盾十分突出,但各级财政部门坚决贯彻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财政部门的职能作用,全力支持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和推进。截至2018年底,全州共投入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资金29,316.3万元,其中:州级财政投入1,470.78万元,县级财政投入25,452.25万元,通过融资、部门补助、整合资金、村级自筹等投入2,393.27万元。全州共建成1个州级服务大厅、10个县(市)级政务服务中心、103个乡镇为民服务中心、1,099个村(社区)为民服务站、12,715个村民小组代办点;建成10个县(市)和103个乡镇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形成了州、县、乡、村和村民小组五级政务(为民)服务网络体系和州、县、乡三级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建成了州、县行政审批网上服务大厅,实现了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办事大厅,线上线下同步运行的政务服务新格局。特别是楚雄市投入1.5亿元,建成3.3万多平米、全省一流的政务服务大厅,真正成为便民利企“大超市”;双柏县通过实施“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场地建设、审批流程、服务机制、运行管理实现标准化。通过健全完善即时办、承诺办、免费代办、网络办等服务机制,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已逐步发展为集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务查询和行政投诉五大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有效解决了群众办事难、办事贵、多头跑的问题。
       针对提案中提及的“切实重视和加强基层为民服务平台建设,参照我省‘腾冲模式’和其他地州的做法,加大县级实体平台的建设和投入力度,为全面推行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提供硬件保障,为实现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一方面可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对现有服务平台建设规范、服务效益较好、群众较为满意的县市按照300-500万元的标准通过以奖代补给予支持,并列入州级预算;”的意见,我们对现行政策进行了认真梳理,省、州人民政府还尚未出台对下级政府进行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以奖代补的相关政策依据。但我们会进一步优化公共财政资源配置,遵循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的要求,着力提高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效率。虽然各县(市)在财力和认识上有一定差距,执行上也有不到位的地方。但我们相信,随着财政收入的增长和投资营商环境政策的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务服务工作建设经费困难的问题会得到逐步解决。
       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财政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办理类型:A 型    联系人及电话:江 群   0878--3135972
楚雄州财政局
2019年6月19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