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第十届三次会议第52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1X8-/2019-0917001
  • 公开目录: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 发布机构:楚雄州财政局
  • 标题:对州政协第十届三次会议第52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日期: 2019年09月17日
  • 文号:
  • 主题词:

民进楚雄州委:
       您委提出的《关于打好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重大风险攻坚战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您委提出的政府性债务特别是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问题,是当前我们正面临重大风险防控问题,所提出的困难和问题客观存在,所面临的问题不容忽视,针对存在的问题突出的意见建议有利于我州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有利于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有利于推动全州经济高质量的发展,我们全部采纳,在此基础上,现将我州政府性债务管理及风险防控工作开展情况、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工作计划简要报告如下:
       一、我州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工作开展情况
       (一)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体系初步建立。按照中央、省、州有关政府性债务管理的要求,州级和各县市均成立了政府性债务管理委员会,设立了债务管理的专职机构,强化了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组织。2018年,制定出台了《楚雄州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楚雄州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楚雄州政府性债务风险化解办法》及《楚雄州政府性债务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初步建立了符合我州实际的政府性债务管理“借、用、管、还”制度体系。在此基础上,2019年制定了《楚雄州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实施方案》,对政府隐性债务防范和化解工作做了具体的责任分解,隐性债务化解工作进一步加强。
       (二)政府性债务和隐性债务底数全面摸清。一是进一步规范了政府债务监管,在2014年末清理甄别锁定政府性债务基础上,实行政府债务月报制度,实时统计政府债务变动情况。二是初步摸清隐性债务家底,根据财政部的统一部署,在政府隐性债务监测平台上,对全州政府隐性债务进行分月实时统计。2018年年末全州政府债务余额211.59亿元,未超过人大批准的政府债务限额273.7亿元。2018年累计化解政府隐性债务79.4亿元,隐性债务存量逐年减少,同时隐性债务增量得到有效遏制。
       (三)举债融资机制持续规范。一是严堵后门,坚决遏制违规违法举债融资,守住国家法律和政策规定“红线”,除在法定限额内发行政府债券或外债转贷外,严格要求各级各部门不得以任何方式举债,不得为任何单位和个人债务提供担保或承诺承担偿债责任。牵头组织各级各部门积极整改不规范融资行为。二是开好“前门”,积极争取新增债券资金。2015年以来,全州累计争取到新增债券资金66.54亿元,为全州稳增长、推进“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支持 “1133战略”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土地储备专项债、棚户区改造专项债、政府收费公路专项债、公立医院专项债券等自求平衡专项债券专项债券的发行,拓宽了地方政府融资渠道和范围。2018年以来,我州累计争取到政府新增专项债券资金26.84亿元,其中:土储专项债18亿元,棚改专项债8.04亿元,公立医院专项债0.8亿元。
       (四)风险防范化解措施不断加强。一是建立化债目标责任制,通过全面清理各级各部门隐性债务,约谈各县市人民政府,召开州委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及政府性债务管理委员会工作会议专题研究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工作等措施,明确化债期限,狠抓落实,确保化债目标如期完成。在2018年8月财政部组织开展的隐性债务清理基础上,从2019年开始,与各县市签订了年度隐性债务化解责任书,明确年度化债目标任务,二是严格实施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各级财政部门按照预算法的要求,在批准的债务限额内举债,并将政府债务纳入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政府债务规模未超出人大批准的债务限额。三是完成存量债务置换。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累计申请发行置换债券162.06亿元,完成存量政府债务置换工作。通过债券置换,拉长了债务偿债年限,降低了债务融资成本,减轻了我州还本付息压力。
       (五)政府债务监督管理不断加强。将政府债务风险防控纳入年终综合绩效考评,严肃问责违法违规担保举债问题,我州对禄丰县违规担保行为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根据专员办对我州政府置换债券资金核查情况及省政府办公厅要求,我州对州开投公司进行了通报批评,按月通报各县市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到期议程情况应还本付息情况进行提示和监测,督促各县市按期还本付息,维护政府信用。
       二、政府债务风险防控中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州政府性债务管理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但面临着风险防控难、偿债压力大、化债任务重等问题。
       (一)政府债务到期还本付息压力较大。一是州本级、楚雄市仍被列入风险预警、提示地区,按照政府债务风险化解要求,2019年州本级、楚雄市需净减少政府债务8.83亿元,政府债务风险化解压力较大。二是2019年到期应偿还政府债务本息24.08亿元(本金16.83亿元,利息7.25亿元),虽然通过积极向上争取发行再融资置换债券置换到期政府债券本金,但从当前债券发行的进度来看,到期债券需各级政府先行垫付,待债券发行后进行回补,各级垫付资金压力较大。
       (二)隐性债务规模大风险高。因脱贫攻坚、棚改等重点工作的实施,各县市不同程度举借形成了一定规模的隐性债务。各县市在“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支出”的基础上,还需要筹集资金偿还政府债务和隐性债务到期本息,制约了地方的高质量发展,加重了地方财政支出负担,各县市偿债压力较大。
       (三)平台公司转贷债务风险防控隐患突出。我州接近50%的隐性债务基本上由州级平台公司、国有企业举借后转贷到各县市。经统计,县级政府逾期债务本息的不断增加,导致州级融资平台公司及国有企业债务风险凸显。
       三、坚持问题导向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工作
       对照您委提出的意见建议,我州将继续加大财政预算管理改革,优化支出结构,保障“工资发放、机构运转、民生支出”的刚性需求,积极培植财源、盘活优质资产,统筹资金积极进行债务清偿,化解当前偿债压力大的问题。
       (一)多方统筹地方政府偿债资金。一是培育地方财源,通过优先安排新增财力用于债务的偿还,进一步降低隐性债务对地方经济发展的影响,同时坚持把发展实体经济作为现代财源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拓宽财政增收渠道。通过产业培育,激发各地积极组织收入的内生动力,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增强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偿还能力;二是通过盘活债务项目资产和保障房、土地等资源,多方统筹偿债资金;三是在各县(市)财力允许的情况下,鼓励各县市适当建立政府年度偿债准备金,做好债务风险应急处置工作。
       (二)规范有序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一是积极向上争取置换债券资金。我州2019年到期政府债券金额较大,部分县市可能出现债券兑付困难,我们将及时向省财政厅汇报我州实际困难及风险问题,积极争取发行置换债券置换2019年到期政府债券,为我州化解存量债务风险赢取时间和空间。二是确保完成政府债务风险化解任务。按照三年政府债务化解目标,通过年初预算安排、优化财政资源配置、盘活存量资金和可变现资产等多渠道筹集化债资金,分年逐步偿还政府债务,进一步优化政府债券期限结构,确保2020年州本级、楚雄市退出风险提示和预警地区名单,同时,其它9个县抓好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工作,降低政府一般债务率、专项债务率和综合债务率,不被列入风险预警提示地区。三是严格控制高风险地区新增债务限额。为切实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在分配新增债务限额时,将加大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指标分配权重,优先保障债务率较低的县市。四是要稳步推进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云南省财政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印发<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办法(试行)的通知》(云财预〔2019〕13号)的要求,各县市人民政府要进一步做好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工作,在规定的时间内,公开政府债务、政府债券相关信息,增强地方政府债务信息透明度,自觉接受监督,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三)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风险。一是全面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意见》(中发〔2018〕27号)精神,规范地方政府融资举债行为,化解存量,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二是参照《云南省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实施方案》,出台我州《楚雄州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实施方案》,督促各级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压实责任,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积极稳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三是有效防范“处置风险的风险”。对隐性债务项目进行再梳理、再分析,积极保障在建工程后续融资,避免出现工程烂尾。加强隐性债务风险提示预警并做好提前应对,加强与金融机构沟通协调,对暂时难以偿还的存量隐性债务,采取适当展期、债务重组等方式维持融资平台公司资金周转,确保不发生风险事件。
       (四)依法依规用好用活“开前门”各项措施。一是积极争取新增债务限额。今年1季度新增债券11.05亿元已成功发行并转贷到各县。在后续债券发行中,将对项目库的项目进行梳理,加快已纳入项目库的项目前期工作,确保立项一批、发行一批,为全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力增效。二是加快债券资金拨付和使用进度。加快项目建设推进速度,强化资金管理,避免资金长期闲置和滞留。三是建立地方政府债券项目安排协调机制。加强各级财政部门与发展改革、交通、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住建、生态环境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全面了解各方面融资需求,充分考虑国家、省、州重大战略、重点领域补短板等重大建设项目以及在建项目,建立滚动的新增债券项目库,做好项目储备,为以后年度新增债券额度争取打牢基础。四是规范有序开展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合规采用政府投资基金、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方式,充分利用社会资本尤其是民间投资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五是抓好《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等部门关于防范化解融资平台公司到期存量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19〕40号)的落实。全力推进采取市场化方式缓释到期债务风险。六是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协调,按照厅字〔2019〕33号,要用好“专项债+市场化融资”组合拳,持续推动重点项目的实施。同时按照国办函〔2019〕40号的规定,与金融机构积极探索合适期限的金融工具,应对到期债务风险。七是做好建制县隐性债务风险化解试点。今年财政部计划探索通过发行政府债券化解政府隐性债务试点工作,选取辽宁、贵州、内蒙古、湖南、甘肃、云南六个省份,采用竞争性立项的方式选择部分具备化债条件的县市开展隐性债务风险化解试点,主要通过发行新增政府债券用于置换部分隐性债务的方式,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完成试点县隐性债务化解工作,同时在5年左右将政府债务风险降低至风险预警线以内。按照申报要求,云南省财政厅选取了安宁市、镇雄县、楚雄市、龙陵县、昌宁县、芒市、耿马县、富源县、文山市、大理市作为隐性债务试点县,按照试点县隐性债务工作,省财政厅明确核定楚雄市置换债券41亿元用于置换隐性债务,相关置换债券发行及置换工作,正在按照省财政厅的统一部署开展。
       (五)着力推进平台公司改革。整合地方政府各类投融资平台,明确改革后融资平台公司职能定位,通过开展投资融资、产业培育、资本整合,推动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通过股权运作、价值管理、有序进退,促进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实现保值增值。扩大投资经营范围。改革融资平台公司人事和薪酬制度,提高管理效率,将融资平台公司转型打造成市场化运转高效的公司,提高公司的资产规模、现金流、信用等级和抗风险能力。按照“1+1+X”框架体系,完成国有资本运营集团公司和产业投资集团公司的整合重组,明确两户企业功能定位和主业范围,提升两户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六)健全机制严守政府性债务风险底线。一是建立预警联动机制。持续做好风险评估预警工作,定期组织测算评估各县(市)人民政府债务风险,向各县市政府通报评估和预警结果,强化政府性债务和隐性债务到期提醒工作,定期排查重大风险事件,指导督促各地加强对政府性债务风险的监控,尤其是对即将到期债务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控,及时排查风险隐患。二是做好分级响应和应急处置工作。严格按照我州出台的应急处置预案要求,妥善处置风险事件,各县(市)政府要查找原因,明确责任,立足自身化解,通过实施一系列增收、节支、资产处置等短期和中长期措施安排,使高风险地区债务规模和偿债能力相一致,恢复财政收支平衡状态。三是加大监督查处力度。充分发挥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职能作用,研究建立跨部门监督检查机制,定期对各级各部门举债融资行为进行监督检查。
       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责任重大,时间紧迫。州财政局将认真履行州政府性债务管理委员会成员单位的职责,积极会同州级各相关部门、各县市,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齐心协力,齐抓共管,以有力有效的措施,严格管控、有效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债务风险的底线。
       感谢您委长期以来对财政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办理类型:A 型    联系人及电话:李忠海   0878--3122139  

楚雄州财政局
2019年5月29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