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67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1X8-/2019-0912002
  • 公开目录: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 发布机构:楚雄州财政局
  • 标题:对州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67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日期: 2019年09月12日
  • 文号:
  • 主题词:

民革楚雄州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楚雄州城乡规划展示馆运行管理打造楚雄旅游新形象的提案》已交我们办理,经与有关部门沟通、协商和研究后,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更好地展示城市形象,展现历史变迁,普及城乡规划知识,促进招商引资,搭建教育平台,完善城市功能,经十一届州人民政府第43次常务会议决定,将州文化活动中心内的会展中心提升改造成楚雄州城乡规划展示馆。规划馆项目总投资9000万元,由楚雄州、市(县)两级人民政府共同出资建设,由楚雄市人民政府承建、运营和管理。
       一、州城乡规划展示馆建设和营运情况
       (一)展示馆提升改造情况
       根据州委、州政府的要求,楚雄州城乡规划展示馆提升改造工程为60周年州庆献礼的重点和亮点工程,要按照全国一流的综合性服务展馆的标准进行打造,并于2018年2月底前建成投入使用。展示馆建设由楚雄市人民政府牵头,州级有关部门配合建设。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展示馆项目按期完工投入使用,楚雄市及采取布展策划设计方案评选的方式,确定上海风语筑展示股份有限公司为楚雄州城乡规划展示馆布展设计单位,云南建投安装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展示馆建筑物改造及其附属工程的承建单位。展示馆建筑物改造及其附属工程于2017年9月开工,建筑物室内改造工程于2017年10月底前完工,外围景观提升改造工程于2018年3月完工。楚雄市按照项目建设程序和和时间节点要求推进相关工程建设,确保了楚雄州城乡规划展示馆在60周年庆前顺利运营。
       (二)项目展示内容
       楚雄州城乡规划展示馆建筑面积为7791平方米,装饰面积为8758平方米,馆外绿化面积约9900平方米。展馆为地上三层结构,一层主要展示楚雄州州境概况、特色风貌和发展历程,二层主要展示楚雄州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楚雄市的规划情况,三层主要展示州域规划和九县概况,同时穿插一些现代生活体验项目。展馆以“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和“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三张名片为重点,通过声、光、电、影、图等高科技手段和场景复原、互动体验等方式来综合呈现楚雄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成果和楚雄的独特个性、特色风貌和形象气质。
       (三)建设投资情况
       楚雄规划展览馆项目总投资9000万元,其中布展工程总投资7000万元,展馆室外改造总投资2000万元。州财政补助2000万元,9县承担1000万元,不足部分约6000万元由楚雄市人民政府筹措解决。
       (四)运行管理情况
       1.展馆管理人员配备情况。楚雄州城乡规划展示馆运营管理工作具体由楚雄市规划展览馆负责。目前,展馆到位人员为6人,其中,讲解员4人,设备管理人员2人。规划展览馆设馆长1名。
       2.物业管理情况。经过评选确定楚雄嘉乙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为项目承包人,物业管理经费55.46万元/1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对规划馆提供了馆内外环境卫生、秩序维护、水电维修、消防安全等服务,保障了规划馆接待服务工作的正常运行。
       3.运行方式。楚雄州城乡规划展示馆于2018年4月11日开馆试运行,2018年11月1日正式运行。展示馆免费对公众开放,但其中部分互动体验项目(包括:飞行影院、5D影院、能量单车、赛道英雄、互动拍照)由楚雄市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实行有偿服务。参观人数二十人及以上团体,可预约由展馆安排讲解员为其提供讲解。
       二、财政存在的困难和展示馆的运营建议
       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城乡规划展示馆建设布展工作方案的通知》(楚政办函〔2017〕70号),城乡规划展示馆由楚雄州、市(县)两级人民政府共同出资建设,州财政投入2000万元专项建设资金,各县市承担1000万元的布展费用外,其余的建设资金由楚雄市自筹。各级财政积极筹措资金,“保三保”及各种项目支出,但由于一些刚性支出呈现快速上升态势,收支矛盾越来越突出,财政压力十分巨大。
       (一)州县两级财力平衡压力较大,预算内项目资金安排减少
       1.州县两级财政可自主支配财力下降明显。从2012年以来的增加工资叠加后共计需要资金69.4亿元,全州的收入仅从2012年的46.3亿元增加到80.2亿元,仅增加33.9亿元。扣除上级转移支付增量后,州县两级“三保”后可自主支配财力下降明显。从目前情况分析,收入保持低速增长将成为常态,但个人及民生支出、还本付息支出、重点项目支出呈现快速上升态势,收支矛盾越来越突出,财政平衡压力巨大。
       2.州级财政预算项目支出呈下降趋势。在确保“保工资、保民生、保运转、防风险、守底线”的情况下,尽力 “保付息、保配套、保应急”。但随着民生项目的提标和工资等的刚性支出的不断加大,基本都呈现项目支出不断下降的趋势。州级2018年基本支出比上年增长9.9%;州级项目支出比上年下降4%。各项州委、州政府规定每年按照一定比例增长的专项支出,基本都是全面下降,没有财力安排存量和增量。 
       3.州级财政专项支出需求缺口不断增加。2018年各部门申报项目支出需求70亿元,尽管打足州级公共财政预算的财力,动用基金预算全部财力,控制州级正常支出,但仅能安排14.29亿元,仍有55.71亿元无法安排,保障率仅为20.41%。财政的保障率远远低于部门的需求率,部分必须安排的支出只能通过向上争取新增债券进行安排。如:脱贫攻坚专项资金、城市棚户区改造州级配套资金、农村危房改造州级配套资金等预算中已无财力安排,只能通过向上争取新增债券解决,矛盾十分突出。
       (二)展示馆今后的营运建议
       展示馆作为城市公共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和维护政府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但展示馆维护费用较高,光靠政府投入远远不足,还需要充分发挥旅游收益和经营功能。展示馆最初设计定位时就已经纳入到楚雄市旅游体系中,使之成为与彝海公园相结合的一个文化旅游景点,充分考虑了大众的参与性和可商业运行性。比如:一楼展厅就设计了古街巷、火把狂欢等大众参与项目和楚雄历史、文化、州情等文化参与性项目,北区布置了可作为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发布厅,为有偿服务提供了场所;二楼、三楼的北区,做了5D、飞行影院等项目,在设计时就考虑了可从侧门进入的商业流线,可以播放3D大片、书吧等可经营性项目。因此,我们建议:
       1.继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经我们了解,展示馆2019年的运行经费约为194万元,根据财权与事权相匹配的原则,展示馆运行经费已纳入楚雄市财政的保障范围。除正常的人员经费外,市财政还在2019年预算中专项安排了120万元的展示馆运行维护经费,保障了展示馆的正常运行,不足部分将在以后年度视财力情况逐年化解。在下步工作中,财政部门在确保“保工资、保民生、保运转”的前提下,将继续一如既往地支持展示馆的维护和发展,使之能够发挥应有的作用。
       2.引入市场机制,促进管理市场化。建议将飞行影院、5D影院、能量单车、赛道英雄、互动拍照等可以收费的项目引入市场竞争机制,通过招投标选择有实力的专业公司进行维护管理,形成统一管理、多家经营、有序竞争的运行机制,由政府全部投入转变为部分投入,切实减轻财政压力,进一步提高效能,降低管理成本,有效提升管理水平。
       对于你们在提案中提出的把展示馆运营经费纳入州级财政给予保障和调整增加充实展示馆管理人的意见,因《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城乡规划展示馆建设布展工作方案的通知》(楚政办函〔2017〕70号)中已经明确:“展示馆的规划、建设、布展、管理及运营由楚雄市人民政府负责”,因此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展示馆的运营经费和人员调整均由楚雄市负责,州级不再参与。
       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财政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办理类型:A 型    联系人及电话:杨耀   0878--3112710  
                               楚雄州财政局
                              2019年9月2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