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第十二届第四次会议第23号建议的答复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1X8-/2019-0909004
  • 公开目录:人大代表建议案办理工作
  • 发布机构:楚雄州财政局
  • 标题:对州第十二届第四次会议第23号建议的答复
  • 发文日期: 2019年09月09日
  • 文号:
  • 主题词:

金之杨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入的建议》已交我们办理,经与有关部门沟通、协商和研究后,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州以提升城乡居民生活品质为核心,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农村开展改路、改房、改水、改电、改圈、改厕、改灶和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的“七改三清”行动,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着力提高农村环境质量、承载功能、居住条件、特色风貌,使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生活质量、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有较大的提升和改善。
       一、2016-2018年全州及牟定县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改造工程建设及投入情况
     (一)总体投入情况:2016-2018年,全州生活垃圾治理项目共建设镇区垃圾处理设施107个,垃圾中转站36个,采购垃圾清运车辆157辆,累计投入各级资金8.43亿元;全州污水治理项目建设污水处理设施78个,建设污水管网648.59公里,累计投入各级资金4.37亿元;全州乡镇自来水供水设施建设项目建设自来水厂98个,建设自来水供水管网1505.09公里,输水管网3200.45公里,累计投入各级资金19.62亿元;全州农村公厕建设项目建设乡镇二类以上公厕246座,村庄三类以上公厕1024座,累计投入各级资金1.48亿元。2016-2018年,全州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项目累计共投入各级资金33.9亿元,极大地支持了我州农村人居环境提升改造工作。
     (二)牟定县乡镇公厕建设投入情况:牟定县戌街乡2017年4月至6月,共完成二类公厕建设2个、三类公厕建设8个,项目总投资和到位资金168万元,最后一笔资金为2019年1月19日下达的牟财整合【2018】7号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村镇公厕县级配套资金76万元,已全部支付到施工单位。以上项目2017年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由于当时建设资金不足,当年仅下达资金84万元,经县财政积极筹措资金,现在已经全部支付完毕,该项目不存在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
     (三)牟定县土地规划专管员和信息员资金下达情况:从2017年开始,牟定县按照土地规划专管员600元/月、信息员100元/月县级应承担70%的标准进行筹措和下达资金,其中,2017年以牟财建[2017]40号、82号文件下达戌街乡专管员和信息员资金61600元(其中:土地规划专管员26880元,信息员34720元);2018年以牟财建[2018]54号文件下达戌街乡专管员和信息员资金40320元(其中:土地规划专管员40320元)。2019年此资金已按标准预算县自然资源局,待机构改革完成后及时下达。
     (四)牟定县保洁员资金筹措下达情况: 2017年,牟定县级项目预算已安排县住建局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补助资金资金74.5万元,按照《中共牟定县委办公室、牟定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牟定县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牟办发〔2016〕9号)安排除共和镇外6个乡镇每个5万元,89个村(居)委会每个0.5万元。该资金已每年安排下达戌街乡人民政府用于环境整治9万元,专项用于集镇、村镇垃圾清运、环卫工人工资等环境卫生整治方面。
       二、现在存在的困难和今后努力的方向
       各级财政资金的持续投入,确保了牟定县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的正常开展。但是,由于一些刚性支出呈现快速上升态势,收支矛盾越来越突出,财政平衡压力十分巨大。
      (一)州县两级财力平衡压力较大,预算内项目资金安排减少
       1.州县两级财政可自主支配财力下降明显。从2012年以来的增加工资叠加后共计需要资金69.4亿元,全州的收入仅从2012年的46.3亿元增加到80.2亿元,仅增加33.9亿元。扣除上级转移支付增量后,州县两级“三保”后可自主支配财力下降明显。从目前情况分析,收入保持低速增长将成为常态,但个人及民生支出、还本付息支出、重点项目支出呈现快速上升态势,收支矛盾越来越突出,财政平衡压力巨大。
       2.州级财政预算项目支出呈下降趋势。在确保“保工资、保民生、保运转、防风险、守底线”的情况下,尽力 “保付息、保配套、保应急”。但随着民生项目的提标和工资等的刚性支出的不断加大,基本都呈现项目支出不断下降的趋势。州级2018年基本支出比上年增长9.9%;州级项目支出比上年下降4%。各项州委、州政府规定每年按照一定比例增长的专项支出,基本都是全面下降,没有财力安排存量和增量。 
       3.州级财政专项支出需求缺口不断增加。2018年各部门申报项目支出需求70亿元,尽管打足州级公共财政预算的财力,动用基金预算全部财力,控制州级正常支出,但仅能安排14.29亿元,仍有55.71亿元无法安排,保障率仅为20.41%。财政的保障率远远低于部门的需求率。部分必须安排的支出只能通过向上争取新增债券进行安排。如:脱贫攻坚专项资金、城市棚户区改造州级配套资金、农村危房改造州级配套资金等预算中已无财力安排,只能通过向上争取新增债券解决,矛盾十分突出。
     (二)今后的努力方向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城乡违法违规建筑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等6个方案的通知》、《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对乡村规划土地专管员、保洁员等补贴做了具体规定,各级财政都做了最大的努力,积极筹措资金进行保障。但目前因一些刚性支出的快速上升,收支矛盾越来越突出,财政平衡越来越困难,很多州委、州政府规定每年按照一定比例增长的专项支出,基本都是全面下降,没有财力安排存量和增量。
      虽然如此,我们仍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履行财政的工作职能,尽最大努力多方筹措资金,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对州级职能部门今后在出台相关政策需财政进行配套保障时,我们将根据财力情况,对一些出台后无财力保障的政策,积极争取部门的理解和支持暂缓出台或不出台,以保证政策的严肃性和可执行性。
       感谢你长期以来对财政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办理类型:A 型  联系人及电话:杨耀   0878-3112710     

楚雄州财政局
2019年9月2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