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74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1X8-/2019-0829003
  • 公开目录: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 发布机构:楚雄州财政局
  • 标题:对州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第74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日期: 2019年08月29日
  • 文号:
  • 主题词:

鲁永新委员:
      首先,感谢您们对楚雄州互联网金融借贷平台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你提出的《关于加强互联网金融借贷平台监管的提案》,已交州金融办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互联网金融(P2P)网络借贷概念
      互联网金融是互联网和金融相结合的科技金融新型业态,是利用互联网技术与银行结算、第三方支付平台对接的一个投融资交易平台,属于中介机构性质。在互联网金融模式下,资金供需双方通过P2P网络借贷平台直接交易。P2P网络借贷(以下简称网贷)作为一种互联网金融业态,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满足民间资本投资需求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近年来,受经济持续下行的影响,部分融资债务人经营困难,融资包出现逾期情况,而P2P网络借贷机构的处置力度不足,担保公司又不履行代偿义务,导致了融资包的大面积逾期,损害了部分出借人的合法权益。云南省上线P2P平台中,以昆明小微企业金融交易服务有限公司最为出名,就我州而言,网贷平台主要是深圳日日昌互联网金融公司、深圳农金宝互联网金融公司、深圳兴滇互联网金融公司、深圳建华诚信金融服务公司等域外注册机构到我州设立分支机构或授权经营服务点。
       二、互联网金融(P2P)网络借贷风险形成原因
       从宏观方面分析:一是缺乏规范的管理办法。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模式是混业经营,与我州目前金融管理体制实施的“分业经营,分业监管”形式不一样,传统的金融管理体制已不能适应发展的需求。缺乏明确具体的监管规则,使得我州与全国一样互联网金融业隐藏较高行业风险。二是缺乏完善的征信体系。我州信用环境建设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覆盖面不广,企业及个人的信用数据较为分散,无法实现充分共享,导致互联网金融公司在获取客户信用信息和财务信息的过程中时效性较差、时滞较长,易诱发恶意骗贷、虚假融资等金融风险。
       从微观方面分析:一是融资主体资金链断裂。受经济持续下行的影响,部分融资债务人经营困难,利润下降,流动资金周转困难,造成无力归还融资资金。同时,也有部分融资人,虽有还款能力,但随着融资合同包大面积逾期后,也出现了赖账不还的情况。二是担保公司不履行代偿责任。融资合同包出现大面积逾期后,担保公司因自身原因不按合同履行代偿责任,致使网贷平台机构投资人利息、本金回收出现困难。三是抵质押资产变现困难。少数积极履约的保证机构和债务人进行协商后,提出将抵质押资产变现后偿还债务,但抵质押资产短期很难变现。四是P2P网贷机构经营定位不准。P2P网贷机构未能坚持“小、散、短”的经营定位,部分融资包资金量大,融资到期后难于续贷,最终形成大面积逾期。五是P2P网贷机构风险意识不强。P2P网贷机构管理不善,合同包审查不严,一味的追求平台交易量,而忽略了风险控制,也导致了合同包逾期风险。六是P2P网贷机构存在违规违法行为。部分P2P网贷机构从事违规违法活动,虚构投资标的,变相为自身融资。
       三、互联网金融(P2P)借贷平台监管工作开展情况
      (一)停止新业务。在全国开展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期间,按照省市场监管局的统一安排,我州市场监管管理部门已暂停全州新增互联网金融企业名称及经营范围的商事登记注册。
      (二)开展排查整治。按照省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办的统一部署,我州正在开展P2P网络借贷机构风险整治和退出工作。
        1.加强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及时成立楚雄州P2P网贷风险应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项目核查、财务清查、经营资金查询、案件侦办、资产处置等12个工作小组。楚雄市人民政府成立了深圳日日昌公司楚雄客服中心、深圳农金宝楚雄分公司风险处置工作专班,其余9县成立了网贷风险处置工作组,压实责任,全力开展风险化解处置工作。州级成立了楚雄州日日昌公司、农金宝公司网贷风险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从相关部门抽调了18名工作人员,进一步充实了工作力量;各县市也相应抽调业务精干人员,成立了网贷风险处置工作专班,专门负责组织开展辖内日日昌公司借款企业(项目)核查分类和资金追偿工作,抽调人员一律脱离原工作岗位,实行集中办公并服从办公室统一安排,直至网贷风险处置任务完成方可回原单位上班。 
       2.内查外调,千方百计摸清核准相关情况。一是先后2次派出工作组到公司注册地深圳调查了解情况,与深圳市金融办对接协调相关工作。二是全州10县市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展4家P2P机构州内借款企业(项目)核查工作,全面摸清州内借款企业(项目)真实情况,为后续风险化解处置打下坚实基础。对涉及州外的项目、出借人情况进行汇总、列出清单、形成专报,报请省整治办协调省外和省内其他州市做好属地项目核查和属地信访维稳工作。
       3.厘清思路,分类施策开展风险化解处置。针对深圳日日昌公司、深圳农金宝公司风险处置涉及人数多、金额大,情况复杂且存在出借人和借款企业(项目)州内州外交织、合法与非法并存、民事与刑事混杂等特点,制定了“三条腿”走路的处置工作思路,组成工作组对2家P2P机构在楚雄州辖区内的借款企业(项目)进行分类处置,最大限度挽回出借人的资金损失。一是对州内借款企业真实存在、合规合法、有还款能力的项目,采取“市场化+行政”的手段,督促借款企业、借款人签订《还款承诺书》,千方百计追偿资金,及时兑付出借人,减少出借人存量及项目数量;二是对州内借款企业(项目)真实存在、但企业经营困难或倒闭已经出现风险、借款人还款困难的项目,采取“民事纠纷调解+司法诉讼”的方式,积极支持和引导出借人及P2P平台依法依规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最大限度挽回资金损失;三是对州内借款企业(项目)违规操作、疑似虚假的项目,调查做实违法违规线索移交公安机关第一时间立案查处,开展追赃挽损。通过“市场化+行政”、“民事纠纷调解+司法诉讼”和依法打击违法犯罪的手段,市场、行政、司法齐头并进,逐步达到“四降三清”工作目标,直至风险全部处置化解。四是及时梳理4家P2P机构省内外在全国各地的借款企业(项目)和出借人明细清单,报请省整治办协调相关属地党委政府做好项目核查、资金清偿工作。
       4.压实责任,积极推进风险化解处置各项工作。1、开展立案侦查工作。2019年2月25日,公安机关及时成立“2.25”专案组,下设调查取证、项目核查、资产查控、情报调研和法制审核5个小组,对深圳日日昌公司楚雄客服中心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依法立案侦查,全面受理群众报案,持续加大侦查力度,全力开展追赃挽损工作。2、开展督促指导。州P2P网贷整治办派出工作组深入各县市对项目核查工作进行指导帮助,对处置工作不力的县市进行督促指导,发出书面督办、交办通知单;对拖延不愿还款的借款企业,深入企业约谈企业法人,宣传打击逃废债政策规定,讲明列入失信名单的后果,督促企业尽快偿还借款。
       四、下步工作措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形成工作合力。始终把P2P网贷风险处置工作作为重要工作,切实发挥网贷风险处置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及下设12个工作组的积极作用,强化工作督导,督促和指导各县市人民政府P2P网贷风险整治办加快工作推进,形成工作合力,有序、高效推进工作。
      (二)加快资金清偿,加大处置力度。继续开展借款企业约谈督促工作,针对项目真实存在且经营良好,无市场风险的,督促企业按合同约定,积极筹措资金偿还;对真实存在、但企业经营困难或倒闭已经出现风险、借款人还款困难的项目,采取“民事纠纷调解+司法诉讼”的方式处置;对违规操作、疑似虚假的项目,针对个体项目立案侦办,进一步加大立案侦查起诉工作力度,最大限度追赃挽损。
      (三)加强金融知识宣传和风险教育。目前,投资者缺乏经济金融知识,防风险意识淡薄,抗风险能力弱,有关部门定期开展金融法制教育、警示宣传工作,加大打击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P2P网络借贷风险等方面知识的宣传教育,加强投资者金融知识普及和风险教育,提升全社会对互联网金融的认知度和风险防范意识,让广大群众增强投资风险意识和风险自担意识。
      鲁永新委员在《关于加强互联网金融借贷平台监管的提案》中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措施,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借鉴和采纳。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进一步做好我州互联网金融借贷平台监管。再次感谢您长期以来对互联网金融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办理类型:A型   联系人及电话:童  雷    0878-3132182

楚雄州金融办

2019年8月26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