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政协楚雄州十届第三次会议第277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1X8-/2019-0829001
  • 公开目录: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 发布机构:楚雄州财政局
  • 标题:对政协楚雄州十届第三次会议第277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日期: 2019年08月29日
  • 文号:
  • 主题词:

赵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逐年增加楚雄州博物馆文物征集经费》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州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的建议很好,加强对我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一直是我州文化文物事业发展工作的重点。“十二五”以来,州委、州人民政府始终把文化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紧紧围绕建设“民族文化强州”目标,加大全州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经费投入,全面完成了楚雄州创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验收工作,推动了全州文化文物事业的发展。到目前为止,全州有博物馆4个,其中州级1个(国家二级馆)、县级3个(国家三级馆2个),馆藏文物近万件,4个博物馆均已实行免费开放。有各类不可移动文物805处,其中各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03处(国家级10处、省级29处、州级65处、县级299处)。截至2018年底,州博物馆共征集入库各类文物及资料19套(件)。即:清代大姚汉文雕版1套、麻江型铜鼓3面、戴建华先生捐赠油画作品1件、清代至20世纪80年代彝族文物12套组共14套(件)。2019年为打造楚雄铜鼓之乡、研究彝族文化、筹备相关展览、提升楚雄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知名度,州博物馆准备再征集3面中国古代铜鼓。
   近年来,州级财政不断加强文物保护及文物资金的投入,2017年安排全州文物保护及文物征集资金共128万元,其中:安排州博物馆文物征集资金38万元,安排全州抢救性文物保护资金90万元;2018年安排全州文物保护及文物征集资金共279万元,其中:安排州博物馆文物征集资金27万元,安排全州抢救性文物保护资金72万元,安排“一项一策”文物消防安全设施建设专项资金180万元(根据州人民政府与各县市人民政府和州级相关部门签定的《文物安全责任书》,对全州18项木结构文物保护单位开展消防安全防控体系建设);2019年安排全州文物保护及文物征集资金123.6万元,其中:安排全州抢救性文物保护资金57.6万元,安排州博物馆文物征集资金75万元(按照州博物馆年初工作计划,增加安排州博物馆文物征集资金50万元,专项用于中国古代铜鼓的征集),2019年州财政安排州博物馆文物征集资金较2018年增加了50万元。
   您提出的增加楚雄州博物馆文物征集资金的建议,州财政一直以来都是根据州博物馆的工作计划安排,在州级财力不足,困难重重的情况下,积极支持,并想方设法纳入州级财政资金预算给予安排。对重点文物征集等重要事项,请按照财政一事一议的方式申报,州财政将根据当年财力情况给予支持。

办理类型:A型     联系人及电话:倪红   0878--3115125
楚雄州财政局
2019年8月26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