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十届政协第二次会议第91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1X8-/2019-0827003
  • 公开目录: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
  • 发布机构:楚雄州财政局
  • 标题:对州十届政协第二次会议第91号提案的答复
  • 发文日期: 2019年08月27日
  • 文号:
  • 主题词:

九三学社楚雄州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楚雄州田园综合体建设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你们在提案中提出:田园综合体是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的主要载体,建设好田园综合体是我州培育农业特色产业的重大机遇,州级成立“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协调小组,统筹协调田园综合体建设;统筹规划,田园综合体涉及部门多,整合资源广,建设周期长,建议在楚雄、元谋、禄丰、姚安等县市农业生产条件好的城郊结合部,选取有特色的区域,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州级研究出台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的意见,规范鼓励社会工商资金有序参与田园综合体建设,增强农村建设的活力;田园综合体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府加强引导和服务;以农业招商项目为重点,政府项目扶持助推田园综合体示范建设;加强宣传推广,打造田园综合体品牌。各位委员站在对全州“三农”工作高度关注的角度,呼吁各级各届关心重视关于推进楚雄州田园综合体建设,对解决存在的问题提出良好的建议和意见,在此,我们财政部门对你们认真负责的态度和提出良好的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 首次提出了“田园综合体”这一新概念,即“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等渠道开展试点示范”。这是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乡村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联动发展的一种新模式,是培育和转换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推动现有农庄、农场、合作社、农业特色小镇、农业产业园以及农旅产业、乡村地产等转型升级的新路径,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多年来,我州农业农村农民工作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中央、省委、州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实现了农产品逐年增收、农民收入逐年增加、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势态良好。田园综合体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和乡村综合发展模式,是在城乡一体格局下,顺应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型产业发展,结合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中国乡村现代化、新型城镇化、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一种可持续性模式。
    田园综合体是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实施田水路林山综合治理,推动宜居宜业宜游,通过精品农业示范、乡村旅游开发、乡村生态治理,为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民增收发挥带动作用。2017年根据《财政部关于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财办﹝2017﹞29号)、《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关于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的补充通知》(国农办﹝2017﹞18号)要求和全国省级农发办主任培训工作会、全国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省主任座谈会会议精神,云南省农发办牵头组织开展了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项目申报和选项工作。我州上报了姚安县光禄镇田园综合体项目,但未进入省级立项。目前,国家、省级都未出台“田园综合体”建设意见,仅财政部2017年出台了《关于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州委、州政府已制定出台了我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案,产业扶贫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相信随着国家、省级相关政策的出台,州委、州政府也将加大对“田园综合体”的领导,科学规划,推进实施,并出台实施意见,加大宣传,打造我州田园综合体品牌。
    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财政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办理类型:A型     联系人及电话:宋贵华    0878-3131273 

                                                                  楚雄州财政局
                                                                     2019年6月25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