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财政局2018年网站运行报告

  • 索引号:1153230001516741X8-/2019-0109003
  • 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发布机构:楚雄州财政局
  • 标题:楚雄州财政局2018年网站运行报告
  • 发文日期: 2019年01月09日
  • 文号:
  • 主题词:

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材料上报的通知》要求,结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务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函〔2018〕12号)通知精神 ,结合我局门户网站及其他媒体建设数据,完成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要求,现向社会公布楚雄州财政局2018年度网站运行报告。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楚雄州财政局联系(地址:楚雄市鹿城北路25号;邮编675000;电话:0878-3134454)。

2018年,我局深入贯彻国家、省、州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和部署,紧密结合我州财政税收收支工作实际,不断创新信息公开形式,规范、完善信息公开内容,突出信息公开工作重点,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同时制定了一系列体制机制,完善了网站建设、信息添加推送等方面制度,门户网站在为推动建设服务型政府,促进依法行政方面起到了推动作用,以楚雄州财政局门户网站、楚雄州财政局微信公众号为载体,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策回应解读,提高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

一、门户网站概述

楚雄州财政局门户网站名称为楚雄州财政局,中文域名为楚雄彝族自治州财政局.政务,全国公安机关互联网安全管理服务平台备案号为滇公网安备 53230102000217号。

楚雄州财政局门户网站设有机构设置、新闻资讯、政务公开、学习园地、非税管理、下载中心、通知公告七个一级栏目及财政性新闻、预算决算公开、部门预算公开、重要事项公示、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策性文件、政策解读、财政资料等若干个二级栏目及单位简介、机构设置、主要职责、领导简介等栏目。

楚雄州财政局门户网站的功能主要是:宣传国家和省的财税发展战略、方针、政策;宣传拟订全州财政发展规划、政策和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公布分析预测综合经济形势,参与制定的各项宏观经济政策和提出的运用财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和平衡社会财力的建议;公开制订的州对县市财政体制政策等。

二、网站建设情况

自网站建设上线运行以来,我局领导高度重视门户网站建设工作,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成立了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信息科明确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并配备必要的网络设施、设备和保障经费。工作中,我局对网站各项工作进行认真梳理,制定了《楚雄州财政局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楚雄州财政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楚雄州财政局信息发布制度》、《楚雄州财政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楚雄州财政局网络保密管理制度》等制度和办法。同时我局认真编制、及时公布、适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一)网站信息更新情况

2018年度全年门户网站共更新推送数据1466条。其中概括类信息更新量388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量539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539条。

(二)新建栏目情况

2018年我局门户网站没有新建栏目。

(三)业务培训情况

2018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网站运行工作,周密部署了系统内开展网站操作培训和网站安全培训,保障其对网站上发布信息的正确性、安全性,确保了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是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我局严格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认真编制、及时公布、适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门户网站发布信息坚持“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的原则并坚持审批管理,充分保证网络信息安全。二是完善单位的公开信息,公布了我局信息公开受理机构、受理电话和受理电子邮箱,方便社会公众及时查询、咨询相关信息。三是我局在网站首页显目位置公布“信访信箱”、“办事流程指南”、“局长信箱”,同时结合“云南省在线解答系统”在我局网站首页公布向我局咨询提问渠道。我们在经过保密审查后,及时将应主动公开信息适时进行更新,方便群众了解和使用。四是我局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程序、申请方式、答复方式、答复时限等都做了详细规定,并提供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的下载。2018,我局尚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2018年我局共接到网友留言47条,全部按时答复完毕,接到来电信访0件、来信信访1件、现场来访6件、网上信访11件。结合工作实际,我们还充分利用会议、电视、报纸、集会等形式,切实做好财税政策公开工作。

四、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收到行政诉讼0件。提起行政复议1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1件。

六、存在问题和今后工作计划

虽然我局网站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信息公开的及时性、针对性还有待加强;主动公开的意识不强;信息公开对提升业务工作水平的成效还不明显等等。

2019年,我局将遵循国家、省、州要求,按照“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原则,不断提高网站信息公开服务意识,加强网站建设、栏目整合、信息发布前审核、网站漏洞检测修复等工作,努力通过网站建设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全程公开,不断提升财政工作的科学化、法治化、信息化水平。

 

 

楚雄州财政局

2018年12月4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