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增强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日期:2017年03月24日 00:00     来源:    作者:    关注:

不断增强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云南省委书记 陈豪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要按照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方向。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置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进行系统思考和科学谋划,坚持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相统一,使管党治党整体协调推进。我们要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的辩证统一关系,保持定力、标本兼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以增强系统性为基础,深刻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统筹推进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坚持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系统谋划、科学统筹、整体推进,不断开创管党治党新境界,为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提供了重要保证。

以作风建设开局起步,推动党风政风不断好转。党的十八大后不到一个月,中央就制定出台八项规定,中央政治局带头执行,并连续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作风、治党风,对党内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突出问题,在纠治中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解决了许多过去被认为解决不了的问题,让全党全社会感到了党中央的决心。

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一批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消除了所谓“刑不上大夫”的怀疑和观望,极大提振了全党信心,使“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执行纪律没有例外”的观念深入人心,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

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一柔一刚、同向发力,开创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管党治党模式。在思想建党方面,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毫不放松加强党性教育,持之以恒加强道德教育,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使全党思想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进,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进一步增强,共同的思想基础更加巩固。在制度治党方面,着力加强顶层设计,十八大以来中央制定或修订党内法规70余部,廉洁自律准则、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成为管党治党的严规铁纪。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让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理论优势和制度优势。

坚持以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期好干部二十字标准,坚决纠正“唯票、唯分、唯生产总值、唯年龄”取人等偏向,着力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着力推进干部能上能下,着力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不断优化干事创业环境,激励广大干部奋发有为。

习近平总书记党建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饱含着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忧思,饱含着将党的建设置于“中国梦”宏伟愿景中的强烈使命担当,饱含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真挚情怀,饱含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自信,体现了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的统一,体现了党的建设与治国理政的统一,科学回答了“怎样管好党、治好党”这一时代课题。

以增强创造性为动力,用管党治党新认识指导全面从严治党新实践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工作时要求我们,深刻吸取白恩培、仇和等严重腐败案件的沉痛教训,着力发挥党组织作用,从组织上从严治党。云南省委痛定思痛,深刻反思白恩培等严重腐败案件的沉痛教训,坚持用管党治党新认识指导全面从严治党新实践,不断以创造性思维、创新性工作,推动新发展。

把对党忠诚作为最紧要的政治。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开展党内学习教育,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立根固本,解决好“总开关”问题。深入开展“六个严禁”专项整治,毫不放松纠治“四风”,正本清源、刮骨疗毒,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制定出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两个意见”,从严从实管理党员、从严从实管理干部“两个规定”,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管理、矿产资源开发管理等一批制度性文件,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

把匡正用人导向作为风向标。按照党章规定的干部条件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着力纠正“四唯”取人偏向,调整用人价值取向,努力把干事创业、勇于改革、敢于担当、作风扎实的干部提拔使用起来,让那些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有办法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有作为。

把惩贪肃腐作为“手术刀”。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了一批大案要案。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后,我们坚持从省委常委班子和省级领导干部抓起,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系统安排,制定出台《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定》《十届省委工作规则》《省委常委会议事规则》等制度文件,以上率下,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通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从政环境正在形成。

以增强实效性为目标,步步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最终要看实际成效。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坚定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坚持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步步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抓实明责知责这个前提。各级党委(党组)必须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要求组织部门将“党建责任”作为干部任前谈话的必谈内容,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实履责尽责这个根本。全面推行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对照清单抓书记、书记抓,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细落小落实。抓实考责问责这个要害。扎实开展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建立各级党委(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问责办法,以问责利器倒逼党建责任落实,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反思云南过去几年各种问题的症结,就在于党内政治生活极不严肃,政治生态恶化,主要领导违纪违法,败坏了党风,带坏了干部。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从自身严起,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表率,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为党员干部立好标杆。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政治立场和政治原则,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同党中央对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把党中央大政方针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较真碰硬,见人见事见思想,开诚布公,从点滴做起,让正常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空气的清洁剂,让党员干部习惯在相互提醒和督促中工作生活。

切实加强党内监督。建立健全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的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强化对一把手行使权力的监督,把监督体现到一把手决策用权、选人用人、日常工作和生活等各环节,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制度就完善到哪里。加强和改进巡视监督,推动巡察向纵深发展,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监督执纪的触角延伸到各个地方、部门和单位。

全力推进标本兼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朝着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目标迈进,不断以治标促进治本。强化不敢腐,侧重于惩治和威慑,坚持无禁区、无盲区、无特区、全覆盖。强化不能腐,侧重于制约和监督,坚持“破”“立”并举,进一步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健全和完善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和舆论监督体系。强化不想腐,侧重于教育和引导,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持续深化党章党规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深入开展“转作风、抓落实、促跨越”学习实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毫不放松惩贪肃腐。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党的纪律为尺子,加大对违反纪律行为查处力度,出实招、动真格。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盯紧“三类重点人”,把握“三个重要时间节点”,只要搞腐败,坚决惩治,除恶务尽。加大对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特别是“微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建好民生资金“防护墙”。健全完善追逃追赃和防逃机制,加大追逃追赃力度。持之以恒把作风建设抓常、抓严、抓细,决不让已经压下去的“四风”问题死灰复燃、反弹回潮。

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动摇,坚持党章规定的干部条件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期好干部“二十字”标准,大力选拔重用那些干事创业、勇于改革、敢于担当、作风扎实的干部,打造一支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有办法的云岭先锋队伍。严把干部的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人一票否决;对廉洁上有硬伤的人,决不能选进来。完善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制度体系,解决“重选轻管”问题。深化“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治理,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营造奋发有为干事创业氛围。

着力涵养政治文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间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决不能让封建糟粕侵蚀党内政治生活,决不能让权力沾染铜臭味,决不能让商品交换原则污染政治生态。广泛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建设新时代的家风文化,以家庭的“小气候”温润社会的“大气候”。

上一条:《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处分规定》解读
下一条:“两学一做”知识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