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阶段心得体会-保永刚

日期:2014年03月12日 00:00     来源:    作者:    关注:

根据局党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安排,通过对《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规定文章的学习,对在全党开展反对“四风”有以下体会:

一、要深刻领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

“大树扎根于沃土,高楼立足于基石”。人民群众是我们事业发展的根基,也是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力量。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基。”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和命运最终取决于民心,如果我们脱离群众、失去人民拥护和支持,最终也会走向失败。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我们党的传统,也是新时期新要求。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的三大作风之一。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才是务实的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才能真正作到为民所愿,有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习惯才能实现为官清廉。进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党改善学风、改进工作和生活作风的切入点,只有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作为财政局的班子成员,只有融入到群众和职工中,想大家所想、急大家所急、解大家所难,才能赢得信任,我们的工作才能获得拥护与支持。

二、要充分认识四风的表现及危害

形式主义,误国、误民。其主要表现为:弄虚作假,不求实效;好大喜功,欺上瞒下;脱离实际,照搬照套。根源是主观主义、个人主义思想。反对形式主义,坚持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可有效防止工作脱离实际,杜绝追逐急功近利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短期行为。要以更加主动务实和高效的工作作风,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完成好每一项工作任务。

官僚主义,失人心、失民意。其主要表现为:高高在上、孤陋寡闻、狂妄自大、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根源是群众观念弱化,为民信念缺失,执政理念模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公务员,要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组织的重托,紧密联系和依靠职工群众,接受群众的监督。

享乐主义,导致腐败和灭亡。其主要表现为:思想空虚,贪图安逸,不思进取,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不求实效。在价值取向上,把个人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事情多做一点觉得吃亏,待遇稍差一点满腹牢骚;在工作态度上,怕苦怕累,逃避责任,得过且过。保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克服贪图享乐、不思进取的思想。

奢靡之风,破坏党群关系。其主要表现为:精神萎靡,骄奢淫逸,腐化堕落。在生活方式上,追求“贵族化”,吃喝玩乐,沉湎于花天酒地、声色犬马。要坚决按照党员标准,常怀敬畏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加强自律,时刻保持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崇高信念,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品质。

三、要遵循“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不断强化作风建设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照镜子就是要正视自我、发现问题。在思想和作风上,我们要照照镜子,这镜子就是党章之镜、为民之镜、务实之镜、清廉之镜。要对照这几面镜子,问问自己究竟能力够不够、作风正不正、工作实不实、为官清不清,知不足然后奋进,照出问题,才能修身正己、警钟长鸣。

正衣冠就是要看一看自己的言行举止是否符合党章的要求,是否符合群众的期盼,经常性地正一正党性修养这顶“帽子”,正一正党员义务这条“领带”,上一上党的纪律这根“弦”。

洗洗澡就是要去污除菌、心地清净。中央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保持清正廉洁,这个“洁”在某种意义上讲,就是思想和作风的一尘不染、干净整洁。要达到这个目的,党员领导干部就应该洁身自好,多给自己的身体和思想“洗洗澡”,去除附着于身体上、思想上、作风上的不实、教条、形式、腐败之“泥”,增强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人。

治治病就是要医去毒瘤、轻装前行。身体生病了,要吃药打针,思想和作风生病了,更要抓紧根治。现在,有的领导干部只求生活舒适安逸,得了享乐病、特权病,有的甚至为一己私利,以权谋私、贪污受贿,得了腐败病。这些病,轻则害人害己,重则误党误国,一定要有病早治,无病预防,防微杜渐。

总之,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切实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守住道德、法纪底线,无愧于党和人民,以良好的作风促进自身和分管工作出实效、上水平。

以上是我的一些粗浅认识和体会,不妥之处,恳请各位领导和同事批评指证。

上一条:参观“楚雄州廉政教育基地”的心得体会-崔学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