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县财政局四举措提升库款保障水平

日期:2023年06月26日 09:43     来源:    作者:    关注:

为进一步提升库款管理水平和库款防范风险能力,安全、规范、高效使用库款资金,确保库款调度均衡有序,南华县财政局多措并举持续加强库款管理工作,切实保障财政支出资金需要。
   加强动态监控,合理控制区间。强化库款信息监控,通过预算一体化系统动态监控金库库款和库款月报情况,每周研判,及时掌握库款流入、流出和余额变动情况,准确掌握库底资金、构成、可入库收入等基本情况。并结合全县经济运行、财政预算收支、预算执行进度等情况,根据库款余额、支出需求,合理控制库款规模和保障水平,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控。
   加强统筹安排,科学调度资金。全面落实过紧日子思想,结合收入形势和库款保障水平,按轻重缓急统筹安排支出,优先保障“三保”、重点项目支出安排,不断优化支出结构,对于常规性支出进行梳理,该压的压,该减的减,合理安排资金调度,合理控制全县库款规模,确保资金用到刀刃上,确保全县财政支出资金平稳运行。
   抓实潜力挖掘,确保库款保障。积极配合职能部门,加强各项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的入库工作,做到应收尽收,保证财政库款调控能力。加大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力度,缓解库款调度压力。按照“摸清底数,加强分析,查找原因,分类处理”的原则,对各部门历年的财政存量资金进行全面细致清理,明确需要收回的结余结转资金种类,规范资金回收途径,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不断充实库款规模。
   完善管理机制,强化监控监管。不断健全直达资金制度管理,加强对直达资金预算分解下达、资金支付、惠企利民补贴补助发放情况的动态监测,积极发挥“双监控”工作优势,全程跟进资金使用情况,确保资金流向明确、账目清晰、使用规范。动态跟踪直达资金使用情况,不定期开展直达资金自查工作,及时纠正存在问题,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上一条:姚安县财政局四举措兜牢“三保”底线
下一条:永仁县5个重点项目得到州级前期经费支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