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基础抓实细节 提升财政综合绩效

日期:2023年03月20日 10:13     来源:    作者:谢兆忠 李琼仙    关注:

为全面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积极推进财税体制机制改革,紧紧围绕“以提升财政资金绩效为主线、以绩效目标实现为导向、以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为手段、以评价结果运用为保障”的总体工作思路,科学统筹财政收支管理,不断规范预算编制执行、优化支出结构、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加大预决算公开,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不断提高财政管理综合绩效水平。2023年3月15日全州县(市)财政管理工作绩效培训会暨2023年财政局长座谈会在南华县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州财政局局长唐聆燕、州财政局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各县(市)财政局局长、分管预算副局长及预算股(科)长。

2017年以来,南华县连续五年在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中居全国100名以内,是楚雄州唯一连续五年成为全国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前100名的县。在会上,南华县就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工作从规范预算编制、强化预算执行、优化支出结构、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加大预决算公开方面作交流发言,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了抓好财政绩效评价管理从那些细节入手,并对如何解决财政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提出建议。
    会上州财政局局长唐聆燕同志充分肯定南华县财政综合绩效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指出下步财政综合绩效管理的工作思路。一是精准编制预算,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推进预算编制工作做细做实,全部收入和支出纳入预算安排,科学编制四本预算和三年滚动规划;做好财源培植,增强可持续性,盘活资产促增收,强化收入考核。突出整体谋划,细化支出预算编制,做到资金安排精准科学;加快支出进度,确保一般公共预算上半年支出进度不低于50%,前三季度支出进度不低于75%。做到严格执行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预算指标,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禁超预算、无预算安排支出或开展政府采购。二是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坚持“三保”(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坚决兜住“三保”底线,不留硬缺口,将“三保”支出作为最基础、最重要的财政基本保障项目。三是加大存量资金清理力度,压缩财政存量资金率。加大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力度。多渠道盘活各类资金,对结余结转超过两年的资金、项目净结余资金一律收回,对本级预算安排的资金超期一律收回,统筹用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支出。四是强化制度建设,防范债务风险。将偿债资金纳入年初预算,科学编制还款计划,健全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内控机制。五是加强审核考核,提高预决算公开质量。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在法定时间内及时公开预决算,并确保预决算公开的完整性。(南华县财政局  谢兆忠  李琼仙)

上一条:大姚县获2022年度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省级激励支持资金800万元
下一条:元谋县财政:三个精准发力促农稳定增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