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财政局:稳步推进改革 打牢绩效管理基础

日期:2023年03月20日 09:21     来源:    作者:文怡帆    关注:

近年来,武定县财政局认真组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自评等,基础绩效管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绩效目标评审和预算编审一体推进。从2020年起,在部署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工作时,结合本县实际,严格要求各部门预算单位、各乡镇编制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项目绩效目标,年初经审议通过后,绩效目标随预算一并批复下达,年内执行的预算也要同步下达预算绩效目标,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格局初步搭建。同时,在部门预算编审过程中,县财政局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各部门预算单位上报的年度项目支出预算进行入库评审。2021年度预算共评审项目223个,评审项目金额58802.53万元,评审平均分为66.48分;2022年度预算共评审项目334个,评审项目金额14248.27万元,评审平均分为67.47分;2023年度预算共评审项目493个,评审项目金额39762.93万元,评审平均分为76.18分,评审规模逐年加大、评审分数逐年提高,对各部门提高绩效目标编制起到了很好的引导和促进作用。
   定期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制定印发《武定县部门预算绩效运行监控管理暂行办法》,对各部门预算单位、各乡镇实施预算绩效监控明确提出,要求建立本部门及其所属预算单位预算绩效监控制度,明确开展绩效监控的内部职责分工和工作方式。负责组织开展本部门预算绩效监控工作,对所属单位的绩效监控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明确工作要求,加强绩效监控结果应用等。按照要求向县财政局报送绩效监控结果和结果应用情况,各部门预算单位、各乡镇每年定期两次报送绩效监控情况。按照“谁支出、谁负责”的原则,县乡各部门及其所属单位负责开展预算绩效日常监控,定期对绩效监控信息进行收集、审核、分析、汇总、填报,并对填报信息真实性、准确性负责;分析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并及时采取纠偏措施,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
   全覆盖开展绩效自评。制定印发《武定县预算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县乡各部门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工作,每年适时发出关于开展年度部门整体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的工作提醒,对年度部门整体和项目支出绩效进行部署安排和督促,全县87家预算单位和11个乡镇均开展了绩效自评工作。同时,县财政在部门开展自评的基础上,每年聘请第三方机构抽取部分县级项目开展评价工作,自评价、评价覆盖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并逐步拓展,评价结果参考运用于次年部门预算编制。同时,主动自主向社会公开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和项目支出自评报告,接受社会监督率从2021年度80%以上逐步接近100%的目标。(武定县财政局  文怡帆)

上一条:元谋县财政:三个精准发力促农稳定增收
下一条:禄丰市高效率完成2022年政府采购任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