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定县财政:六项措施深化财政管理改革

日期:2022年02月16日 08:22     来源:    作者:    关注:

  近年来,楚雄州武定县财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探索、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和预算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提高财政保障、财政调控和财政治理能力。

  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预算管理更加规范。持续深化零基预算改革,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全面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部门预算改革及政府采购改革,编制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不断完善。

  二是加强财政资源统筹,财政调控更加有力。打破预算固化格局,零基预算改革取得较大进展。发挥财政部门总量控制和预算部门项目统筹职能,大力调整优化部门支出结构,做到财政资金“能进能出”。压减无效低效支出,强化各类资金的统筹使用力度,集中保障重点刚性支出。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预算做到财力统筹考虑、项目统筹保障、管理统筹推进。

  三是突出资金使用效率,预算绩效全面实施。落实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要求,选定6个重点项目开展绩效评价和评估,持续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集中对县级部门2022年334个部门预算项目进行入库评审和项目绩效目标审核。

  四是全面清理盘活存量,有效化解运行风险。定期对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结余资金进行清理,形成财政存量资金清理盘活长效机制,联合县纪委县监委、县审计局开展“小金库”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和财政存量资金专项检查,确保财政存量资金全面盘活,统筹用于全县民生领域及重点刚性支出,切实发挥资金使用效益,有效化解财政运行风险。

  五是全面公开预算决算,财政“账单”更加透明。严格落实预决算公开制度,除涉密事项外,财政安排的所有资金全部向社会公开。进一步强化预算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做到公开格式统一、公开时间统一、公开形式统一。在各部门和各乡镇的积极配合支持下,在2019年度决算信息公开和2021年度预算信息公开综合考评中,武定县取得全楚雄州第二的好成绩。

  六是实施公用经费考核,管理效能明显提升。推行部门预算公用经费采用“基础公用经费占70%+绩效公用经费占30%”的考核方式,在年底按照年度考核结果进行兑现,达到政府部门带头过紧日子真正紧起来,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真正动起来的目的。

上一条:南华县龙川镇财政所:三举措完善惠农补贴“一卡通”信息系统基础数据核对工作
下一条:永仁县财政:三举措抓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经费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