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安县“五举措”强化政府债务管理

日期:2020年05月26日 10:39     来源:    作者:    关注:

姚安县“五举措”强化政府

    为有效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姚安县财政着力构建“举借有度、偿还有方、管理有序、监管有力”的政府债务监管体系,充分发挥政府债务对稳增长的支持作用。
    一是强化项目库储备建设。主动与发改部门共同梳理县域重点项目,并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甄选,分别建立财政、发改专项债券申报项目库,完善项目资料,提前编制项目实施方案,提高专项债券项目申报的计划性、科学性和前瞻性。二是强化债券资金规范使用。组织开展债务管理政策业务培训,并对项目实施情况适时开展专项检查;建立债券资金支出日报告制度,定期通报债券资金支出情况;组织开展绩效自评和审计,有效规范债券资金使用,提高债券资金使用绩效。三是强化债券资金偿还来源。认真落实政府债务预算管理要求,将一般债务、专项债务收入和安排支出、还本付息、发行费用等分别纳入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规范债务资金管理和会计核算,切实增强债务预算科学性和完整性。四是健全债务风险预警机制。成立姚安县政府性债务管理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姚安县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姚安县政府性债务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建立健全债务风险预警防范工作机制,形成全方位闭环管理,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五是强化债券资金监督管理。加强债券资金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严明财经纪律,防止挤占、截留和挪用,确保债券资金安全、规范、有效使用,充分发挥债券资金对稳增长的支持作用。加强债券资金使用公开,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债券资金安全有效。

上一条:大姚县财政局开展文明单位创建
下一条:姚安县财政局三措并举稳收支保“三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