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财政局十条措施推动财政管理水平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年12月20日 16:00     来源:    作者:    关注:

为全面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构建综合统筹、规范透明、约束有力、讲求绩效、持续安全的现代预算制度,楚雄州财政局从加强预算编制管理、预算执行管理、考核结果运用和财会监督四个方面制定财政资金管理十条措施,推动财政管理水平高质量发展。
    一是依法依规编制预算,切实履行预算编制管理主体责任,提升财政资金管理法制化、制度化水平。二是提高预算编制质量,深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项目管理的动态反映和有效控制。三是坚持过“紧日子”要求,严控一般性支出,勤俭节约办一切事业,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四是加快财政资金下达,明确各级各类财政资金下达时限要求,确保各级各类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五是加快财政资金支出进度,严格执行“先有预算、再有指标、后有支出”机制,落实各预算单位资金支出主体责任,提高财政资金支出质效。六是加大资金盘活力度,建立健全财政资金定期清理盘活机制,抓牢单位资金管理和统筹,让财政资金“活”起来。七是强化资金绩效管理,对部门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实行“双监控”,提升财政资金管理规范化、绩效化水平。八是建立季度考核通报制度,将低于季度时点进度要求的单位报州大比拼办运用于各预算单位大比拼年度考核,压牢压实州级预算单位责任,将年度预算执行进度考核结果纳入考核,对考核结果优秀的部门给予“一下”控制数奖励,对考核结果较差的部门压缩扣减次年公用经费。将各县市年终考评得分作为州对县转移支付测算分配及国库库款调度测算因素。多举措聚焦制度建设,强化预算执行,督促州级预算单位和各县市财政局加快支出进度,切实发挥考核的激励作用。九是完善预决算公开机制,各级各部门严格履行公开主体责任,按照事前、事中、事后的预算执行顺序逐步公开财政资金信息,在批复预决算报告20日内向社会公开预决算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十是严肃财经纪律加强管理,通过专项督查、联合检查、不定期抽查等形式,加强对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和管理情况的监督,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上一条:州财政局五措施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突出常态化宣传教育提升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质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