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财政局“四个强化”构建财政“大监督”格局

日期:2022年12月08日 10:12     来源:    作者:张晓莹    关注:

强化制度建设,构建监督格局。坚持“统筹协调、上下联动,分工负责、互相配合,问题导向、突出重点,综合督查、闭环管控”原则,紧紧围绕财政职能职责,成立州财政局财会监督与州委“大监督”贯通协调领导小组,制定并印发《构建财会监督与州委“大监督”贯通协调制度》和《楚雄州财政局关于构建财会“大监督”工作格局的实施方案》从加强党内监督和民主监督、加强财会监督与财政监督、加强专项监督与业务监督3个方面,细化18条具体监督措施,形成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相衔接、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互为补充、事前监督与事后监督同部署、财会监督与财政监督双推进、业务监督与绩效监督相结合的财政“大监督”网格。
    强化党内民主监督,提升政治能力。全面加强党对财政工作的领导,采取党组监督、日常监督、民主监督等措施,深入开展干部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在狠抓落实中锤炼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同时,围绕“清廉机关”建设,针对干部队伍存在的十种不良作风,制定财政干部“十个严禁”,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强化“八小时以外”的监督,向全局干部职工及家属印发《家庭助廉倡议书》,用好“四项谈话”制度,积极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财务、人事等重点岗位和领域,常态化开展重点岗位廉政提醒,开展“两个责任”专题约谈122人次,建立健全民主决策制度、规范运行制度、从严监督制度、科学考评制度和常态长效推进机制,着力营造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推动全州财政系统政治能力和全面从严治党水平不断提升。
    强化财政财会监督,规范财经秩序。全面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实施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强化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财政决算、财政绩效监督,常态化做好预决算信息公开监督,采取“日常监管为主、抽查复查为辅”的监管思路,推动预决算公开从传统的“事后监督”向“事中监督”前移,实现部门所属单位预决算信息公开全覆盖,选取16个重点支出项目开展绩效再评价,资金合计10.02亿元。同时加大会计从业人员管理,加强部门财务内控制度建设,围绕保重大财税政策贯彻落实,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会计准则制度执行等任务目标,组织完成全州行政事业单位年度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到11月底,全州共有1371个行政事业单位编报了内部控制报告,其中:有1368个单位建立了内部控制领导小组。
    强化专业专项监督,提高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借、用、管、还、化、防”的债务闭环管理体系,加强法定债务和隐性债务风险监督,提高债券资金申报、拨付、支出力度,抓实债务化解。有序推进财经秩序专项整治,清理整治违反财政秩序纪律突出问题42个,严格内控内审制度执行,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实现财政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聚焦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管理、支出,按照5%的比例压缩年初预算公用经费,利用一体化系统加大对州本级187家预算单位无预算、超预算列支“三公”经费等问题的监控力度。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抓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聚焦重点开展政府采购监督评价,持续清理妨碍政府采购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推进政府采购质疑投诉处理规范化,采取“制度+技术+机制”的思路,加强财政“一卡通”监督,着力打通惠民惠农政策直接入户、直达群众的赌点、卡点。11月底,全州“一卡通”管理使用问题专项治理共发现问题264个,整改完成237个。(办公室  张晓莹)

上一条:州财政局扎实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安全
下一条:楚雄州财政局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