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州2022年会计人员和财政干部能力提升姚安培训班圆满举办

日期:2022年11月01日 11:03     来源:    作者:    关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等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升全州财政干部财政业务能力,更好地适应新时期财政工作发展需要,服务好楚雄州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2022102528楚雄州2022年会计人员和财政干部能力提升姚安培训班在姚安县举办,此次培训班由州财政局干部教育与会计人员培训中心主办、姚安县财政局承办,州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甘勇主持培训并作开班动员的讲话培训理论教学现场观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南华县、大姚县、姚安县财政系统干部,姚安县县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业务人员及州财政局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共130人参加培训。

强化学习,抓牢政策之舵,夯实思想之基。此次培训班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推动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在财政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具体化。州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唐聆燕应邀以《财政困境与对策》为题作了专题讲座,唐局长紧紧围绕345对财政面临的困难问题及发展的前景进行深入透彻的分析,突出当前工作重点,措施精准有力有效,重点从当前财政挑战的财源培植攻坚期、债务偿还高峰期、财政高质量发展转型期”3个考验期,面临财政收支难、三保保障难、风险防控难、改革攻坚难4大困境,针对困境难题提出依法理财用财管财、抓牢财源培植、用好文件政策、盘活存量资产、用活资本运作5点对策建议。唐局长的讲授深入浅出,发人深省,学员们全神贯注、悉心聆听、认真领悟,纷纷表示将抓实财政政策的学习,熟练掌握知识要领和业务技能,以意气风发的姿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注重提升,固牢业务之本,提升服务水平。此次培训注重把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上来抓,围绕着力打造四有四能的财政干部队伍建设,提升财政干部业务能力素质抓实培训。内控管理师王成辉作了《政府会计基本理论与操作实践》专题培训,王老师丰富的知识积累和实操经验为全体财务干部就政府会计工作操作中遇到的疑点、难点、堵点进行精心解答,让财政干部受益匪浅、做到知行合一。

用活政策,树牢发展之基,增强财力保障。培训紧紧围绕理财即理政,树立以政领财财随政走政令财行的理念,用活用好文件政策和资本运作,提升财政干部能力建设,强化财力保障,促进经济发展。姚安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吴学剑以姚安县增减挂钩五个突出创新模式,作《盘活农村金土地,助力城乡共富裕》增减挂钩知识专题讲座,围绕三增三减如何促农增收、增强财力开展增减挂钩工作,三增即:增加了耕地面积和粮食产能,增加了地方财政收入和乡村可支配财源,增加了美丽乡村和人民幸福指数,三减即:减少了农村危旧房和脏乱差环境,减少了县城商品房存量,减少了废弃工矿生态隐患。姚安县2021年以来9个乡镇拆除15884410人农村闲置旧房2400余间,已完成拆旧面积达1280亩,复垦出耕地约1100亩,形成新的财源培植收入近2亿元,同时,能为姚安开辟财源收入闯出一条新路子,为下步更好的助推我州各县市的增减挂钩工作提供了实用性极强的指导及参考。

学习的力量必将实现能力提升效果,此次培训班时间短,但授课内容具有极强的实用性,必将在更加高远的视角,为楚雄经济保驾护航。全体学员表示要初心牢记,勇担使命,把这次培训所学所想所悟贯彻到今后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全力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做到绝对忠诚理财、绝对担当施财、绝对干净用财!

 

上一条:楚雄州争取到2022年第三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24亿元
下一条:6.51亿元专项资金助力全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