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文副厅长率队赴楚雄州、楚雄市、双柏县开展财政工作综合调研

日期:2022年04月02日 16:12     来源:    作者:齐晓成    关注:

    为深入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部署要求,全面提升全省财政工作质量和水平,以高质量可持续财政服务保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2022年3月22日至25日,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秀文带领厅国库支付中心、财政数据网络中心、国库处、债务管理处有关同志,赴楚雄州、楚雄市、双柏县就财政收支运行、债务管理、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等情况进行财政工作综合调研。

在楚雄州会务中心召开调研座谈会
      本次调研采取实地调研和召开座谈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调研组分别实地考察了双柏县和楚雄市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建设情况,充分肯定了楚雄州及所辖县(市)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就

调研组在云南神威药业项目实地调研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财政收支管理、加快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支出进度、防范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等工作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省财政厅调研组在州本级和两县(市)分别召开座谈会,

调研组在双柏县人民政府召开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调研组分别深入了解了楚雄州和两县(市)财政收支情况、预算管理安排、国库管理、政府债务管理、直达资金管理使用、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等财政运行和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杨秀文副厅长认真听取了楚雄州和两县(市)的工作汇报,重点对各地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回应,并对当前仍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和建议。
      杨秀文副厅长强调,为切实抓好财政收支管理,确保一季度财政收支实现开门红,各级财政部门务必要采取有效的措施,抓好一季度财政工作开局,为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奠定良好的基础。杨秀文副厅长就进一步做好财政各项工作提出七点意见:一是要优化财政收入结构。要密切关注财政经济形势,强化对财政收支运行走势的监测分析、预研预判和有效应对。要强化财政收入组织力度,大力优化财政收入结构,努力提高收入质量,合理组织非税收入。二是要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要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低效无效支出,把政府真正过紧日子作为财政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方针。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优先保障重大项目需求,加大重点领域和刚性支出保障力度。三是

调研组在楚雄市财政局召开调研座谈会
要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要坚持严把支出关口,财政部门要做好政府的参谋和助手。要督促各部门加快各类资金支出进度,统筹用好各项财政资金,特别是要用好政府债券资金,保持适

调研组在楚雄市晶科一期产业项目实地调研
度的支出强度。四是抓好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工作。切实兜牢债务风险底线,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强化债务风险预警,强化债务限额管理,坚决制止新增隐性债务,坚决制止违规举债搞建设,坚决制止突破债务限额举借法定债务,要强化债务项目管理,加强项目资金管理。五是要兜牢兜实基层“三保”。要高度重视“三保”工作,压实主体责任,统筹资金保障“三保”支出需求。要继续强化管理促“三保”,要保持合理库款规模用于保障“三保”支付。六是要加强直达资金管理。要按照财政部要求建立常态化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拓展直达资金范围,改进完善直达机制,加强直达资金管理,着力提升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有效性。七是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抓好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工作。各级财政部门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正确认识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不光是信息化的技术问题,更是一个预算管理体制改革的业务问题,不能简单理解为一个信息系统的升级换代。要在思想上重视起来,行动上积极起来,摆脱惯性思维影响,克服畏难情绪,主动适应一体化系统的变化,遇到问题及时提出、及时沟通,全力以赴完成改革攻坚任务。
      楚雄州人民政府陈翡敏副州长陪同调研和座谈,陈翡敏副州长对省财政厅一直以来给予楚雄州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一定认真贯彻落实好杨秀文副厅长的指示要求,切实采取措施,确保圆满完成省政府各项财政目标任务。

 

上一条:楚雄州财政局:整合办完成州级69562万元非公益性国有资产无偿划转工作
下一条:楚雄州财政局:当好“三员”担当作为让党旗在基层防疫一线高高飘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