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财政多措并举确保2020年省厅下达的55.86亿元直达资金“一竿子插到底”

日期:2021年03月05日 08:52     来源:    作者:    关注:

 为切实管好用好纳入直达机制实行特殊转移支付的财政资金,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2020年6月以来,楚雄州各级财政积极作为、精准施策,确保中央下达的直达资金“一竿子插到底”,直达县市基层,直接惠企利民。2020年,省厅下达我州直达资金(含参照直达部分)55.86亿元,其中:直达资金35.12亿元,参照直达资金20.73亿元,目前已支出52.25亿元,进度93.55%。
    一是高度重视,成立领导小组,负责落实直达机制。印发《楚雄州财政局关于成立直达机制资金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成立由州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各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组员的直达机制资金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科室职责分工,安排部署各科室工作任务和落实措施,为加强直达机制资金管理提供组织保障。二是规范管理,积极落实直达资金管理办法,加强直达机制资金管理。及时转发了《中央财政特殊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云南省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办法》《云南省直达资金监督管理办法》等通知,并结合楚雄州实际提出管理要求,确保各级财政部门及各项目实施单位严格按照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和要求用好直达资金。三是加强学习培训,提高直达资金管理能力。认真组织全州各级具体业务人员800余人次参加财政部和省财政厅组织的直达资金监控平台业务培训,准确把握中央和省的安排部署,确保我州各级财政能够科学合理分配直达资金,确保每笔直达资金直达县市基层,精准用于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帮助企业、个体工商户解决实际困难。四是严格时限要求,及时分配和下达直达资金。按照直达资金管理相关办法的要求,将直达资金迅速分配和下达到县市,并在本级预算文件印发后3个工作日内将指标信息导入直达资金监控平台,完整记录和跟踪直达资金分配下达时间、分配到哪一级财政和部门等有关信息。目前我州2020年直达资金已全部分配和下达完毕,分配率和下达率均达100%。五是明确工作要求,严格抓好落实。严格落实工作要求,在直达资金监控平台上及时准确完整导入预算指标、支付数据和惠企利民补贴补助发放信息,对录入数据的质量进行认真检查,避免出现重要字段为空、文号为纯数字、账户信息为字母等不规范现象;做好动态跟踪监测,确保资金切实用于项目上,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切实杜绝截留挪用、违规支付等问题;确保直达资金监控平台上反映数据与实际财政业务保持一致,及时纠正不规范或违规使用直达资金的行为;严格遵守资金管理“六个严禁”等负面清单,严禁拉用“三保”资金去偿还债务或用于其他项目,严格按预算、按进度拨付财政资金,严禁违规将财政资金从国库转入财政专户。六是细化工作任务,切实加强直达资金监管。充分发挥直达资金监控平台优势,对直达资金的预算下达和拨付、监管进行实时监控。明确由分管领导统筹,实时关注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工作进度,定期召集各个部门预算资金管理科室根据文号、资金性质、项目、金额等信息,细化工作任务,加快直达资金预算下达、支付使用的进度,确保落实《云南省直达资金监督管理办法》和《关于加强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督的通知》等有关规定。七是开展定期通报,约谈督促整改。对关键时间节点上的直达资金预算下达和支付使用等数据进行通报,召开督促整改约谈会议,并对支付进度低的县市及相关科室进行约谈,有效促进了直达资金拨付和使用进度。

上一条:专题:2021年全国两会
下一条:我州对基础教育和医疗卫生机构专项招聘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就业补贴

关闭